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星期日

銀市下跌四周年紀念

石林

2015年已經過了三分之一,剛結束的4月,金價以1184元(美元.下同)收市,比3月微升1.3元。翌日,即5月1日(上週末),又滑落至1177.9元收市,比去年底收盤價1182.9元低出5元。

對於銀市而言,目下正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銀價從最近一個牛市高峰往下回跌四周年。四年前,即2011年4月25日,銀價漲升至49.82元高位,惜仍未能打破前一個牛市的高位。其後在「五一」假期復市時,銀市出現大規模的拋售,揭開隨後數年跌市的帷幕。

銀市至今尚未有明確的止跌回升跡象,上週末收報16.095元,比去年底收市15.685元僅高出0.41元。然而,目前價位比四年高峰仍跌去了33.725元或67.7%。反觀金市,目前價位比三年半前的高峰下跌了745.8元或38.7%,整體表現乃優於銀市。

低位拉鋸格局

近大半年來金銀兩市陷入在一個交易區間內上下波動,儘管不時有短期的尖峰或低谷出現,但最終都未形成真正的持續趨勢,牛熊在偏低價位拉鋸的格局仍在維持。

近 期金市繼續類似的場面,前周金價雖然曾跌至1175元,低於前數週的低位1178元,市勢卻急促反彈,高位見1215元,超越了前數週的高位1210元。 但這都不代表有新市勢誕生,3天內金市又急挫見1168元近期新低位。如此反复的市勢說明市場對後市取向並無定案,投資者對美國聯儲局是否加息有不同的詮 釋和理解。

撇開市勢短線的波動,光指價位而言,目前實際上是處於數週來的偏低水平。簡單而言,美國是否在6月或9月加息,對金市已不是 最重要的事,市場似乎已相信最低限度今年將加息一次。但敝欄認為,這不是金市在反復中呈偏軟的深層原因。若仔細觀察市勢可發覺,上週三金價從周內高位向下 回落,並非在聯儲局發表議息結果之時,而是在美國首季GDP公佈之刻。該數據初值增長只得0.2%,較去年末季的2.2%大幅放緩。美元聞聲受壓,但金市 擺脫與美元的反向關係,兩者雙雙迴跌。

兩大壓力金價偏淡

敝欄讀者早就知道,若GDP增長放緩將令相應的貨幣流動性計算結果調低。根據上述美國首季GDP初值計算,該季的M1貨幣供應的流動速率僅為5.965,零期限MZM貨幣供應的流速更僅為1.353,兩者分別為數十年的新低。

各位亦早明白,金價自QE3實施開始就不再上升,反明顯下跌,背後主要原因是,再「大印銀紙」仍無法加速貨幣流動性;相反,貨幣流動性依然持續向下滑跌,金價及商品價格遂從高峰迴跌。問題是至今此情形未有改善,故金價在深層處繼續會受到這方面的壓力。

現請留意,近半年來金價與美國10年債券價格保持相當密切的同向與同步關係,上週該債價明顯下跌,相應的孳息率回揚到2.12厘的個半月來高位,金市目前亦受到這方面的壓力。

綜合上說,金市仍然維持低位反复拉鋸局面,但因受到上述兩種壓力,故較傾向偏淡。 1225元已證明是中短期高位,短期分別在1199元和1194元會有阻力;目前在1168元仍有爭持,但須留意1142元至1146元的關鍵支持地帶會否再被測試。

銀價17.4元相應是銀市中短期高位,短期則分別在16.6元和16.4元會有阻力;目前在15.6元之上仍有爭持,同樣要留意15元至15.2元的關鍵支持地帶會否再受考驗。

本週五將發布美國最新就業數據,屆時市況或又有較大波動,但建議在反復市勢中不要忘記掌握深層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