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星期二

投資,永無僥倖心理

橡谷智庫

http://blog.sina.cn/dpool/

晚間和小鎮裡朋友閒聊,從對話中能了解一些投資的誤區。

我個人一直把投資當做投機來做,因為天底下沒有必然賺錢的買賣,任何投資都是尋找賺錢的機會。
朋友閒聊到政府不會讓房地產跌,然後又說上海和北京難降,不會像日本香港那樣。
我說話很直接了,就是日本人和香港人當初也是這麼想的。
人性的弱點在於,每個人在必然要發生的趨勢裡,認為自己的地方是例外;在一個多數人虧錢的市場裡,認為自己是少數人。

這些年以來,我克服這個人性弱點的方法是:

永遠先考慮風險,再考慮盈利。活下去,再談賺錢,然後永遠不認為有例外。所羅門王著傳道書說,太陽下無新鮮事。然後永遠不認為自己一定是極少數人。

你可能看我的文字,以為我是個狂妄自大的人。我的確狂妄,卻不自大。以前我在這裡有個箴言,叫做朝最好的方向努力,做最壞的打算。換言之我是個膽小的人。

我乘飛機,一定買人身保險;每年必買意外險;開車一定遠離大卡車;沒確定走勢前,一定不會下注。

日本戰國時期,豐臣秀吉問德川家康的使者,你家大名是什麼樣的人?
使者說,我家主人是一個膽小的人。

豐臣立即視之為最危險的敵人。

德川家康因謹慎,在豐臣生前從未起反叛之心,豐臣一直期待家康起兵造反,終無所獲。而他無法尋找機會滅德川,終於在死後,江山毀於夫人之手,德川成就三百年幕府。

這個故事是告訴你,投機是一個如同戰場的殺戮之地,輕舉妄動,死無葬身之地。盲目自信自大,終不能成就任何大事。

美國人統計,長期賺錢的,不過3%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