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星期四

《經濟大棋局》和《貨幣戰爭3:金融高邊疆》讀後感

http://dengyuanjie.blog.hexun.com.tw

最近幾天,把時寒冰的《經濟大棋局》和宋鴻兵的《貨幣戰爭3:金融高邊疆》讀完了。《經濟大棋局》是最近熱賣的圖書,《貨幣戰爭3》的出版時間早幾個月,也很暢銷。我強烈建議所有看我博客的讀者,把這兩本書都讀讀。時間所限,我簡單寫寫我的感想。

1、我始終認為中華民族的聰明才智是世界頂級。因為我們領先世界1萬年左右
(從公元前8000年左右開始),直到1500年以後這500多年時間,由於各種原因才落後於西方。為什麽這麽說?因為我們和西亞的新月沃地一樣,獨立馴化了大量的動植物,培養出燦爛的古代文明(古埃及、希臘、巴比倫,其農業文明來自更早的新月沃地,而我們的祖先則是獨立開創的)。所以如果放長時間尺度,不要因為最近500年我們落後了,就狂捧西方的臭腳。以我的所學來看,現在世界上沒有一本書,能超過3000年前的《易經》。《易經》代表了人類的最高智慧。中華民族領先世界1萬年不是偶然的。
說這麽多是因為,我認為目前在經濟大戰略領域,時寒冰和宋鴻兵,代表了中華民族的最高智慧,他們一點都不比西方頂尖高手遜色。
這絕不是過分的誇贊。

2、
兩人的看法驚人地相似。其中一個是:債務危機是未來世界面臨的最大危機。對於債務危機,時寒冰分析了美國、日本、歐洲和我國,而宋鴻兵則是單刀直奔美國,而且他們分析問題的側重點不太一樣。這也是全書的風格:時寒冰分析得更寬廣,但宋鴻兵主抓貨幣一條線,見解極為深刻,而且最終的世界也極為宏遠。

3、
兩人都是控制文字的高手,非常流暢,看著過癮。而且寫作都是旁征博引,花費了大量精力,越寫越精彩。《經 濟大棋局》始終精彩,組織嚴密,有條有理,而且絕不是時寒冰博客文章的匯集(在這點上我要力挺,我看不慣很多所謂財經名人把博客文章匯總出版,包括那個每 天寫兩三篇文章的著名女士,以及某財經報刊的男性總編)。當時寒冰寫到俄羅斯,寫到普京和梅德韋傑夫時,我覺得他已經進入了佛學所說的“勇猛精進”的狀 態,過癮!而《貨幣戰爭3》前三章的個別地方,或許有一些牽強,但越寫越精彩。最後幾章的文采,已經不遜於甚至超越了《貨幣戰爭》。十分過癮!宋鴻兵在最 後三章中的很多見解,在我看來極具創新價值,極為深刻。  因此我想大膽預測一下:20年之內,兩個人中應該至少有一個人可以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
  4、在當當網上,
《貨幣戰爭3》的五星級評率是72%,《經濟大棋局》的五星級評率更是達到了驚人的94%。以我經常上網買書的經驗(一年買書2000元左右),五星級評率達到60%,就是非常好的書了。因此兩本書都相當出色,我的閱讀感覺也是這樣。至於《貨幣戰爭3》的五星級評率為何仍“大大低於”《經濟大棋局》,以我個人的淺見,可能有點審美疲勞,覺得《貨幣戰爭》系列沒完沒了,也可能是因為宋鴻兵對黨在1960年以前的貨幣政策贊不絕口,讓一些不願深入了解歷史的糞青有些不快吧,或者他們覺得宋鴻兵完全是為了出版才這樣寫。我認為這冤枉了宋鴻兵。客觀地看,黨在1960年以前的各方面都是非常精彩的。

5、
兩人都是悲天憫人,體現出對我們中國人、乃至對全人類的大善。或許某些具體的小觀點還值得商榷,但他們是出自大善,才寫出這樣的書的。我希望每個中國人都接受他們的建議,(把至少15%的個人財富)買入實物金銀。請記住:這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自保(這句話是我說的)
不要斤斤計較於宋鴻兵的美國人身份,這也是他為了自保。以宋鴻兵的才華,可以在美國混的不錯,沒必要回來寫《貨幣戰爭》系列。他是有大智慧的人,不要計較《貨幣戰爭》中一些有欠缺的細節。

6
、時寒冰,宋鴻兵,拼音簡寫都是SHB,巧了。

或許很多人認為我這篇文章不理智,或許覺得因為我的觀點和他們相似,所以才力挺他們。呵呵,或許有點道理,但我對兩人的欽佩發自內心。
他們都不是經濟學和金融學科班出身,但他們的歷史地位,將超越99.999999%的大學教授。
是的,我說的就是大學,教授,而且是全世界的。

財經DNA - 羅耕 2011年7月21日

金價近日再度發力突破1600美元,強弩之末呼聲又起。金價算不算升得急呢?自2001年起的整個牛市而言,其對數升勢仍處線性信道狀態,目前縱稍偏高但未到上限,可見從量化(Econophysics)技術角度看來,目前仍然未見泡沫,更難言是強弩之末。

圖中的通道上限(綠線)為1670美元,及至下月初則為1680美元。由是觀之,除非金價短期內再突破這些水平,否則別說進入熊市,就是連來個調整也未有條件。

面對如斯暴升,不人只是「幹睇」,「睇嚇高?,再睇嚇又高?」的循環不斷重演。在全球狂寬松不肯收水(就算收也收得很慢)這麼實在的因素支持下,幹睇?還怕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