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星期二

過去40年的黃金趨勢能帶給我們什麼啟示?

市場走勢有三種,那就是上升、下跌和橫行。在過去35至40 年的黃金歷史中,這三種走勢都曾經出現。

對於交易員或投資者來說,最重要的是要對市場走勢有宏觀了解,並且知道市場目前是處於哪一種大周期。現在先來回顧一下過去的黃金圖表,並看看黃金歷史能給我們帶來什麼啟示。圖表能告訴我們價格走勢,同時也能提供線索告訴我們黃金是否會重複過往趨勢以及未來的可能動向。

圖一描述的是黃金從1976年上升至1980年高位的走勢,當時黃金期貨從每盎司101.5美元上漲至873美元,這段期間形成了一個大牛市週期。投資者能主導市場走勢,另一方投資者也會根據市場情緒來進行交易。從圖一可見市場當時曾出現過令投資者恐慌的跌勢,也出現過足以引起投資者貪婪之心的漲勢。



自1980 年高位之後,黃金便開始回落,於1982年至1996年期間都處於橫行走勢,在281至514美元之間波動。這是一個長期的橫行週期。


1990年代後期,黃金回落至更低水平,金價在最高325美元和最低250美元之間波動。熊市上演絕地反擊,牛市則遭到大幅拋售。許多人都認為當時的黃金是個“死市”,應該被淘汰。

然而,週期再次出現改變,黃金牛市在2001年至2002年再次甦醒,並且形成了長達十年的上升週期,金價在2011年9月升破了1,900美元的歷史新高。

我們從黃金的歷史圖表能得到什麼啟示? 2012年10月至2013年夏季黃金不斷走低的情況和1980年9月至1982年6月的周期一樣,這可能是黃金進入另一次長期橫行走勢的先兆。


以下是幾項要點:

· 所有市場走勢都會不斷循環

· 黃金可能已經結束長達十年的牛市週期,進入了橫行週期。

· 黃金自1980年高位下跌,金價回落了整個牛市升幅的61.8%。

· 目前金價從2011年高位回落的幅度還不足整個牛市週期的50%,代表比起1980年的金價大挫,現時黃金正處於較穩定的狀態。

展望未來,黃金可能會進入長期的橫行走勢。 12 月Comex 期金每日走勢圖顯示金價將在每盎司1,182美元至1,490美元之間波動,這將會為期貨交易員提供幾天甚至幾週的交易趨勢。若金價跌至價格範圍的低位則可為長期投資者提供買入價位。

有許多人都相信全球金融體系即將出現另一次危機,可能會是明年,也可能是在三年後。黃金已從2011年的高位回落,但跌幅仍未達到整個主要牛市週期的50%。黃金牛市還在等待時機的來臨。投資者必須隨時準備好,橫行週期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才會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