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星期一

[國際視野] 委內瑞拉 貨幣恐慌 2018-8-27

土耳其金融風暴,再次激起投資者對新興市場的恐懼,事實上,位於拉丁美洲的委內瑞拉情況亦不遑多讓,國內經濟大蕭條嚴重,而且近日更出現惡化跡象。該國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早前宣布多項改革企圖力挽狂瀾,然而此等措施既激進又缺乏全盤計劃,似乎反而為委內瑞拉徒添混亂。

為應對惡性通脹,委內瑞拉自本月 20 日起採用新貨幣主權玻利瓦(Sovereign bolivar),與現有貨幣強勢玻利瓦(Bolivar Fuerte)兌換率為1比10萬,變相將舊貨幣面值削減 5 個「0」,兩種貨幣會同時流通。新貨幣亦與官方加密貨幣石油幣(Petro)掛鈎,每個價值 60 美元的石油幣可換 3.6 億玻利瓦,即 600 萬玻利瓦兌 1 美元,遠低於官方滙率,意味玻利瓦會因此貶值 96%。

除貨幣改革外,馬杜羅同時將增值稅稅率由 12% 上調至 16%,並且大幅提高國內汽油價格,為了應付貨幣貶值,又將最低工資調升 33 倍,是今年以來的第五次,不過不少僱主已經明言,無力負擔員工工資,令當地就業市場惡化;而新舊鈔票兌換變化太大,國民對鈔票價值失去判斷能力,導致搶購日用品和糧食的恐慌四起,至於石油幣與玻利瓦掛鈎,也令其金融市場混淆不已。

儘管馬杜羅不斷推出改革政策,以圖挽救經濟,但近年推出的政策均太即興隨意,多次弄巧反拙。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期,委內瑞拉經濟今年將會萎縮 15%,令當地今年的經濟規模,或只及 2013 年的一半中 IMF 又料,委內瑞拉的通脹會進一步惡化,分分鐘達 100 萬%,又指目前的情況,有如非洲國家津巴布韋的「翻版」。

貨幣一瀉千里、物資匱乏,委內瑞拉經濟完全崩潰,不少國民因糧食不足而逃到鄰近國家,令當地經濟問題有可能演變為人道危機,而且大量委內瑞拉人出逃至哥倫比亞、厄瓜多爾、秘魯及巴西等國,將為鄰國造成沉重經濟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