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星期一

超級富豪從經濟危機中獲益更多



下圖顯示了美國收入最高的0.01%人群和股票市場崩盤的關係。股市崩盤總是跟隨投機性的資產泡沫而來,這些資產泡沫最終會進入股市,或者本身就產生於股市之中。

Joshua M Brown指出,在過去的三十年裡,股票市場崩盤之後最富有的人群總是可以迅速恢復自己的收入佔比。在格林斯潘採取“不惜一切代價捍衛資產價格”的教條之後,這些富豪們在泡沫興起到破滅的過程中所獲得的好處超過了應有的比例。

然而在上世紀二十年代,情況卻不是這樣的。在大蕭條來襲之後,富豪們等待了50年才開始再次恢復其收入佔全美國總收入的佔比。

如今,每當投機狂潮造成市場危機之後,金字塔頂端的富人們反而為自己掠取了更多的蛋糕,從經濟殘骸中毫髮無損地離開。

想要在美國成為收入前0.01%的人士,年薪必須超過900萬美元。如果你成功了,那就意味著在不論經濟走勢如何,你都可以更好地適應,並且從中獲得更多的賺錢良機。


新加坡為亞洲藏金打開新紀元!德意志銀行開設金庫

新加坡去(2012)年取消黃金商品及服務稅之後,逐漸成為亞洲地區的黃金交易重鎮,而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9日也透過電子郵件宣佈,該證券已在當地開設能夠存放200公噸黃金的金庫,迎合各界富豪的需求。
 
德意志銀行亞太地區資產與財富管理部門主管Mark Smallwood在聲明稿中指出,擁有超高資產淨值的客戶對上述業務極有興趣。

Smallwood對華爾街日報(WSJ)表示,黃金一般來說都是存放在 倫敦、蘇黎世與紐約,但金融危機攪亂了全球局勢,整個交易市況已明顯不同。

Smallwood說,客戶逐漸體認到,一旦發生意外,黃金的儲存地點將非常重要,而人們不但希望儲存的地點有保障,還想要在多處存放黃金,以便分散風險。他並表示,德意志銀行在新加坡的金庫已在3-4週前開放客戶存入黃金,到目前為止的需求非常強勁。

德意志銀行是倫敦金銀交易協會(London Bullion Market Association)的11大造市(Market-Making)成員之一,其他成員還包括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瑞銀(UBS AG)。
歐洲政治、經濟局勢不穩讓投資人決定保守行事,許多人選擇保留實體黃金作為避險手段,這讓向來以能夠安全存放高價資產聞名的新加坡成為受惠者。

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3月28日在接受CNBC電視節目「Squawk on the Street」就曾表示,賽普勒斯搶劫銀行存戶以獲歐盟(EU)、國際貨幣基金(IMF)紓困創下危險的先例,建議投資人逃命要緊,這也是他目前的作法。

羅傑斯表示,他已開始將自身位於數個歐洲國家的銀行帳號存款減至受到保險的範圍之內,而每一個人都應該進行相同的動作,因為歐洲政府下回很可能會作出瘋狂的舉動。 他說,歐洲的狀況實在非常恐怖,尤其是當他們直接取走民眾銀行存款的時候。

有「末日博士」之稱的投資大師麥嘉華(Marc Faber)2月13日在Yahoo! Finance財經節目「Breakout」專訪時曾建議投資人把黃金儲存在美國以外的自由港(free ports,即允許外國貨物、資金自由進出的港口區),例如瑞士、新加坡或香港。

德銀新加坡建金庫應對實物黃金需求

                                         實體黃金需求增溫讓金庫也活絡起來了。



《路透社》周一(10日)報導,看好亞洲人對實體黃金的熱愛,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DBK-DE)(DB-US)決定在新加坡設立金庫,預計可容納至多 200 噸。

經歷 12 年大多頭後,近日國際金價已挫低至 2 年谷底,光今年迄今跌幅就高達 17%;4 月份開始大跌後,反而激起壓抑許久的金條、金飾買氣,尤其是亞洲民間需求,更成為金價現貨價格最強力的支撐。

