2015年5月18日星期一

金價短期走俏 穩中有反复

石林

世界黃金協會(WGC)上週發布了今年首季《黃金需求趨勢》報告,稱該季全球黃金總體持穩,需求量下降1%,由去年首季的1089.9噸降至1079.3噸,同比下降11噸。

然而上述數字似與報告內附表有點差異,附表指今年首季總需求為1102.8噸,比去年首季的1073噸增升2.7%。附表還指出,今年首季總供應為1089.2噸,與去年首季的1093.3噸相比,微減4.1%。

近半年來,協會報告省略了四個季度供求變動年比的數據。敝欄在此特意計算出相關數字,使讀者有一個較全面概念。

今 年3月31日之前四季度,全球黃金供應總量為4406噸,與去年3月31日之前四季的4330.3噸相比,年比微增1.75%。另一邊廂,最近四季總需求 量為4265.1噸,與前四季的4431.5噸相比,年比下降3.75%。雖作出上述補充,但仍可見黃金供求確大致穩定。

黃金需求大致穩定

此 外,報告數據顯示,中國內地今年首季黃金消費需求為272.9噸,比去年首季下降7%。相信這與中國近來股市熾熱有關,部分資金較熱中流向股票市場。而印 度今年首季此項需求雖為191.7噸,但較去年同期升15%。有分析員估計,按此趨勢今年印度黃金消費需求可能超越中國,再佔世界首位。至於本港,今年首 季黃金消費需求為14噸,與去年首季的18.8噸相比,下降25.5%。

客觀而言,以上數據未足以構成一幅可支持金價大幅回升的背景圖像。但上周金價卻明顯向上,週末以1223.5元(美元.下同)收市,為今年2月下旬以來的最高收市價,表現比敝欄預期好。

美 國最新一系列經濟數據,包括上月生產物價指數,平均比預期遜色,市場傾向認為聯邦儲備局將延後加息。此心理造成美元匯價續跌(美匯指數跌至93.18), 而美債孳息率回軟(10年債息回落至2.14厘)。最近金價重現與美元反向、與債價同向的較密切關係,一反較早前個別發展情景。

下一目標1239美元

可 是仔細來看,最近金價繼續攀升,主要是部分投機資金再度入市。此反映在期金市場的未平倉合約量回增,上週五初報回復至43萬張水平;對沖基金的淨好倉量也 從前週低谷略為回增。不過,投資領域並未顯示出相應的熱情,SPDR持金量上週五仍維持在723.91噸,屬於今年1月中旬以來的最低水平。此外,上週後 段的三個交易天,金市的成交量從高峰遞降。

以截至目前的資料看來,目前金價續升仍可視為中長跌市中的又一次反彈。雖然單以圖表形態來 看,市勢或是一個向上突破,但後市仍取決於美元和美息的進一步動向,以及投機者、特別是投資者的態度。因此估計短期金市續好但有反复。目前金市在1227 元尚有爭持,下一目標指向1239元,惟諒難攻克1246元至1251元的阻力帶;不過,短期支持現為1210元,而1199元是大支持。

銀市上週更以17.495元收市,與週四同為今年2月中旬以來的最高收市水平,惟交易量亦連續三天從高峰遞降。故估計銀市在17.6元尚有爭持,下一目標指向17.9元,惟難攻克18.5元大阻力;不過,短期支持現分別為17元和16.8元,而16.5元是支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