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星期四

嘉享灣單位遇竊 戶主失逾41萬元銀條

搬到氣咳

現場是西灣河嘉亨灣6座一個住宅單位,早上10時許,男戶主外出返回時,發現夾萬內共值41萬元銀條不翼而飛,懷疑被爆竊,立即報警求助。

  警方接報到場調查,暫時無人被捕。

新興市場投資教父:伊斯蘭新教法利好黃金 明年將漲15%

新興市場投資教父Mark Mobius在迪拜舉行的黃金交流會上表示,新的伊斯蘭教法黃金投資標準將帶來創新和變革,並推動實物黃金市場更加透明,黃金將迎來發展機遇期。





 


這次伊斯蘭黃金交流會由世界黃金協會(WGC)和伊斯蘭金融協會會計和審計組織(AAOIFI)以及Amanie Advisors顧問公司共同舉辦。
Mark Mobius表示,新標準是上帝的饋贈,黃金有了一個全球化的標準,這是具有開創性的。
Mobius博士讓觀眾注意到新興市場以及全球16億伊斯蘭民眾以及大約1億的投資者帶來的黃金潛在需求。


 


Mobius強調,伊斯蘭教法的新標準對確定基礎資產,如實物金幣、金條的所有權非常重要。
Mobius表示,新的伊斯蘭黃金投資標準正式出爐是看多明年以及更長期黃金走勢的重要原因。 Mobius預計,受美聯儲加息逐漸放緩,黃金實物需求增加等因素推動,到2017年年底金價將上漲15%。


 

黃金頭條網站此前文章提到,12月5日,由世界黃金協會(WGC)和伊斯蘭金融協會會計和審計組織(AAOIFI)共同製定的伊斯蘭教法黃金投資標準(以下簡稱新標準)在世界伊斯蘭銀行業會議上被正式批准。
新標準將使得全球16億伊斯蘭民眾以從未有過的便捷方式投資黃金市場,預計將帶來2.4萬億美元的新增投資規模,對伊斯蘭金融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目前,伊斯蘭金融市場規模為2萬億美元,只佔世界總規模很小的一部分,主要的投資渠道為股票、房產以及伊斯蘭債券 (sukuk)。


http://www.goldtoutiao.com/post/1615533 

JohnMauldin:特式升市停不了靈活策略不可少


JohnMauldin



美國總統交接期幾乎每天都有新驚喜,候任總統特朗普的發言人透露,特朗普在6月已經沽清所有股票,比他當選和面對利益質疑早了幾個月,從他當選後股市屢創新高看來,特朗普似乎走得太心急。不過他現在需要專注其他問題,早些離場也有好處。

至于其他投資者,現在需要做的是決定增持還是減持。面對股市處于曆史高位,財務和貨幣政策也來到轉折期,調整資產配置非常重要。長遠而言,股票估值的變化有決定性作用。

筆者相信未來數年將出現一些史上最大的泡沫,無論在國家債務,還是在政府承諾方面,而且不只在美國,全世界也一樣,並可能發展成一場前所未見的全球危機,目前無法知道導火線是什麼,不過本人正密切留意意大利。

投資組合的架構對投資者能否平安度過這場危機非常重要,要留意的是,今天很多人趨之若鶩的被動式資產管理將會是最差,而且破壞性最大的投資策略,投資者應該考慮其他選擇。

美股估值高得離譜
首先我們來個溫故知新。投資者持有的股票代表一間企業的一部分,每股價值也就相當于公司整體價值的一部分,公司價值就是預期未來盈利的現價值,而「預期」代表了不確定,這也是股價和估值波動的原因。要量度股票估值,最常見的指標是市盈率,也就是投資者願意為未來盈利支付多少錢,目前有很多市盈率和其他估值指標,協助投資者認清估值是過高還是過低。

在過去一個世紀,美股市盈率大部分時間處于10到25倍之間,低過10倍代表股票估值被低估,高過25倍就是被高估。目前3個版本的美股市盈率都處于接近或者高于25倍的水平,即估值過高,意味美股並非處于另一個長期牛市開端。

CMG Capital Management創辦人布盧門撒爾(Steve Blumenthal)認為,畢非德指標(Buffett Indicator)是另一個值得參考的估值指標。畢非德指標用上市公司股票的總市值與國內生產總值(GDP)做對比,從而判斷股市估值有沒有過高或者過低,總市值比GDP高就是估值過高,股神自己說過這是他認為最准確的估值指標。上市公司股票的總市值比GDP更高看來有點奇怪,但有時候的確會這樣。

目前畢非德指標雖然已經從2014年的高位回落,但仍然比2008年金融危機前高,對股市好友而言,這並不是個好消息,因為這代表估值目前超過應有水平很多。

此外,根據研究公司Ned Davis Research(NDR)的分析,標准普爾500指數的合理水平應該是1635點左右,但現時標指已經升到2250點。估值過高的情況可以變得更加嚴重嗎?當然可以,九十年代的科網泡沫就是個好例子,因此目前的高水平並不代表股市已經到頂,只是說明投資者需要非常小心謹慎,尤其共和黨將進駐白宮,其他國家的情況也不穩定,歐洲和中國都可能出現危機,導致全球經濟衰退,到時美國也不能幸免。

