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星期三

測算:中國有能力配置1.4萬噸黃金超全球央行黃金儲備總和

宋鴻兵:黃金的價格,是市場對全球中央銀行貨幣管理能力的評判,它既遭央行仇視,又被央行依賴。所以,歐美央行的黃金儲備高達外匯儲備的60-70%,但卻永遠詛咒黃金。


图为维也纳一家银行保险柜内的金条和美元。


据路透社报道,六年前,中国上次公布央行黄金储备量时,国内的业内人士和国际黄金投资者都确信,中国即将开始大举买入黄金,这可能改变市场。

2009年之前的六年,中国人民银行只买入了454吨黄金,此后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市场预期央行机密的黄金购买也会加快,因为中国需要分散以万亿美元计资产的风险。

上周五中国人行公布黄金储备数据时,这种乐观预期被证明无确实根据。中国人行公布,自2009年以来购买了604吨黄金,根据当前价格计算价值220亿美元。

路透

这表明过去六年中国购买的黄金量较之前六年仅仅略微增加。以年平均率计算,去年中国的黄金购买量可能还低于俄罗斯。

由于中国外汇储备增速远超过黄金储备,黄金占整体外汇储备的比例由之前的1.85%降至1.65%,而且远低于一些分析师认为的理想长期水平。

尽管有这么一段展现透明度的短暂窗口期,中国不像多数其他国家那样,每月定期向IMF提报持金量,大多数分析师仍然相信,中国将成为一股更大的黄金多头力量,因为中国在争取将人民币定位为全球储备货币。

Capital Economics的大宗商品分析师Simona Gamberini说,理想情况下,中国的黄金储备应该占其外汇储备的15%。

“这的确说明未来将会买入更多,”Gamberini在研报中称。

相比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黄金占外储比重分别为逾70%及25%左右,中国这个理想比例算是很小。

不过据路透测算,在中国目前外储规模和金价的基础上,15%约等于1.4万吨黄金,价值约5,550亿美元。

那将超过美国、德国和意大利等全球黄金储备主要央行的持金量总和。

都柏林黄金交易商GoldCore的研究主管Mark O'Byrne甚至预测,中国可能开始每月至少增持100吨黄金。

中国最新购买黄金操作后,其黄金储备总量仅略低于1,700吨。

中国已经超越俄罗斯,成为继美国、德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意大利和法国之后,全球第六大官方黄金储备部门。

不过,分析师称即便速度放缓,但中国黄金储备逐步增加仍对金价产生长期支撑。鉴于美国即将升息,黄金市场已经失宠于机构投资者。

现货金料将连续第三年下跌,今年迄今累计下挫逾3%。金价周五持于八个月低点附近,约报每盎司1,131美元。

中国周五未透露其策略,但称增加黄金储备将保证中国国际储备的安全、流动性和价值。

汇丰控股[-0.92%]分析师James Steel表示,中国稳步购买可能刺激其他新兴经济体跟进,缓冲黄金价格面临的任何压力。

“这意味着供需平衡更紧,再次证实央行及其购买操作带来的影响。在中长期,这是利好的。”




全球黃金儲備迷局:做局者不只中國





  
中國黃金儲備數據被很多海外研究者指責失真。事實上,經受過這種質疑的不只是中國,很多國家的黃金儲備數據都曾表現詭異。

包括Warwick Valley Financial Advisors總裁Ken Ford在內的多位黃金業內人士對中國黃金儲備數據的質疑主要在三點:

