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星期三

准与不准 说说投行对2013年金价的预测

又到了一年的年末,各大投行研究人員紛紛發佈各類資產2013年的展望,黃金也是其中之一。到底他們說的準與不准,先看看去年年底對2012年的金價展望:
CIBC  1800
黑石   1800
TD      1825
匯豐   1850
美林   
1850
LBMA
  1850

渣打
  1887.5

高盛
  1940

巴克萊
  2000

瑞銀
   2050

摩根大通  
2200

摩根斯坦利 
2200

花旗  
2350

而截至12月24日,按照每日收盤價計算的2012年金價均值是1668美元/盎司,最高值1796美元/盎司。預測準確度如何,讓數據說話。
經歷了2012年的大幅震盪,各類投行對明年金價均值偏向保守,目前匯總如下:
加拿大豐業 
1700-1750

CPM 
1670
法興
  1800
高盛 
1810

巴克萊 
1815

Global Hunter 
1850

摩根斯坦利 
1853
TD 
1895

瑞銀 
1900

BNP 
1950

Dillon 
突破2000

羅傑斯聖誕貼三寶

今日平安夜,「商品大王」羅傑斯亦帶來聖誕投資三寶。他在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預期,熱錢在一三年繼續竄入商品市場。羅傑斯認為,當宏觀經濟危機四伏,最看好農產品,當中更看好棉花及糖。此外,常為黃金護航的他,卻預言金價在一三年繼續調整,認為白銀投資潛力更勝黃金,加上天然氣,將是明年投資三寶。

羅傑斯曾揚言在未來10年寧要實物資產,不要紙資產,在一三年當然也不例外。「商品市場表現當然會比債券標青。你知道吧,當經濟好轉,會刺激商品市場,因為需求增加下形成短缺;如果(央行)印大量銀紙,一旦發生甚麼事情,投資實質資產是自保或圖利的方法。」

「我現在沒有買白銀或黃金,但要是買的話我會揀白銀,比較大部分的商品,農產品是一個更適合涉獵的範疇,也許天然氣吧,我在考慮買天然氣。我手上有黃金,但不會沽出,當價格回落時會增持更多,我現在甚麼都沒有做,只是在緊盯(市場)。」

金過分炒作 銀更可取
準確預測過金價的大升浪的他,卻承認黃金已被過分炒作,稱只要回落至1,500美元就會出手,雖然他仍認同金價長線走勢樂觀,牛市可再持續5至10年。然而,他提醒短線投資需謹慎,「在商品市場中,我預期農產品期貨在一三年會跑贏同業,而白銀較黃金可取。」




他形容黃金被指是全球主要進口國印度出現嚴重財赤的元兇,官員有意減低進口,假若推行措施會嚴重打擊金價。事實上,國際金價在過去12年氣勢如虹,一一年九月衝上1,921美元歷史高位,期間只在○八年海嘯急速回落最多34%,他指這情況極為罕見,反觀大部分投資產品即使是大牛市,亦會在每一兩年調整約30%。金價在上周五收報1,657.25美元,較歷史高位低14%,而銀價則收報30美元,較高位49.79美元低4成,在預期兩者同樣會創新高的大前提下,白銀的吸引力更佳。

投資者可購商品ETF
除貴金屬外,他更是農作物大好友,指過去十年農產物消耗量高於生產量,貨存近歷史低位,多次建議買入棉花和糖,以糖價為例就較七四年高位低近7成。在供不應求的大前提下,加上人口及經濟結構令農業青黃不接,美國、日本及澳洲農民平均年齡已屆50歲至70歲,造就農產品期貨未來10年亮麗前景,升幅或比過去數年的金價更令人意外。

羅傑斯引述研究指最有效方法是直接買入商品,擅於揀股的投資者可直接買入商品生產商股份,而毫無認識者可透過指數或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圖利,他指出指數及ETF表現多有8成機會跑贏大部分投資者。

「人口及經濟結構令農業青黃不接,美國、日本及澳洲的農民平均年齡己屆50歲至70歲,將踏入老年期,造就農產品期貨未來10年亮麗前景,升幅或比過去數年的金價更令人驚喜」-羅傑斯

安倍倡印鈔救市推升金價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日本新上任首相安倍晉三再向日本央行施壓,呼籲日本銀行訂立2%的通脹目標,推行大膽的貨幣寬鬆政策以對抗通縮,以矯正強日圓及重振經濟為當前急務。

   安倍晉三的言論,引發投資者買金作為對沖,促使東京的黃金期貨價4天來首見回升。

  安倍晉三昨在東京與代表財團的「經團連」召開會議時指,希望能與日銀簽訂設立2%通脹目標的協議,相當於把央行目前的1%通脹目標提高1倍。

  安倍希望央行能推行非常規的措施,包括積極的量化寬鬆(QE)措施。新政府對致力抗通縮、矯正強日圓和促進經濟增長決心堅定,並強調抗通縮,是修補該國目前嚴峻財政狀況的先決條件。

  日本新政府要重現通脹的政策利好金價,東京的10月份期金價昨日攀升1.2%,見每盎司1657美元;倫敦現貨金在電子交易盤亦升0.3%,見每盎司1663.15美元。

  安倍連番施壓「通牒」日銀要在1月22日的議息會議後,樹立2%的通脹目標,令日圓兌美元匯價前日回軟至1美元兌85日圓水平,昨日喘穩,回升至84.78(每百日圓兌9.14港元)水位。

  日圓回軟有利出口商,新力股價昨升2.32%,負責中國業務的總裁慄田伸樹指對記者稱,內地的業務基本上恢復至反日示威前的水平;截至今年3月底財年的內地銷售額跌10%,但集團預計往後兩年銷售將見強勁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