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星期六

黃金、鉑金、白銀價格百年走勢對比

Gobal Financial Data圖表呈現的1910年以來黃金、鉑金與白銀價格走勢顯示,目前三種金屬都處於它們各自交易價的最高水平。而最近鉑金的表現吸引了更多的目光。



去年3月,非洲阿爾及利亞鄰國馬里發生政變,極端伊斯蘭教主義者勢力膨脹。今年1月16日,一批伊斯蘭教恐怖分子襲擊阿爾及利亞天然氣田,41名外籍人士遭綁架成為人質。
 
本週三,南非最大鉑金礦Anglo American Platinum因工人罷工爆發關閉危機。除了地緣政治威脅,非洲礦業又捲入勞工爭端漩渦。
 
這些供應面不利因素進一步影響了鉑金價格。
 
截至本週三收盤,鉑金價格在7個交易日里上漲近10%,目前現貨鉑金相對黃金不再是折價、而是溢價。
 
同在本週,德國央行宣布將運出存於美國紐約聯儲與法國央行的黃金儲備,引起外界質疑全球主要央行之間失去信任,也讓人對貴金屬交易後市產生更多聯想。


Original Source 

德國央行何以高調搬回黃金?

在歐債危機尚未完全平息、潛在危機因素仍然大量存在之際,巨量黃金儲備都擱置在別國,德國人顯然再也難以接受。德國坐擁3391噸黃金,乃世界第二大黃金儲備國,可惜的是69%的黃金儲備都留存在海外。德國央行亦不得不順民意而動,逐步把國外的黃金搬回國內。

  應該說,德國央行搬回黃金,一方面當然是迫于國內滔滔民意的壓力,以盡快平息日益強烈的“讓黃金回家”的呼聲。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德國人擔憂儲存在海外的黃金,因為缺少監管而被“偷梁換柱”,學界、商界和國會議員發起了“讓黃金回家”的運動,響應者甚眾。

  另一方面,黃金回流也符合德國央行和政府的利益,一旦歐債危機惡化,黃金才是最後的支付手段。正如德國央行發言人所稱,“此舉重在國內建立信任和信心,增強短時間內在海外黃金交易中心使用黃金兌換外幣的能力”。而從歐元區整體利益來考慮,作為歐盟的最核心成員國,黃金儲備的穩固,對于穩定民眾對歐元的信心、紓緩歐債危機的繼續蔓延,都大有裨益。

  實際上,美國財政管理當下是一團糟,僥幸度過的財政懸崖,深刻暴露了美國政府財政管理能力並不比德國人強。因此,囿于歷史因素造成的黃金儲備海 外保存格局,再也沒有道理仍然完全交給美國人。只不過,德國在紐約保存的45%的黃金儲備,不可能一下子全部搬回,此舉對金融市場和國際貨幣體係的震動太 大。而通過搬回8%的黃金儲備,向外界表明這些黃金都還完備無損地存在就足矣,打消民眾對這些黃金儲備的真實性、成色、重量和是否被妥善保管的憂慮。

  當然,畢竟德國央行是十分高調地打響了搬回黃金的“第一槍”,對其造成的震撼效果自然不可小視。

  首先,德國此次如此張揚地宣布搬回黃金,而沒有像本世紀初從英國大規模運回黃金一樣,直到去年才為公眾知曉的低調策略,讓市場不得不擔心這些黃金在儲存或者轉移過程中,存在著巨大的安全隱患,這將對全球黃金價格和 外匯匯率產生重要影響,很可能會在短期內推高全球金價。再者,搬回黃金公開化,預示歐美央行之間信任度開始降低,以美元為主導的國際貨幣體係被撕開一條 “小縫”。最後,其他央行會否群起模倣德國,紛紛回流黃金儲備,比如,有著612噸的黃金儲備的荷蘭,只有10%存放在國內,其余大部分放在美國,荷蘭會 否成為下一個?

  實際上,布雷頓森林體係崩潰之後,沒有貨幣錨的信用體係一直暗流涌動,2008年至今的金融危機不斷,可謂現存貨幣體係毛病的總爆發。對于各國 而言,黃金依舊還是最終的救命稻草。從這個角度而言,回流黃金應該是各國的共識。所以,中國亦可適時效倣。

倪金節(財經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