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星期五

道氏理論大師:人民幣背後可能是有黃金在支撐的




道氏理論大師:人民幣背後可能是有黃金在支撐的

道氏理論大師、資深投資者羅素(Richard Russell)近日對2014年給出了自己的預測。

2013年最顯著的就是美國股市大漲而金價的大跌。 Russell認為股市越大漲,下跌起來也就越厲害。 Investor's Intelligence數據顯示,對股市看漲的投資者接近60%,而看跌的不到15%,Russell認為這說明市場已經到頂點了。

2014年初第一個交易日金價有顯著上升,美元指數則一度跌到80下方,此後回升,美國長期債券也有小幅下跌。 Russell認為這說明在美元和債券之間,有著激烈的戰爭

此外,他還認為一旦市場出現崩潰,第一個倒下的將是美元。

Russell認為毫無疑問中國希望人民幣成為下一個全球的儲備貨幣,而人民幣則可能是有黃金在支撐的。以美國目前的負債情況,美元並不適合作為世界儲備貨幣,他認為美元是美國的阿喀琉斯之踵。

Russell認為,最關鍵的是,美聯儲到底有沒有自己所宣稱的那些黃金。

此外,Russell還警告由於比特幣會威脅到美聯儲對發行貨幣的壟斷,它遲早會被美聯儲禁止。

Russell說:“美聯儲會繼續竭力避免通縮,而要創造通脹,美聯儲要做的就是重新定金價。而這一行動的唯一反對者只有那些做空黃金的人,以及美聯儲自己,因為這會使得他們創造出的美元貶值。”

40年後黃金“貶值”一半



儘管仍有許多華爾街分析師們預測2014年黃金將會進一步下跌,但是他們可能忽略了一項歷史規律。

黃金/原油走勢暗示,黃金價格應該遠高於現價。大宗商品價格已經脫離基本面,這或許與各大央行的聯手操縱有關。美聯儲或許認為這種情況將會持續。

但在亞洲顯示出強勁的實物需求之後,(黃金價格大幅反彈)上述風險看起來更加真實。 1961-1970年,黃金/原油平均為20.0,意味著1盎司黃金可以換20桶原油。 

1971-1980年,黃金/原油平均為15.9,尼克松打破金本位,一切開始變化。黃金開始“貶值”。  

1981-2000年,黃金/原油平均為18.6,總的來說,黃金還是保值的典範。不過在2001-2013年,黃金/原油平均僅為11.8,和40年前相比,黃金的購買力“貶值”接近一半。

在2010年,5大主要礦產商產金2470萬盎司,平均花費能源18.7加侖/盎司。

預計在2013年,5大主要礦商產金2260萬盎司,平均花費能源29.0加侖/盎司。

保守估計,能源成本的增加在113.68美元/盎司,而目前金價水平,與2010年接近。這種異常現象背後的解釋很有可能是,黃金價格正處於被扭曲的低迷階段,已經和基本面越走越遠,投資者需要提防潛在的爆發。

中國將允許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公司發新債還舊債

 借新還舊,向美國學習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簡稱:發改委)表示,將允許地方政府通過發行新債來償還到期債務。

發改委稱,地方政府成立的融資平台公司可以發行新債,以便按時償還到期債務,並確保融資平台繼續平穩支持現有基建項目。

最新數據顯示,地方政府正面臨巨大的財政壓力。正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發改委週二在其網站上發布的聲明中做出了上述表示。

這表明,考慮到地方政府在償還舊債方面面臨巨大壓力,發改委將給予地方政府更多的餘地來籌集資金。

據發改委稱,預計2014年將有總共人民幣1,000億元(合165億美元)的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公司發行的債券到期。

中國一直信誓旦旦要嚴格控制膨脹的地方政府債務規模,但發改委的最新聲明表明監管部門原來強硬的口氣有所軟化。

2012年年底,發改委表示,將加強對地方政府債務的監管,以便控制不斷增加的償債風險。

中國審計署週一公佈,截至2013年6月底,全國各級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已較2010年年底上一次全國審計時增加67%,至人民幣17.9萬億元。上次審計時地方政府債務餘額為10.7萬億元。

其中的近40%將在今年年底到期,給地方政府造成了巨大的償債壓力。

發改委還表示,將允許平台公司發行部分債券對“高利短期債務”進行置換。

多數中國地方政府無權直接發債融資,但它們經常通過成立平台公司來繞過這些限制。

Liyan Qi發稿

資深交易員:有3點理由相信黃金見底

黃金在2013年飽受唾棄,但隨著年關戰役成功守住1200水平,多頭信心得到顯著增強。做市商銀行之一的摩根大通(JPM)也將金價預測目標調整至2500美元/盎司。

資深交易員、InTheMoneyStocks創始人Nicholas Santiago表示,“當一家頂級機構上調投資目標的價格,這會成為市場的標杆。目前,黃金價格已經反彈至1220上方。

”許多所謂的“專業交易員和投資者”都開始相信黃金將會進一步下跌,但Santiago卻給出3點理由,認為黃金可能已經築底。

以下是Santiago的觀點:

1.市場上對於黃金的看法普遍偏空。 CNBC的電視採訪中幾乎每位嘉賓都持空頭觀點。即使是“死多頭”保爾森也宣布放棄做多。這些都現像都是見底的徵兆。 

2.黃金是硬通貨。當西方各國央行都在啟動印鈔機時,黃金的作用將會提升,因為黃金不能被印出來。不要被“黃金無用論”忽悠,否則央行不會坐擁大量黃金。

 3.技術形態暗示黃金正在形成底部。商業頭寸僅僅是略微看空黃金,而在去年同期,商業頭寸空頭氣氛凝重。

Swatch工廠大火 波及瑞士表業

路透報導,帥奇表集團(Swatch)位於瑞士西部的零件工廠在周日發生大火,造成部分生產線停擺,加上且近期內工廠接受安檢,將延誤出貨。由於瑞士手表業有三分之二機芯零件都由帥奇表供應,故這次意外對同業衝擊更甚。  發生大火的工廠位於瑞士西部格倫興(Grenchen)地區,隸屬帥奇表旗下的手表機芯制造商ETA SA。周日大火燒毀該廠房內面積150平方公尺的工作室,且濃煙也影響其他區域生產線,但起火原因不明。





ETA Manufacture Horlogere幾乎壟斷了手表和時鐘機芯的市場,生產和供應機芯及其他零件給其他手錶製造商。Swatch 行政總裁哈耶克接受瑞士電台訪問時稱,大火除了重創 ETA的心臟外,還會影響整個鐘錶業的生產進度。該集團會深入了解情況,決定下一步怎麼做。哈耶克表示,Swatch其他廠房在這段時期會提供支援。

ETA是全球最大的鐘表機芯和零件供應商,許多名牌集團包括 Richemont、LVMH、Hermes 等,都是該公司的客戶,靠該公司供應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