據悉,今年中國五一黃金周假期,大批陸客湧進香港掃貨,甚至導致香港金銀交易中心黃金儲備近乎耗盡,趕緊向倫敦訂購實體黃金。

身為亞洲金融重鎮的新加坡,去年 10 月取消了黃金及白銀買賣交易稅,正是為了將該國打造成與倫敦、蘇黎士媲美的貴金屬交易中心。

德意志銀行全球黃金主管 Ronan Donohoe 說,這些舉措對促成一個以新加坡為基地的貴金屬市場來說是「重大發展」。

目前該行在新加坡已提供貴金屬交易、融資與實體交易服務;Donohoe 強調,這個新設立的金庫,將是新加坡最大金庫之一。


為應對全球實物黃金需求飆升,德銀在新加坡設立金庫,最高可儲備200噸黃金。

4月黃金投資遭拋售引發實物黃金需求飆升,在亞洲尤其如此,這導致地區供應趨緊、現貨黃金溢價屢創新高。

新加坡去年免除了黃金投資交易的銷售稅,提振了黃金購買和儲備需求。

德銀亞太區資財富管理公司理財業務主管Mark Smallwood稱:“目前人們對購買實物黃金用於投資目的的興趣越來越大。”


差很大!黃金期貨多頭創7周高點 無奈就業報告一出 金價挫逾3%



彭博社》報導,上周五(7日)美國公布就業報告略優於預期,隨即引發金價大跌逾 30 美元;然而在此之前,避險業者的黃金多頭部位卻甫攀升至 7 周高點。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顯示,截至 6 月 4 日的一周,避險業者的金價淨多頭期貨與選擇權部位增加了 19% 至 57113 口合約;過去兩周淨多頭部位更激增了 60%,同時期 18 種美國交易商品淨多頭部位卻下滑 3.3%,因投資人明顯看空咖啡與糖價。

上周五報告顯示,美國 5 月新增就業 17.5 萬人,優於分析師先前估計的 16.4 萬人,透露企業對未來需求感到樂觀,也加深市場對聯準會(Fed)將開始退出寬鬆的臆測;隨即引發金價大跌,紐約 8 月期金重挫 32.80 美元或 2.3% 至每盎司 1383 美元。

今年迄今黃金 ETF 更已縮水 19% 至 2 年低點,因市場對黃金的避險保值特性失去信心,且股市不斷翻揚。

投資機構 BB&T Wealth Management 經理人Walter Hellwig 說,「我們看到部分短期牛市情緒逐漸建立,但就業報告完全粉碎了金價上揚的期望」。

他進一步表示,目前任何經濟的好消息對黃金來說都是不利的,市場對 Fed 將何時退場的討論也持續拖累金價。

169名被扣迦納中國淘金者將全部獲釋 傷亡待清查

《京華時報》消息,據中國駐迦納大使館10日透露,迦納已於當地時間8日釋放了124名羈押在迦納移民總局的採金人員,加方承諾今(10)日釋放羈押在迦納國家調查局監獄的另45人。使館發言人稱,目前未收到中國人在此次清理非法採金行動中傷亡的消息。

中新網報導,中國駐迦納大使館新聞發言人于傑介紹,8日,經中國駐迦納大使館與迦納國家安全和移民部門負責人密切協調,中國124名被羈押在加移民總局拘留所的採金人員全部獲釋。加方承諾,羈押在國家調查局監獄的45人將於當地時間10日獲釋,「這45人也是採金的,因迦納移民總局關不下了,才關進國家調查局監獄,將於北京時間10日下午或晚上被釋放」。

于傑稱,被釋放的採金人員將於10日去迦納移民總局報到,由迦納移民總局和中國駐迦納使館人員一同帶著他們到機場,通過綠色通道撤離回國。除了被羈押人員,持護照、機票者可直接到機場離境,護照丟失者可於10日起赴使館辦理回國證明,「有很多沒有離開的人聚集在首都等地,有的人因簽證過期等原因違法逾期逗留,出境時需要交納罰款,嚴重的話還要追究刑事責任。但經過使館協調,加方已經同意無論簽證是否過期、在迦納的證件是否合法,所有的非法採金人員都可以從機場離開,採金人員從機場離開時如有困難可找使館,使館會派人到機場進行協助」。

于傑還稱,使館目前尚未收到有中國人在這次抓捕中受傷或者身亡的消息。昨天有媒體稱,當地時間8日晨,一對中國男女試圖離開庫馬西前往首都阿克拉時被設卡警察攔下,男的被搜走所有錢物,女的遭非禮。對此,于傑表示,「(此事是否屬實)我們不太清楚,加方已經承諾,不再在礦點以外抓人,我們沒有收到這種消息,無法證實。」