通常經濟出現衰退,股市也會跌入熊市,標指不會只跌到合理水平那麼簡單,而是會跌至估值過低的程度,NDR估計可能會跌到1134左右,那就是較目前水平低50%。

NDR認為美股從2009年開始進入長期牛市,但筆者認為美股一直處于一個很長的熊市,只是2009年開始有一個明顯的牛市周期,而下一個伴隨全球衰退而來的嚴重熊市,才會為這個長期熊市畫上句號。美股早就應該調整,現在距離上個20%調整已經1955天,比曆史平均的635天多出三倍以上,當然主要拜聯儲局、日本央行和歐洲央行的量寬所賜。

綜合前述,美股估值肯定過高,但過去一個月仍然多次創新高,這是否意味這股升勢可以持續到明年?

這次升市其中一個原因,是市場憧憬特朗普與共和黨控制的國會將增加基建和國防開支,但這並非已經確定的事,就算已經確定,通常在政府開支增加的時候,股市估值會下跌。

通脹加息不利升市
可能有人反駁,估值低是因為經濟增長低,增加開支就是為了推高增長,但如果你相信政府效率比私營企業低,那麼政府增加開支就是更多資金被錯配,對股市估值來說不是好事。

另一個升市理據是特朗普的新政策可刺激經濟,而且聯儲局可能延遲加息將推高通脹,對股市有利,但通脹其實不會來得那麼快。除了1979年至1981年外,股市在通脹上升期都是下跌【圖】,沒有上升,原因就是資源錯配。當然,除了增加開支外,特朗普政府還有其他動作,例如減稅、減少監管等等,令美國更加親商,但到底這些措施能否抵消開支和通脹上升的影響則是未知數。

另一方面,在利率上升時,股市的升勢通常不會持久,更有趣的是,全球股市在這些時候表現會比美股好,這意味投資者需要跳出傳統的多元化投資策略,尋找其他回報方法。

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新牛市在望,但也不代表股市已經見頂。股市估值過高的時間可以比想象中長很多,而且可以變得更加嚴重。很多人都像我一樣擔心後市,但股市應該會在我們放下憂慮繼續入市之後才會見頂。

筆者覺得股市已經進入短線模式,想要繼續向上,因此基調是向好的,但同時波動性也在增加,美債等其他資產亦受挫,看來目前的市況令很多投資者感到混亂迷惘,這種時候最好是放手讓其他人來做決定,被動式資產管理受歡迎也是這個原因;但這等如聽天由命,是很不安全的做法,尤其是未來市況肯定會更加波動,投資者想要理想回報就應該返回主動式管理,要采取多元化的策略。

面對股市估值過高,經濟政治有很不穩定,2017年將是起落甚大的一年,投資者一定要做好准備。

共和黨人提出的減稅計劃中,企業減稅措施的影響肯定比個人減稅措施大很多。特朗普提出的最高企業稅率是15%,眾議院議長瑞安(Paul Ryan)則提出20%,看來這方面將有一番角力。

減稅計劃內藏玄機
不過,正如西方諺語所雲:「魔鬼藏在細節里」(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眾議院賦稅委員會主席布雷迪(Kevin Brady)建議推出類似增值稅(VAT)的稅,並大幅削減企業稅,且可能向進口原料征收關稅。瑞安則建議大幅削減股息稅和資本利得稅,這些都會對企業盈利有很正面的影響。

然而,細看這些建議內容就會發現很多問題,例如向原料征稅將導致通脹大升,因為美國根本沒有足夠的原料去生產所有產品。雖然布雷迪的建議應可吸引外國公司到美國生產原料,但前提是其他國家沒有提出更加有利他們的稅務建議,市場是不是過分憧憬未來政策?沒有人可以肯定,但共和黨肯定需要開始整理一下未來施政策略。

筆者始終對未來抱謹慎樂觀的態度,雖然改革一定無法令所有人滿意,但至少是個大幅重塑整個稅制的機會。大部分美國人應該都會同意,目前稅制非常不健全,早就應該全面檢討。

也許這次市場猜得對,企業稅制大幅改革對盈利大有幫助,股票估值也將因此大升,因此投資者目前應該持多頭(long)策略,但需要能夠靈活變通,可以因應市況轉變而作出調整,而且因為隨時抽身離場做好准備,因為稅制改革有任何差錯都會造成災難性的影響。

金融市場討厭不穩定性,如果在施政策略細節出爐前,有人泄露了不利市場的風聲,整個牛市就會崩塌。特朗普和他的團隊應該很明白這種風險,只是希望他們的下屬──那些最有可能泄露風聲的人──也清楚了解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