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星期五

庸人自扰还是先见之明?美零售商大买黄金准备“过冬”


2015年11月05日 22:15:18

近期黄金和白银价格不断走低并未阻挡他们对于悲观者的吸引力。美国线上零售商Overstock近日表示,公司购买了大量的金银币,存储在银行体系之外。就算银行关门,他们也能照常支付员工薪水。

Overstock 董事长Jonathan Johnson是位知名的反权威人士,在他看来,十分有必要为经济崩盘未雨绸缪。“我们认为有相当大的概率未来会遭遇到银行因为危机而无法营业的状况。这种停业可能持续几天,也有可能持续更久。我们持有的黄金和白银可以帮助我们在那样的情况下正常运营。”

随着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升温,Johnson认为这意味着他的担忧可能有些过度,但是美联储负债情况对于金融市场稳定依然是极大的威胁。

Overstock 持有的金银约占总流动资产的 10%。该公司自 FED 实施量化宽松之后,开始购买金银。Overstock 上季财报显示,该公司持有价值 1090 万美元的贵金属,其中 630 万美元为黄金,460 万美元为白银。

值得一提的是,黄金和白银可能并非Overstock对抗“传统”的唯一选择。该公司CEO Patrick Byrne是比特币的忠实拥趸,Byrne相信持有比特币可以免收央行“印钱放水”的影响。不仅如此,Overstock 还为所有员工准备了 3 个月份的存粮,务求安度危机。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麦嘉华(Marc Faber)也认同“买黄金”的做法。近日他再次强调对黄金的前景持乐观态度,称最近所做的唯一举动是增加了黄金的持仓,像是实物黄金和一些金矿商股票。但他同时表示,其所买的黄金股很少,因为在极端波动的情况下,市场可能瞬间下跌,这会令投资承担巨大的风险。麦嘉华强调,配置一定比例的黄金投资至关重要。

受到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的打压,黄金在近期跌势显著。在10月中旬见顶于1191.42美元/盎司之后,金价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已经滑落逼近1000美元大关。

和黄金白银低迷走势不同,比特币近来上演过山车行情。在今年1月跌至200美元以下之后,比特币市场一度陷入沉寂,但9月以来比特币市场又突然启动,一个月时间上涨达100%。

然而在触及500美元大关后,比特币又突然放量暴跌26%。

美联储主席耶伦周三在国会表示,美国经济表现良好,经济改善为12月加息做好了准备,如果数据继续指向增长以及价格坚挺,那么12月加息有“现实的可能性”。

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则称,他完全同意耶伦有关12月份的观点,即如果经济数据显示劳动力市场和通胀进一步改善,那么12月会议上应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