牛方的寄望幻滅


石林

日 本股市從高位持續大跌,日圓從低位大幅回升,進而使美元陷入明顯調整。金市牛方原寄望此可作為催化劑,令金價能站穩1400元(美元.下同),並乘機擺脫 近期上落市的範圍,進一步向上回升,可是上周五後段的演變,說明金價無法克服1425元的阻力,反大幅回落至1378元的近周偏低水平。

更有甚者,上周銀價的高位不但止步於23元的下沿,連短期支持水平22元也告失守,下滑至21.58元的低水平,並且在此新跌的過程出現頗大的成交量。上述市勢的演變無疑是令牛方的寄望宣告幻滅。

兩個極具反諷的數字

另一方面,上周五金銀價格再行滑落,是在美國5月份就業數據公布之後發生的。平心而論,該數據與市場預期相差不遠,非農新職位增幅比預期為好,但失業率重上至7.6%水平,很難據此推估聯邦儲備局將提早退市。

而且事實上,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表規模上周又創出3.4萬億元的新高,其中的持有國庫券為1.898萬億元、持有MBS為1.164萬億元,兩者均在反覆增升中。金銀價格竟在此情形下反彈乏力,最後又告回頭滑落。

敝欄不明白,金市牛方及相關的分析文章,為什麼至今仍將金價回升寄望在聯儲局會繼續維持現行寬鬆政策上面。他們似乎完全無視這一事實:即聯儲局資產負債表規模,自去年9月底至今急促膨脹了21%,但同期金價卻剛好是反跌了21%。真是兩個極具反諷的數字!

由此可見,在年多前金市對QE可能反應已過度,其次是QE的實效與推行者的期望有着頗大差距,最後到目前如果不是很快會結束的話,恐怕亦瀕臨尾聲了。

說 它瀕臨尾聲,不是因為有人不時放出今年內聯儲局將會退市的風聲,它與事實並無必然的關係;而是我們看到上周美國30年債券和10年債券的孳息率,都反覆攀 升到十四個月來新高,分別報3.33厘和2.17厘水平。目前美國CPI年比升幅只為1.11%,PPI年比更下跌0.15%,即是說實質利率在回升中, 這對金價和商品價格是不利的。

有分析者認為金銀兩市近月的超賣狀態未有得到紓緩,生產者及金銀銀行的淨空頭量降至2009年以來的最低水平,這有利於金銀價以此為底大幅回升。但上述兩者淨空頭量低並非一定會重新刺激金價回頭上升,第一要在牛市期間才是這樣,第二要投機者趁機重回市場才行。

短期需要再度下探

第 一點暫不討論,現只說第二點。正如敞欄上期說的,期金最近大半個月未平倉合約量大幅減少15%,反映投機者無意欲趁業者淨空頭量大降時重新入市,同時使可 能的逼空倉行動失去了市場條件。期銀市的倉位情形雖有不同,未平倉合約量處於相對高的水平,但對沖基金和其他投機的淨多頭量卻處於十分低水平。即是說牛熊 雙方內部意見分歧,皆未作大規模平倉,但淨倉量卻很少,反映投機者並未有趁機重回市場。最後金銀兩市都沒有按機械分析者所說的回升,反而雙雙再復下降。此 外,最近一兩天金銀價位從反彈高位回落,兩個市場的未平倉合約反明顯增加,倒是值得留意,因可能有新沽倉再行入市。

印 度上周將黃金入口稅由6%提高至8%,而中國黃金消費者的胃納已告飽滯,早前的搶購熱潮恐難再,目前只是美元調整會限制金價的跌幅。行情演變已證明金市的 1425元已是中短期阻力,確暫無條件挑戰1440元更大的阻力,目前短期阻力下移到1397元水平。而短期支持仍在1369元至1374元地帶,下一支 持在1355元,關鍵支持仍為1336元。

銀 市表現十分不濟,23.2元確是其回升阻力,目前阻力位且已下移至22.4元水平。現問題在於前一段日子的支持22元已告失守,熊方仍在明顯地控制着市 場,牛方能否再次堅守前低點20元不無疑問,下一個較大支持應在19.5元水平。然而在此之前,銀價在21.2元水平諒有一定的爭持。金銀兩市無疑令人失 望,但多尊重事實、少寄以期望才是摒除主觀情緒的做法。




Picture

一張圖解析美國房地產市場




下圖對於美國目前住房市場的現狀進行了清晰簡要的概括:



圖中有一些要點值得注意:

