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星期二

股災不利貴金屬避險功能

 石林



在希臘債務危機與中國股市極大波動的背景下,金銀兩市竟然連跌三週,金價曾創今年的第二低位,銀價更曾創2011年至今大調整市來的次低點。

上周金價最低曾見1145.9美元,比今年最低點1141.6美元僅高出4.3美元,週末收市回揚至1162.8美元。而銀價最低曾見14.62美元,為今年最低位,比大調整以來的最低點14.15美元僅高出0.47美元,週末回揚至15.62美元收市。

敝欄上期已談到最近未見有大量資金跑到金市來避險,擔心中外股市若再大跌所帶來通縮效應浮現,恐怕金銀表現更形失色,現看來此說並非無的放矢。

數據顯示,最近實物黃金需求確只屬一般,只能起到在低位發揮穩定價格作用,金價在危機並非必定得益。

局部期貨貼水行情

其 實金價在危機中是否得益,要看具體情況。假如是貨幣危機或地緣政治危機,金價通常會得益;若是全球股市大面積危機,金價短時或可得益,但其後帶來的收縮效 應是不利金價的。除了關注上述原理之外,在6月底已註意到當時的現貨金或銀價高於最近數個月的期貨價格,金銀市出現「現貨升水」或可稱為「局部期貨貼水」 行情。發生此現象,不外兩種原因,一是實貨供應緊缺,另一是市場看淡未來一段時間的行情走勢。

如果是前者,我們應看到實貨緊缺的多種具體跡象,同時也會看到短期價格回升的行情,然而,這兩點都似乎都看不到。因此,只能推測是後者,即市場看淡未來一段時間走勢的可能性較大。

直 到上週末,金銀兩市的「局部期貨貼水」仍然存在,且有擴大之勢。例如實物黃金結算價為1163.01美元,明顯高於8月期金合約結算價的1157.9美 元,且高於明年4月期金合約結算價的1162.6美元。銀市亦類似,實物白銀的結算價為15.561美元,明顯高於9月期銀合約結算價的15.481美 元,且高於明年1月期銀合約結算價的15.551美元。


 



除此之外,上週我們還看到中國及其他國家股市表現出現不同程度大瀉之後,大宗商品價格應聲下挫。其實在過去一個月,期油價格下跌了14%、鈀金下跌了12.5%​​、鉑金下跌了7.4%,CRB商品期貨指數亦跌了4.4%。

這足可說明,股市下跌帶來的收縮效應,以及對商品價格的實際影響。對於金銀市來說,資金避險功能為時恐有限度,而經濟收縮效應的影響會較為長久。

短期回穩走勢仍淡

由 於希臘債務危機有暫時解決的希望,中國股市也初步穩定下來,故金銀兩市會有喘息的機會,但仍要注意視事態的發展。上週末聯儲局主席耶倫明言今年最少有一次 加息機會,債券價格應聲回跌,稍後將影響金銀兩市。目前金市的淨倉重偏低有助金價短期喘息。但基於上文分析,金市走勢仍淡,短期回升分別在1168美元和 1173美元會有阻力,難重上1180美元;短期支持則在1154美元和1147美元,今年低點1142美元仍是一個關鍵。

銀市倉位結構處於一個頗極端狀態,然而,大量的淡倉回補有助銀價短期回彈。可惜銀市走勢仍淡,短期回升會在15.7至15.9美元地帶出現阻力,難重上16.15美元;短期支持分別在15美元和14.7美元,去年低點14.15美元仍是重要關鍵。

無論如何,從最近一系列事件可以看到,金銀兩市乃反映經濟情況,不易受到操控,是比較公平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