第一點是,中國黃金儲備僅為1658噸,遠不及業內預期的3000噸。

第二點是,在本次數據公佈之前,該數據六年多以來從未有任何變動。

第三點是,如果按照該數據,那麼中國官方在今年6月的短短一個月內就從公開市場購買了603.4噸黃金。而在這期間,國際金價僅下跌了2%左右。

事實上,中國黃金儲備只是當前處在了風口浪尖而已。如果說中國央行不夠誠實,那麼,該行的不誠實其實並沒有超過其他同行。

很多西方國家央行長期以來都曾要求IMF允許他們在黃金儲備報告中隱瞞那些借出的和用於交換的黃金,允許他們將已經離開金庫的黃金算作黃金儲備,或者允許那些具有多重債權的黃金計入黃金儲備。他們害怕真實的黃金儲備被曝光在公眾視野中,那會破壞他們對貨幣和黃金市場的秘密干預行動。

IMF員工於1999年3月公佈的秘密報告透露,IMF配合了上述要求,為這些央行的不誠實大開方便之門。

沙特阿拉伯的黃金儲備曾在2010年出現異常變動。當年6月,世界黃金協會報告稱,沙特黃金儲備增長了126%,從2008年的143噸激增至323噸。

然而,僅僅幾週之後,當時的沙特金融管理局局長Muhammad al Jasser在媒體上堅稱,沙特沒有購買新的黃金,世界黃金協會報告所引用的數據只不過是合併和將資產重新分類的結果。這筆黃金先前處在沒被報告的不同賬戶下,而現在被集合在一個賬戶下。但他拒絕透露更多細節。

當然,對於世界大國來說,其擁有的實際黃金儲備屬於國家機密。對於一個國家來說,關於黃金儲備的真實數量、儲存地點、處置比核武器的數量、存放位置和處置更加敏感。

不過,核武器可以對其他國家構成最小威懾——只要擁有最小單位的核武器,即使按兵不動,也能震懾敵國,令對方不敢輕舉妄動。但黃金沒有這種威力。作為金融市場國家級別的終極武器,只有大批量的黃金才能形成有效的打擊。

前美國副國務卿Thomas O. Enders曾在1974年4月與時任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在國會舉行私下會談時表示,黃金是偉大的“儲備創造工具”,誰擁有黃金價格主導權,誰就能製定國際金融體系規則。

這就是說,核實力的差距無法彌補,但黃金儲備的差距或許是可以彌補的

http://m.hexun.com/gold/2015-07-20/177693356.html

中國“消失的”黃金儲備大猜想:把黃金都“藏”哪了

魔鬼永遠隱藏在細節之中


上週五中國官方公佈的消息稱,中國的黃金持有量僅僅增加了600噸。而這也是中國官方自2009年4月以來首次公佈黃金持有量。很多人跳出來猜測這一數字:中國央行的戰略意圖究竟是什麼,甚至連彭博社對中國黃金持有量的保守估計都是這一數字的三倍,達到3510噸。

美國金融博客Zerohedge文章總結,海外人士對中國央行的真正想法還展開了很多其他的猜想。大致有四類猜測:

第一種猜測是央行意在安撫國內股民。中國央行真正的理由可能是為了提振本國股市。

第二種猜想是中國黃金儲備數據的構成導致官方數據與預期出現較大偏差。

第 三種猜測是中國央行在照顧國際市場情緒。國際貨幣金融機構官方論壇(OMFIF)聯席主席David Marsh認為,如果對外披露的數據在2000噸至3000噸之間,那麼中國將面臨引發全球黃金市場動蕩的風險。這在比較微妙的時期,可能會被視為一種對 美元不友好的舉動。

第四種猜測是為日後更多購買造勢,為人民幣納入SDR增加更多的籌碼。

也許答案很簡單:儘管許多人認為,中國披露自己最新黃金持有量的唯一原因就是為了進一步確保人民幣能夠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特別提款權,但中國央行向全球透露自己黃金儲備量的目的是為了撐起股市。

不可能?

回想一下,路透社曾經在7月3日的一段報導。當時中國股市當日下跌7%,指數期貨跌停,一半的中國股票停牌,以下是當時的報導:

上證綜指在早盤下跌了超過7%,並在收盤時下跌了3.3%,至3785.6點,此後迎來了近10%的一周跌幅。華融證券的策略師付學軍說:“這就是一場股市災難,如果不是,還能是什麼?”