住宅建築是美國房地產類資產中唯一最大的有形資產,價值約為18萬億美元。 (但這一水平還是遠遠低於美國處於流通中的金融資產總額)。

美國5月房屋庫存量為1.332億戶,其中戶主佔用7890萬戶,租戶佔用4170萬戶,但最為令人擔憂的是還有1260萬戶處於空置狀態。
在戶主佔用的住房中,330萬戶為90日以上債務拖欠或處於止贖中,20​​0萬戶處於30-90日債務拖欠狀態,另有580萬戶在流通中,但為負資產抵押。

戶主所佔用的住房中1110萬戶為負資產抵押,而另有1260萬戶的空置住房,這樣的比例失衡正是那些現在租房子住但卻想要擁有自有住房的人們所關心的焦點。

同時,這也意味著即將正式成為戶主佔用住房的數百萬套住房還必須停留在銀行存摺上,不能夠進入市場流通。

礦產白銀的“全成本”






 

白銀生產的真實成本究竟是多少,這也是一筆眾說紛紜的糊塗賬。根據“世界白銀調查”公佈的“現金成本”數據是:2009年,$5.02;2010年$5.47;2011年$7.25;2012年$8.88。


如果這一計算方法合理的話,那麼在2012年白銀價格大部分時間高於$30的情況下,白銀生產企業應該是每盎司暴賺20美元以上。我們來看看世界最大的10家白銀主營生產企業的2012年財報匯總:






實際上,10大白銀生產商2012年第3季度的淨收入同比下降了78%,當然它們還是處於盈利狀態,平均每盎司白銀淨賺2.53美元,而同期銀價在28美元左右。由此可以推算最大的10家白銀生產商的平均成本大約為25.5美元左右。


這種方法我們可以稱為“淨收益”計算法,這是主營白銀生產的10大企業的情況。但是,白銀還有許多伴生礦,比如銅和鋅,它們伴生白銀的綜合生產成本也需要考慮,所以我們還需要更廣泛的白銀生產數據來進一步推算白銀的生產成本。


Hebba投資公司將所有公開上市的白銀生產企業(包括所有主營白銀的生產商)的財務報表進行了匯總分析,採用“全成本”計算法,將財務、稅負、債務利息、現礦深度發掘、新礦勘探等成本綜合考慮,並剔除了衍生品對沖、資產減記、其它投資盈虧(與白銀生產無關),最後再把伴生礦(如銅和鋅)產出折算為白銀,這樣就計算出白銀生產企業最接近實際運營狀態的“全成本”了。






我們發現2012年第4季度全世界所有上市白銀企業(總產量7000萬盎司,約佔全球總產量的10%,具有相當的代表性)的每盎司白銀生產的“全成本”為23.04美元,2011年同期為20.80美元,成本同比增長10.8%。如果考慮資產減記的成本增加,這2012年第4季度白銀“全成本”為25.74美元。


這與10大主營白銀企業的財報分析結果大致吻合。無論採用哪種方法計算,都遠遠高於“現金成本”計算法的8.88美元。


現在的白銀價格為21.74美元,已經低於白銀生產的“全成本”3美元以上。如果這個價格持續時間足​​夠長,那麼我們將會看到全球白銀生產商大面積虧損的消息。結果很可能就是關閉礦山,減少生產,全球白銀礦產銀產出萎縮(2012年增長了4%)。


從需求方面看,今年四月金銀價格大幅下跌以來,黃金脫銷搶占了媒體的頭條,其實白銀銷售也同樣強勁。





美國財政部銀幣銷售量是全世界白銀投資的一個指標。今年5月銀幣銷量達3​​45.8萬盎司,今年累計銷量2176.8萬盎司,比歷史同期的最高紀錄高出了200萬盎司。


加拿大皇家造幣廠今年第一季度的銀幣銷售同樣打破了歷史最高紀錄(僅公佈季度報告),銀幣銷售量達660萬盎司,比去年同期高出65%。


美國與加拿大都是白銀生產大國,2012年美國年產白銀3400萬盎司,加拿大1700萬盎司,兩者總共生產白銀5100萬盎司。以今年兩國銀幣銷售規模預估,僅兩國銀幣銷售規模就將達到7200萬盎司(美國4600萬,加拿大2600萬)。在不計入白銀ETF和銀條銷售的情況下,美加今年至少需要進口2100萬盎司投資白銀。


目前白銀價格已低於生產成本,而且成本年遞增10%左右(“感謝”量化寬鬆所帶來的各種成本增加),同時白銀不像黃金,其工業消耗量巨大,庫存僅相當於1年的產量,存量極少。價格如果持續低於成本則供應減少實屬必然,最終供求關係的壓力將迫使銀價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