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星期二

金銀價從警戒線反攻

石林


近五個月來每當金價跌至1130元(美元.下同)至1150元低檔區時,即出現頗大的反彈,且形成短期單日轉向的走勢,類似的場面先後發生過五次。

上周金市險守1140元的警戒水位,最低曾見1141.6元,後藉美國利率可能暫不致調升,美元匯價向下調,金價乘機大幅回彈。週末最高升越1188.07元,卒以1182.54元收市,比前週上升2.08%。

銀市亦有相似的行情,近五個月來每當銀價跌低於15.4元水平時,即有頗大反彈。上周銀價最低不致觸及15元的警戒線,其後從低向上彈升,週末高抵16.89元,收報16.725元,全週回升6.93%。

中期淡市又一次反彈

事實上,上周金市曾見近三年半大調整市以來第三個最低的每日收市價,銀市亦曾見同期的第五個最低的每日收市價。現看來,金銀市牛方力圖在該低水平再行反攻,但過往行情顯示,熊方將在稍高價位又會施壓,好淡爭持局面在持續,暫未真正分出勝負。

上週三,美國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發布了比預期更為溫和的貨幣政策聲明,以及較低的經濟增長預測。主席耶倫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該委員會將不會「急躁」地提高利率。

處於持續超買的美元趁此機會作出較大的調整,金價亦發生相應的回彈。此因素亦激發銀價回彈,且因近日銅價回揚,DJ-UBS商品指數亦從96.21的低點回升,加上銀市本身的投機性較大,故銀市彈升​​的幅度比金市大。

本來聯儲局不急於調升利率是在預期之中,惟從該局的聲明中,可以看到其對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步伐有所猶豫。一方面若急於正常化將令其貨幣政策取向與歐洲等地區更顯背馳;另一方面美國本身的經濟復甦速度並非十分理想,通脹壓力似有若無,不存在急於加息的必要性。

由於聯儲局的政策取向顯得不堅定,於是增加了不明朗因素,早前根據當時判斷的市場便趁機抓起平倉潮,主要體現在原不願意回頭的美元匯價終於作出認真的消化調整。

但中期而言,美國不可能永久維持利率在接近零的水平,貨幣政策終要逐漸正常化。故估計美元的相對強勢沒有改變,金銀兩市上週的回升仍屬於中期淡市中的一個反彈。

短期續好惟難持久

除了看美元強勢將繼續保持,對金銀中期真正回升有礙之外,美國的通脹預期其實現只是略高於五年新低點而已,即約1.65%水平,距聯儲局的通脹目標2%尚遠,金銀價並無真正回頭大升的背景條件。

因此,儘管金銀兩市日線圖表上出現短期單日轉向的走勢,未來若干日子金銀價格可以進一步走高,但最高幅度會受到限制,因聯儲局的一次會議消息所引起的波動不可能維持太久。

截至目前為止金銀兩市週線圖的動向指數,依然顯示是為熊控制,只是未有持續趨勢。

截至上週二金銀兩市的淨倉位較前有大變化,業者的淨沽倉量分別降至去年11月和12月的低水平,這給大投機者一個再買入的機會。稍後待業者淨沽倉量回增,將令價位升速放緩。

因此,估計短期金市會挑戰1190元的阻力,甚或上試至1202元水平,但諒難升越1217元至1219元地帶;而目前在1164元水平有支持。

短期銀市則會挑戰17.1元的阻力,惟諒難升越17.3元至17.5元的地帶;而目前在16.1元和15.8元分別有支持。

本週末將公佈美去年末季GDP第三次修訂數字,屆時可以看到美經濟增長和貨幣流動性的最新實況。

如情況沒有特別驚喜,恐怕上週的振動會漸趨平靜而回復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