他說:“政府必須救市,而且不能只說空話而必須用真金白銀來救。”他還表示,一場全面的市場崩潰將會危及銀行體系,打擊消費。

也許,央行所做的一切就是接受了付學軍的建議,並且中國央行之所以會透露真正的黃金持有量就是為了恢復外界對自己資產負債表的信心,並且藉此穩定股市。

順便說一句,這正是上週五中國央行公佈這一令人吃驚的消息時我們所報導的。回想一下,中國外匯管理局為這一消息所做的官方解釋:

黃金作為一種特殊的資產,具有多重的金融和大宗商品屬性,並和其他資產一起幫助調節和優化國際儲備資產組合的整體風險收益特徵。從長遠及戰略的角度來看,如果必要的話,得對國際儲備資產組合的配置,安全性及流動性進行動態調整,並為國際儲備資產增值。

正如我們進一步指出的,中國要等到自己的股市大跌之後才展示出“系統性穩定”的火箭筒:黃金。因為在對自己激增的黃金持有量的揭示中,央行是希望最終能通過提供這個缺失的最後一環來提​​振投資者的情緒,並讓人們再次開始購買股票。 ”

經 過了這麼多年,中國的黃金持有量現在終於公佈了。而且,今天更新的數據顯示了中國黃金持有量數字明確有著一個特定的政策目標——為了提振信心。因此我們期 待中國央行會開始逐月公佈增持的黃金持有量數據(尤其是股市下跌的那幾個月),這將使我們能更確切地了解到中國真正的黃金持有量。


因此,也許它只是揭示了央行的黃金持有量多於預期的一個簡單案例,在實行了一系列前所未見的“暴跌保護”措施,並鮮有成功(至少在調查惡意賣家的決定公佈之前是這樣)之後,被簡單地用來保留更多的信心。

然 後,英國《每日電訊報》安布羅斯·埃文斯- 普里查德給出了另一個可能的解釋。他在今天晚些時候援引了夏普斯·皮克斯利公司的分析師羅斯·諾曼的話說:“中國公佈的黃金持有量遠低於其真正持有量的估 值。我們認為中國真正的黃金持有量至少是公佈數據的兩倍,甚至可能達到4000噸,夏普斯·皮克斯利公司公司表示,在黃金市場中,由於經濟力量轉移到東方 而正在發生的一個'巨大變化'在一段時間內推動了黃金價格的上漲。 ”

中國官方機構在國內開采的黃金會被轉移到中國財政部,這是正常商業渠道之外的活動。中國政府還會向一些國內生產商購買黃金。這是一種內部交易,並且沒有必要記錄在外匯儲備中。

後 來《每日電訊報》援引英國貨幣金融機構官方論壇(OMFIF)聯合主席戴維·馬什(David Marsh)的話稱:“如果中國公佈了2000或3000公噸的黃金儲備,這樣會引發世界黃金市場震蕩的風險。這也許會被認為是在“微妙的時刻”所作出的 不利於美元的一次不友好的舉動。

單純從邏輯角度而言,中國央行隻公布一小部分黃金儲備數量,顯然不合情理,(無論此舉旨在穩定股市,還 是想要增加其加入特別提款權的機會) ,中國央行應該公佈全部黃金儲備,尤其是當它想要購入更多的時候:如果它並沒有增持某項資產,那麼以更低的價格購入更多的資產則是輕而易舉的事。

那 麼,接下來的問題就是,如果中國的確擁有更多的黃金儲備,如果中國央行無論因為什麼理由都可以每月公佈一次黃金儲備數量(尤其是當我們知道6月份中國央行 並沒有購入600多噸的黃金),那麼這些黃金儲備都“藏”在哪裡,或者更確切的說:在過去5年內中國為數眾多的黃金,(無論是在國內開采的還是從海外進口 的)都去了哪裡?

