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

誠品收獲

可以一看..作者用很簡單的例子,就能說出現在貨幣的問題,

在未段 ,用了得多資料分析白銀

美財政部與美聯儲 否認將鑄幣1萬億美元 避免債務上限

美國財政部與美聯儲都否認將採取鑄幣1萬億美元應對政府債務上限的計劃。白宮否認總統會以憲法第十四修正案規避債務上限問題,強調國會應該努力批准上調上限。美國財政部發言人Anthony Coley1月12日週六稱


    
財政部與美聯儲都認為,法律不可能、也不應為避免上調債務限額而用於推動生產白金硬幣。

 
去年12月,美國財政部部長蓋特納稱,因美國將在2012年12月31日觸及16.4萬億美元的債務上限,財政部將很快啟動2000億美元的非常措施,力求推遲債務上限最後期限。
 
非營利機構兩黨政策中心(BPC)預計,財政部爭取的所有債務上限空間都將在2月15日至3月1日耗盡。
 
而現行法律賦予了財政部發行紀念幣的鑄幣權。於是外界預測,財政部可能鑄造1萬億美元硬幣,然後存在美聯儲,一旦國會無法達成協議上調債務上限,就會取出這些資金幫助政府付款。
 
白宮發言人Jay Carney本週六下午聲明稱


    
對待債務限額只有兩種觀點。國會可以買單,或者未能採取行動,使國家違約。 ……國會需要儘自己的本分。

 
白宮方面還否認會採用另一種規避國會爭論的方式,即利用憲法第十四修正案規定,即使上調上限未獲得國會批准,政府也可以增加借款。
 
該修正案第四條規定:


    
含支付退休金和獎賞鎮壓暴動與叛亂而產生的債務在內,凡法律授權之美國公債,其合法性不容置疑。
    
    
The validity of the public debt of the United States, authorized by law, including debts incurred for payment of pensions and bounties for services in suppressing insurrection or rebellion, shall not be questioned.

 
但美國歷史上還沒有一位總統依據第十四修正案解決債務上限問題。
 
本周初,參議院民主黨領袖里德與其他三位資深民主黨人發函表示,假如共和黨人要以否決上調債務上限相威脅,


    
如國會並未批准,我們認為,必要時必須願意採取一切法律行動,確保美國不會違背承諾、引發全球經濟危機。

美聯儲三輪QE與白銀市場的故事

美聯儲宣布QE3之後,白銀遭到無情大規模拋售。由於QE項目本身俱有很高的通脹性,所以白銀的接連走弱讓投資者迷惑不堪。
但獨立分析師Adam Hamilton稱,“這種直覺性的拋售並不會改變基本面情況,此前美聯儲的QE1和QE2已經充分說明問題,最終市場會證實QE3也會成為白銀牛市的推力。”以下為他的分析:
量化寬鬆實際上就是債券貨幣化的一種委婉表達方式。歷史上,由於潛在的嚴重通脹風險,這種方式一般都不會被採用。其實就是央行決定購買債券,然後憑空印錢來購買。於是,貨幣供應急速增加,遠遠超過了經濟增速,隨著這些錢流入經濟系統,經濟上每一個部門的購買力都會下降。這種時候,投資者往往會訴諸於貴金屬投資。
在央行通脹性增加貨幣供應的時候,黃金和白銀的供需環節就能夠保護資本,甚至實現資本擴張。
為什麼說QE3對於白銀的推力要甚於前兩次QE?因為QE3的預期規模要大於QE1和QE2,而後者已經被事實證明是有利於銀價上漲的。
下圖標註了過去四年中美聯儲QE時代的銀價走勢和QE規模變化,每一次美聯儲直接諸如新的美元,都會導致白銀價格的上漲:
(備註:橘色走勢線代表美聯儲資產負債表增長情況;黃色和紅色分別代表美聯儲購買的MBS總額和美國國債總額變化情況)







