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星期六

美國黃金出口創紀錄 多數流向香港和瑞士

因美聯儲(FED)推行的量化寬鬆政策,美國2013年1-9月的黃金出口量觸及紀錄新高。美國黃金出口量中的大部分流向香港和瑞士,這對黃金界人士不是什麼秘密。

美國黃金出口流向哪裡?

今年1-9月份,美國黃金出口量不僅刷新紀錄新高,而且超過了2012年全年的出口量。觀察下圖,我們會清楚地看到誰接受了大部分的黃金。


(2013年1-9月,美國每月黃金出口流向分佈)




香港在2013年前9個月接受了176.3噸黃金,瑞士接受了130.9噸,英國接受了26噸。這三個國家前9個月接受了美國黃金出口量的82%。

為什麼說這是一筆很大的交易?因為2012年前9個月美國黃金出口總量只有283噸,而今年達到了416噸,出口增加了47%或133噸。而且,美國2012年全年共出口了371噸黃金,低於今年1-9月的出口量。

今年3月份,金價開始下跌,4月份大幅下跌,美國黃金出口明顯上升。美國黃金出口量從1月份的40.1噸升至4月份62.1噸。因投資者等待金價是否會停止下跌,黃金出口量5月份跌至38.1噸,6月份跌至40.7噸。 6月末,黃金在1200美元下方觸底。有趣的是,7月份黃金出口量(64.4噸)高於4月份黃金出口量(62.1噸)。

金價在7月份開始上漲,出口到香港和瑞士的黃金大幅上升。下表是接受美國黃金出口的國家的詳細數據。

(2013年1-9月,美國黃金出口流向分佈詳細數據)





香港7月份從美國的黃金進口量由6月份的15.5噸增加到7月份的27.9噸,到8月份竟增加到了30.7噸,這是年內的最高紀錄。

根據美國地質勘探局(USGS)2013年1-9月黃金礦產行業調查數據,香港接受了美國黃金出口量中的176.3噸;瑞士接受了130.9噸;英國位居第三,接受了26噸;泰國接受了21噸;南非接受了19.5噸;加拿大接受了15.3噸;中國接受了11噸;印度接受了2.7噸。其他13.5噸流向數個國家,其中阿聯酋接受了較大的份額。

美國一共出口了多少黃金?

2013年1-9月,美國金條出口總量=416.3噸

1-9月,美國黃金礦石和精礦出口量=5噸

1-9月,美國沉澱礦出口量=152噸

如果我們將三種類別的黃金出口量相加,2013年1-9月,美國黃金出口總量達573噸。香港10月黃金進口量達到紀錄高點,美國出口量應該佔了很大比重。


    2013年1-9月,美國金條出口量)



美國出口到英國和瑞士的黃金中的大多數最終可能流向了東方。可以想像,運離美國海岸的黃金中的絕大部分極有可能最終抵達中國。

彭博分析師:中國人再也不想要美元了他們想要黃金

華爾街見聞報導,美聯儲本月19日宣布開始縮減QE,黃金當天跌破每盎司1200美元,創3年新低。

按這種跌勢推測,黃金可能就算沒有全都囤在貴金屬倉庫,而是街頭巷尾叫賣,也可能有買家要猶豫該不該出手。

但實際情形可能並非如此。

在彭博電視採訪中展望2014年礦業前景時,彭博行業服務的高級金屬與礦業分析師Ken Goldman就說:

今天你走進倫敦的那些金庫,它們幾乎都空空如也了。那些黃金已經運出了倫敦,2600萬盎司那麼多……

談起這些庫存黃金的流向,Goldman跟主持人得出了這樣的結論:

中國人再也不想要美元了,他們想要黃金。

以下為Goldman預計2014年貴金屬市場的三大關注點,排在第一行就是中國的黃金需求,接下來依次是南非持續罷工和礦業重現併購熱潮。




嚴格來說,倫敦並不是唯一“流失”黃金的,大西洋彼岸的美國也在上演著黃金“東遊記”。

今年1-9月,美國黃金出口量創新高,合計達到416噸,9個月的出口規模就超過了去年全年的水平。

下圖告訴我們,美國出口的黃金都去了哪裡。




今年前9個月,中國香港向美國進口黃金176.3噸,瑞士和英國的進口量分別為130.9噸和26噸。

而擁有金融貿易中心城市的英國和瑞士也大多不會將進口黃金留作己用,大部分最終可能流向了東方。

可以想像到,美國出口歐洲的絕大多數黃金極有可能最終抵達中國

這不禁讓我們想起上月的報導:

一個可容納2000噸黃金的金庫落戶上海自由貿易區,容量相當於今年中國黃金預估消費量的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