在Smaulgld博文中劉易斯·卡馬拉斯諾在“中國消失的黃金”一文中給出了答案:

中國央行更新了其黃金儲備

自2009年公佈黃金儲備後,中國的黃金儲備從1054噸上漲至1658噸,上漲了604噸。

眾多黃金分析人士問道:“這就是所有的了嗎?”

自2009年以來,內地開採黃金數量達2000噸,通過香港出口的黃金數量達3300噸。

這些黃金都去了哪裡?


中國消失的黃金

2015年7月17日,中國央行公佈了最新黃金儲備,上次公佈是在2009年。中國央行稱,黃金儲備增加了604噸,從原有儲備量1054噸上漲至1658噸。

中國央行的這項聲明被廣泛認為是中國申請加入IMF特備提款權(SDR)的一項重要前提。

中國公佈的黃金儲備數量為數不少,但眾多黃金觀察人士認為,中國真正持有的數量遠多於這個數字。

1658噸黃金——足夠申請特別提款權了嗎?

加入特別提款權並不需要有大量的黃金儲備。英國擁有特別提款權,但該國的黃金儲備數量只有310噸。

我們曾經認為,中國最初的目標並非加入特別提款權,而是要建立一個可行的國際金融體系,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相杭衡。

我們認為,中國在其央行中有一部分黃金儲備,其他的黃金在國內的其他地方。

中國央行最新公佈的黃金儲備數量是英國黃金儲備數量的5倍之多,這足以展示中國的經濟實力,以加入特別提款權。中國央行並不需要公佈所有的黃金儲備來加入特別提款權,也並不需要在這時候搶了她最大的貿易夥伴國美國的風頭(美國的黃金儲備達8135噸)。

中國最新公佈的黃金儲備數量使其成為了世界上黃金儲備數量的第五大國。

中國是如何報導其最新的黃金儲備數量

中國央行公佈新增加了600多噸的黃金儲備成為了2015年6月份有關增持黃金儲備的重要新聞。

中國央行不像俄羅斯一樣每月公佈其新增的黃金儲備數量,而是選擇了將其自2009年以來增加的所有黃金儲備在一個月內都公佈了出來。

據悉,中國人民銀行6月份在其儲備中添加了194.3000萬盎司的黃金(約合600噸)

中國有多少黃金?

新增​​添的黃金似乎和中國黃金產量和黃金進口量的公開報告不符。

中國金礦生產

中國現在是世界上最大的金礦國,且從不出口金礦。

自2009年以來,中國已經生產了超過2000噸的黃金。

中國黃金儲備

中國的黃金來源很多。 2015年6月25日,中國黃金協會主席和秘書長張炳南在倫敦黃金市場論壇上展示的PPT顯示,中國的金礦儲備大約為9800噸。

根據中國黃金協會的主席和秘書長稱,中國擁有超過9800噸的金礦儲備。


中國黃金進口

自2009年以來,加速了其黃金進口。從2010年到2015年,通過香港進口的黃金淨進口量超過了3300噸。

自2009年來,通過香港的黃金進口量超過了3300噸。

中國還通過上海進口了大量的,數量不明的黃金。

上海黃金交易所的中國黃金交易

除大量的黃金生產和進口外,中國還運作著上海黃金交易所。這是一處主要的物理黃金交易中心。 2015年截至目前中國從上海黃金交易所取出的黃金已經超過了1200噸,從2009年1月份以來取走的黃金則超過了9000噸。

2015年截至目前中國從上海黃金交易所取出的黃金已經超過了1200噸

中國的黃金在誰的手裡?

中國有著巨大的黃金生產力,內地通過香港也進口了大量的黃金,如果這些黃金不在中國人民銀行手裡,那麼會在哪?

