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Euro Breaks 1.30, Silver Breaks $30, Gold Down on Greek/ FrenchElections

The Euro/USD gapped down on Monday’s open, and has now broken 1.30 to the downside, with a last of 1.2956.
Gold and silver also gapped down on Monday’s Globex session open, with silver briefly penetrating $30 again before popping back above the critical support, and gold dropping $5 to $1637.
Gold and silver’s plunge is merely a knee jerk reaction to the plunge in the Euro, as rational traders (rather than HFT algos that merely react to forex moves) understand the implications of today’s Greek and French elections will have on Europe’s fiscal landscape going forward.

QE與「Dodd-Frank衝擊」

石林

上周末得悉美國職位增長連續三個月放緩,有人相信這是一個缺口,會促使聯邦儲備局要施行新一輪的量化寬鬆政策(QE)。受此影響,金價從1626.5元(美元.下同)的周內低位反彈,並以1642.1元收市,但比前周跌去20.7元。銀市行情亦相似,上周末銀價從自今年1月18日以來的低位29.77元反彈,以30.34元收市,但比前周仍失去0.93元。

上周金銀價報跌是商品價格全面下跌的縮影。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為了符合Dodd-Frank法案的要求,提高非對沖交易的保證金一倍,本周一生效。在此影響下,上周CRB商品期貨指數下跌2.74%,CCI連續商品指數更下跌3.18%,可稱為「Dodd-Frank衝擊」。

但請注意,商品價格從高峰回落是始於去年4月間,與銀價從高位崩落的時間相約,至今已維持了一年。下跌原因並非出於某單一事件的影響,而是因為經濟回復收縮的狀態。

商品指數表現差劣

目前CRB商品期貨指數跌至295.9水平,去年9月至今的重要支持線正受到考驗。CCI連續商品指數跌至539.7水平,已低於去年12月時的低點。兩種商品指數都很可能陷入中長線一浪低於一浪的局面。

以上行情當不會對金銀兩市帶來利好的作用,而類似的不良行情則在金礦股方面表現出來。金甲蟲指數(HUI)在去年9月間與金市同創出歷來高峰638.59,但最近已回跌至415.17,即在近八個月的時間內跌去了34.98%。目前該指數是回復到2010年3月時的水平,而當時的金價是1125元。

有分析者認為,金礦股已被過度拋售,將見底回升。但從圖表看來,金甲蟲指數早已跌穿470點的中長線首個關鍵支持水平,這將變為反彈的重要回升阻力。

有人一直以為金礦股表現是領先金市三個月,此觀點其實是片面乃至是錯誤的。在經濟擴張期,金礦股表現是優於金市;反之在經濟收縮期,金礦股表現是劣於金市。上周末,金甲蟲指數對金價的比率跌到0.253,這是2001年末的水平,當時是黃金牛市的起步年頭,似乎事情喜歡回復到原來狀態。

金銀市諒易跌難升

新的QE的憧憬使金市主流意見仍傾向於看好,較有代表性的是一位名叫Toby Connor的分析者最近表示,貝南奇已搗毀了美元回升之途,到今年7月金價將再試1900元高位。

惟敝欄很難想像在商品和金礦股表現如此惡劣的背景下,金價能在兩個月內挑戰前歷史峰位。其次,美滙指數終於力守自去年9月以來的上升軌,上周收市報79.5是重返到一個月和一季平均線水平之上,美元回升之途並沒有被搗毀,且或再現與美債同升的場面。

金市的每周收市價低於一年平均線水平的現象已持續了五周,上周收市又再度緊伏在三年半上升軌上,未能向上拋離。此外,金市的一季平均線恐難避免與一年平均線成「熊的交叉」。因此估計金價很難再升越一季平均線約1680元水平,短期在1663元甚至1649元都分別有阻力。目前重要支持地帶在1623元至1625元;最後支持則為1613元,此位若失守,1600元關恐難保。

銀市呈逐級緩慢下滑的狀態,現時在29.7元低位反彈,但諒在31.0元和31.4元分別有回升阻力,很難再升越32.75元水平。如29.7元不保,則恐怕要下試28.1元至28.5元的地帶了。

與金市有異,期銀市的未平倉合約量在遞減,而倉存又回增至1.42億盎斯的高峰,銀與其他商品的關係比金更密切,很難想像有奇迹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