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星期六

GOFO跌至14年最低 法国外贸银行质疑西方黄金储备

黄金的远期利率即GOFO跌到了14年最低水平,交易员们和分析师们认为,这表明全球黄金市场在收紧。

Phoenix Futures and Options的资深黄金交易员Kevin Grady说:“GOFO目前是在自200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市场在收紧,有一些实物买盘,问题在于,这是在对冲还是消费者或者珠宝商在买入。”

汇丰银行(HSBC)的一份报告中指出,1个月的GOFO从之前的负0.185跌到了负0.2025。

“负的GOFO表明持有黄金多头的一方可以以其持有的黄金来借钱,其利率好于LIBOR的。这表明实物需求超过了纸面市场的需求,实物买家们对低价的反应是比较积极的,尽管黄金ETF一直在流出。”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在周四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在过去两周中,GOFO跌到了负面的水平,将1个月的黄金出借利率从8个基准点提升到34个基准点,这是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法国外贸银行称,此前被存于西方各金库中用于出借的黄金都已经被转到了亚洲的居民和投资者手中。

该行称:“去年金价大跌,大量的实物黄金被从西方投资者手中转移到了亚洲投资者手中,主要持于西方投资者手中的ETF也在大量外流,这一变动从亚洲地区进口数据和升水就可看出。”

“在金融危机时大量持有的黄金使得出借利率转向负值,也就是说市场参与者们借来黄金还能被支付资金,但在ETF大量外流使得伦敦的实物黄金变少之后,出借利率转向了正值,使得黄金出借变得更为有吸引力。”

过去几周中,相似的事情再度发生,ETF自8月底已经流出了差不多100吨,并且法国外贸银行称,瑞士加工商的黄金溢价上涨到了1美元/盎司,还有2到3周的等待时间。此外,数据显示,中国大陆在9月进口黄金量是4月以来最高的。

法国外贸银行表示:“这很清楚的显现了黄金从ETF流出,离开伦敦市场,被重新铸造成1公斤的金条,然后被转手到亚洲市场。”

这样的状况下,会不会出现黄金短缺的问题将是个疑问。

“目前而言,出借利率的上升反应出了实物黄金从西方持有的金条转换成公斤金条所遇到的困难。到某个时候,西方金库中到底还持有多少黄金将会成为问题。”

“过去3个月内,100吨的流出就带来了出借利率上涨30个基准点,这和2013年上半年流出600吨,出借利率上涨40个基准点相比,表明西方金库中的实物黄金量很快就会是个凸显出的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