中國公民手裡

這其中一大部分黃金在中國公民手裡。中國有著對黃金瘋狂的“大媽”或者是家庭主婦,這些人在黃金價格出現下跌時購進黃金。她們應該持有大量的黃金。一些人預計,中國公民持有數千噸黃金。一則消息則預計中國公民持有的黃金量達到了6000噸。

中國國有銀行

中國黃金的另一大部分落在了其它國有銀行的手中,並不一定就是中國人民銀行。這些持有黃金的國有銀行包括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開發銀行和中國工商銀行。這些銀行的總部都像中國人民銀行一樣位於北京。

中國主權財富基金

總部位於北京的中國投資公司是一家主權財富基金,負責管理中國的一部分外匯儲備。中國投資公司管理的資產高達7467億美元,直接向中國國務院報告。

表外會計?

中投公司在其資產負債表上列下了2253.21億美元的金融資產以及31.13億美元的“其它資產”。這些“資產”中的一部分可能就是黃金。

中投公司有三個分公司:中投國際集團(負責國際股票和債券投資),中投資本(直接投資)和中央匯金(在中國國有金融機構和國企進行股權投資)。

中央匯金擁有下列銀行的大量股份:中國農業銀行(40.28%),中國銀行(65.52%),中國建設銀行(57.26%),中國開發銀行(47.63%),中國工商銀行( 35.12%)。

中國的人民幣是由黃金支撐的。這樣看來,1658噸的黃金儲備顯然是不夠的。但對進入特別提款權來說,這已經足夠了。

如果中國的確是通過中投公司或其它國有銀行來持有黃金,那麼中國人民銀行完全能在一個月的時間內快速在其資產負債表上加上這些黃金,以迅速的展示更多的黃金儲備。 (雙刀)


http://finance.ifeng.com/

黃金白銀 最後一組下跌浪





我在2015年6月23日發表《白銀先苦後甜》http://blog.sina.com.cn/s/blog_ae7cc7940102vkod.html,全文照錄如下:

「美國期銀2015年6月18日收市報16.15美元,仍在近期低位徘徊,但未平倉合約升至191

,044 張,是近期的高峰。攤開美國期銀的月綫圖,未平倉合約曾在2008年1月升至185,540張,是當時的高水平,其後白銀價格不進則退,下跌至2008年 10月的8.40美元才展開強勁的升勢。配合美國利率回升,美元蓄勢上升,煤、原油、鐵及鋼都急跌的因素分析,白銀可能面臨較大的回吐壓力。總結:美國期 銀未平倉合約太多,倘若不能向上突破,眾多好友投降的時候,白銀價格可能先苦後甜。」

過去幾星期黃金白銀同步下跌,2015年7月20日上午,現貨黃金最低見1085美元,是金價2011年9月見頂以來的最低價位。現貨白銀最低見14.54美元,與2014年12月的低位14.37美元相距不遠。

以道指兌黃金比率的走勢分析,這個比率長期走勢向淡,見附圖一。2015年7月20日道指兌黃金的比率是16.7倍,反彈隨時可能結束。

此外,標指兌黃金比率已升至接近目標價位:2倍,見附圖二。

總結:美股升,金價跌的趨勢已屆尾聲。黃金及白銀都已進入最後一組下跌浪,值得密切留意。 


許析光

免責聲明:以上分析,只供參考,投資買賣,必須審慎。 


http://waitbull3.blogspot.hk/ 

畢老林:十年黃金變爛銅

7月21日,周二。金價閃跌,幾經艱苦險守千一美元,惟仍創五年新低。金市向來充斥著陰謀論,盎斯金價周一亞洲早段三分鍾內瀉近45美元,低見1086美元,是否基金「大鱷」在背後發功,趁日本休市交投淡靜施以突襲,信不信由你。

與A股三周內跌三成不同,金價從2011年9

月每盎斯1921美元,跌至執筆時的1106美元,下滑幅度達42%,惟曆時長達四年,整個過程猶如以慢動作演繹崩盤,期間不乏「死貓反彈」。這種夾雜著酸甜苦辣希望沮喪的滋味,比之一插到底「實時死亡」,又是另一種難受。

