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星期六

真相很殘忍:55歲以上人員撐起美國3月慘淡非農就業

美國3月新增非農就業僅12.6萬,數據“慘不忍睹”,但其實這不是最糟的部分。 其中家庭調查數據顯示,美國新增就業主要來自55歲及以上人員,其​​餘年輕年齡段的新增就業均為負,且54歲以下的人勞動力參與率逐年下滑。
 
美國勞工部每月公佈的就業報告分為兩個調查數據:家庭調查數據和機構調查數據。 家庭調查的數據是從約6萬戶家庭中推算得出,包括農業就業人口,這部分數據用來計算失業率。 機構調查的數據是從約40萬非農企業和政府機構中推算得出,經濟學家通常依據這部分數據來分析勞動力市場和經濟狀況。
 
家庭調查基於美國總人口,數據採樣範圍更廣,意味著總體誤差更小;但機構調查的樣本數更大,意味著樣本誤差更小,兩者各有優缺,要全面評估美國就業狀況及其整體經濟狀況,需要結合兩個報告來看。
 
家庭調查顯示,美國3月僅3.4萬新增就業。 從年齡層劃分,其中55歲及以上的人新增就業32.9萬,而其他年齡層新增就業均為負數。 具體來看,25~54歲就業減少6.4萬,20~24歲就業減少29.1萬,16~19歲就業減少0.4萬。

 


下圖顯示,2007年末以來,美國累計新增就業人數。 其中,灰線為55歲及以上人員,紅線為55歲以下人員。 圖中可見,55歲及以上人員的累計新增就業是緩慢攀升的,然而當前55歲以下人員的新增就業尚不及2007年末時水平。




下圖為2007年以來勞動力參與率情況。 紅線代表54歲及以上人員,藍線代表54歲以下人員。 由此可見,54歲以下人員的勞動力參與率在持續走低,而54歲及以上人員的勞動力參與率呈震盪態勢。



 
財經博客Zerohedge點評稱,這也是美國薪資增幅疲軟的原因,由於美國利率處於低位,55歲及以上的人不能依靠存款利息生活,因此選擇就業,但他們在勞動力市場上缺乏對工資的議價能力。 與此同時,年輕人選擇留在學校,而非進入就業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