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

金價年跌幅三十年最大


石林

一年前,就探討2013年金市走勢時,敝欄說最「潮」的問題應該是:會否出現一個全年平均價下跌的年份?

很可惜,當時似乎沒有人會提出這樣一個問題,也沒有人回應這個問題。很多人受到截至2012年底,黃金錄得年平均價連升11年、年收市價更連升12年的感染和影響,只會想到金價將繼續上漲,不會想到下跌的問題。 

資金流出金銀市場

2013年只剩下兩個交易天了,截至上周末,倫敦金下午定盤的年內平均價為1412.05元(美元.下同),比2012年全年平均價1668.98元下跌了256.93元或者15.39%。若以截至上周末的收市價1213.8元計算,年內至今金價下跌了461.4元或27.54%。上述兩項數字不單分別終止了連升11或12年的紀錄,而且表示2013年是三十年來跌幅最大的年份。

銀市年內表現更為不濟。截至上周末,倫敦銀定盤的年內平均價為23.8264元,比2012全年平均價31.1497元下跌7.3233元或23.51%。若以截至上周末的收市價20.075元計算,年內至今銀價下跌了10.275元或33.85%,為1981年以來跌幅最大的年份。

其他貴金屬表現比金銀為好,鉑金年內至今只錄得10.08%跌幅,鈀金更錄得1.8%升幅。

但在類似族類的市場中,銀市仍不屬於最差,反映金礦股表現的金甲蟲指數(HUI)年內至今竟出現54.01%跌幅。具反諷意味的是,同期S&P 500指數卻錄得31.3%升幅。這充分反映在2013年,投資或投機資金主要是流入股市市場,而不是貴金屬市場,甚至從後者流出,金礦公司正面臨艱難的境地。

投資資金流出貴金屬市場的其中一個證據是,最大的黃金ETF(GLD)持金量截至上周末,減降至801.22噸的低水平;換言之,年內至今減降了549.6噸或40.68%。最大的白銀ETF(SLV)持銀量,年內至今的減降幅度雖然遠較GLD少了,只為1.25%,但剩餘量到上周末低於1萬噸水平,為今年5月上旬以來首見。

或曰今年金銀表現頗差是因美元復強的緣故。此話不對,年內至今美元僅微升1.03%,歐羅更錄得4.01%升幅,金銀價下跌應與這方面沒有太大關係。

分析者及投資者無法準確預測未來是正常的,但無視已發生的事實及作出重新認真的探討則是不可取的。

目前以平倉活動為主

權威機構LBMA對2013年金銀價格預測也出現頗大誤差,即使是其中看得最淡的預測者,對金銀全年平均價也都發生11.7%的向上偏差。但參與者都是全球頂級分析員,他們的理據應有參考價值,待有2014年預測報告再向各位介紹。

現討論近日的金銀行情。由於假期關係,金銀兩市交投淡靜,期市倉位報告又延後發布,未知大投機者的最新動態,故對稍後市勢不易作出估計。

然而,金銀期市的未平倉合約量最近均告減少,可知近日是以平倉活動為主,新沽壓未致增加;再加上鉑金價明顯回彈,故金價尤其是銀價有所回揚,諒此勢還將稍延續。不過兩市的中期走勢未算扭轉,特別是美國10年債息已升至3.02厘水平,超越今年9月初的高位,此對金銀價格進一步回升構成不利。

現仍估計金銀價格暫不致跌穿今年6月的最低點。目前金價在1197元和1205元分別有支持;但阻力在1220元,而1227元有較大阻力,諒不易升越1237元水平。而短線銀價在19.3元和19.5元分別有支持,目前支持更在19.7元;阻力則在20.2元,而20.5元仍是重大的回升阻力。

在2014年將臨之際,石林祝各位新年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