紙幣狂魔鬥金屬狂人
不必諱言,老畢對黃金曾經滿懷憧憬,尤其在撰寫本欄的頭兩年。其時金價處于十年牛市後期,如果這也算「金甲蟲」,那麼我是搭上了尾班車。

黃 金牛市到了此一階段,支持金價上升的理據, 如今聽來耳熟能詳:央行為救市救經濟濫印鈔票,惡性通脹迫在眉睫;金融海嘯歐債危機接踵而來、貨幣體系搖搖欲墜,安身保命惟靠黃金;世途不淨烽火處處,亂 局買金硬道理;中印需求殷切、黃金在機構投資者資產組合中占比極度偏低……看好理由俯拾皆是。紙幣狂魔惡鬥金屬狂人,被不少論者描繪成正邪之爭,也是針對 政府/央行的非主流財經媒體說極不完的話題。

金本位制度取消後,黃金與貨幣僅存的連系已不複存在,加上黃金不像股票債券般有客觀的估值 標准,揸金且無息可收,除了避險和效果富爭議性的對沖通脹功能,投資黃金的最大誘因,說穿了就是以更高的價格將之賣出。金價從2001年低位256美元漲 至2011年高位1921美元,十年升值6.5倍,不管什麼原因,黃金投資、投機者都是贏家。

在牛市末期,身邊許多人天天追問金價行情,盛況雖未必比得上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但在金價接近二千美元時憧憬三四甚至五千在望者不計其數,高追被綁的「金蟹」只怕頗不乏人。

金 價步入熊市後,投資者對黃金的熱情迅速冷卻,死硬派金甲蟲雖不離不棄,維持把黃金下跌歸咎于「幕後黑手」的一貫作風,但改變不了金價一浪低于一浪的走勢。 本港投資者中,如假包換的金甲蟲應該不多,即使四年前跟風追入,大注瞓身的相信甚少;加上黃金熊市非自今日始,心淡者早已離場,未走的對金事恐怕亦不聞不 問,金價急挫與股價急挫對港人財富的影響,不可同日而語。

十年黃金變爛銅,陳新燊當年的金句,放諸今日,一般的應景。作為一個資產類別,黃金在個人投資組合中是否仍應占有一席之地?

保值功能經得起考驗
有 學者曾以羅馬帝國開國君主奧古斯都(Augustus)支付軍兵酬勞的方式,與今天美軍的薪酬支付作出對比。以黃金為單位計算,結果顯示悠悠二千年變化不 大。一名古羅馬軍團百夫長加一名士兵的年薪為40.9盎斯黃金;今天一名美軍隊長加一名士兵的年薪為38.9盎斯黃金。

當然,軍隊薪酬是很狹窄的指標,惟這個對比支持了一個看法:平均而言,金價可與工資增長同步;拜生產力改善所賜,工資增幅又一直稍微領先于物價增長。

黃金保值功能雖經得起歲月考驗,但從回報角度著眼,卻不是一項理想的投資。研究發現,從1836至2011年,金價經通脹調整後按年實質升幅為1.1%, 稍勝美國政府短期票據1%的實質年回報,但跑輸美國長債2.9%和股市7.4%的回報。

金價扶搖直上那幾年,什麼原因皆言之成理。如今落難,要解畫亦不難:中國囤金未如想象般多、美國加息大約在今秋、白金「賤」過黃金增添後者壓力、希臘債困暫解、伊朗核協議達成、美股創新高……總之就是找不到一個買的理由。

不為迷戀不因迷信 


然而,黃金在投資組合中最大的存在價值,在于金價與股債相關性低,引入小量黃金,已能收分散風險之效。不為迷戀不因迷信,更不是為了找人接火棒,從portfolio construction角度出發,金價低殘更值得吸納。保險梗系揀保費低的時候買,怎會反其道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