 主要的焦點集中在圖中的紅線部分,即美聯儲購買美國國債數量。在一個央行所能夠選擇的購債品種範圍內,其國債是最能夠直接導致通脹的一種選擇,央行印的錢能夠通過這種方式最直接地註入到經濟系統中。
所以,為何奧巴馬政府創下了預算赤字的最高紀錄,過去四年的QE“功不可沒”。
第一輪QE:
在QE1期間,白銀的表現如何?白銀價格飆漲80%,當然這不能全部歸因於QE1,當時也處於股市恐慌階段。但至少在QE1時代,出現了不折不扣的一個白銀牛市。
目前,投資者目睹QE3之後銀價的低落,越來越擔憂。但值得一提的是,QE1期間,也曾出現過間歇性白銀拋售現象,如2009年第二季度和2010年第一季度。
第二輪QE:
隨後,美聯儲推出了QE2,QE2是專項購買美國國債的一次量化寬鬆,所以其直接程度遠比QE1要大。這期間,銀價出現了飛躍性的上漲,在9個月之內瘋漲177%。
但與QE1一樣,這並不意味著銀價能夠一直上漲不停歇。 2011年初,白銀又遭遇大規模拋售,銀價大跌。但在整個QE2期間,銀價還是上漲了89%。
後來……
QE2結束後,市場開始猜測QE3是否會到來。到2012年夏天,市場對QE3的預期開始真正強烈起來,也意味著白銀市場的升溫。從7月初QE3預期開始強烈到9月美聯儲真正推出QE3期間,白銀價格就上漲了29%。
市場上還有許多其它因素影響資產價格,但QE作為一個大背景是不會輕易改變的。白銀市場的投資者需要注意的重要一點是:白銀是一個短期投資-回報的選擇,下圖就是一個很好的證明:





Original Source 

第三代巴塞爾協定上路 黃金浮現全球銀行新買盤

受惠於第三代巴塞爾協定(Basel III)於今年1月1日起實施,元大寶來黃金期信基金經理人方立寬今(8)日表示,黃金的國際金融地位再受肯定,繼全球央行穩定買入黃金之後,全球銀行業者也可望加入長期買金行列。

方立寬表示,此版巴塞爾協定的特色是增加淨穩定資金比率(NSFR),用以衡量銀行長期資產負債結構的穩定性,也就是說,銀行買入黃金,有助於提升 銀行業整體淨穩定資金比率達到要求的水準之上,黃金長期買盤可能在各國央行與實體黃金ETF之後,增加銀行業族群,讓黃金低檔支撐更為強勁。

巴塞爾協定由主要工業國家之央行或銀行監管部門的代表組成巴塞爾委員會來制定,用以作為國際銀行共通的監管標準;遵從該協定,不但是各國金融體制國際化的象徵,亦是銀行業者追求國際優越信評的管道與目標。

方立寬指出,此版巴塞爾協定是增加了淨穩定資金比率,用以衡量銀行長期資產負債結構的穩定性。該項比率的分子為長期資金(例如:股本),而分母則為 各項資產(例如:放款),並要求此比率大於100%;在分母的部分,特別將黃金納入,成為長期資產投資組合項目之一,並且給予50%的價值減免;也就是 說,銀行買入黃金,視為僅佔用半數的長期資金,或說黃金的NSFR為200%,高於要求的100%,將有助於提升銀行業整體NSFR達到要求的水準之上。

方立寬分析,銀行可選的長期資金運用項目很多,各類資產組成銀行業的投資組合,並產生價值的波動;依據世界黃金協會取自1994年以來資料試算後發 現,若將黃金納入銀行資產投資組合,可降低其價值波動性,並在各項壓力測試中的表現,皆優於不含黃金的傳統組合,而銀行業持有黃金將有助於強化資產負債結 構的長期穩定。

方立寬表示,黃金長久以來存在與各項貨幣約當的金融機制,不但是全球可24小時交易的商品,交易清算與庫存等媒介機制,也都頗為完備;若將拆借與典 當市場算入,黃金甚至具有放款功能。在預期先進國家印鈔救市成為常態之下,黃金長期價值重新受到重視,長期持有的預期價值也受到肯定;雖然金價中短期會因 消息面與季節性造成價格起伏,但逢低佈局所造就的長期效益已日益受到重視,並且作為金融體系穩定基石的角色也逐漸鮮明,金價逢低買盤可望增加。

另外,方立寬表示,銀行持有黃金的另一項效益,在於黃金在各國際貨幣計價之下,都處於長期升值趨勢,因此持有黃金除了可賺取拆借利差之外,尚有優於各類現金的長期匯兌利益可期,此類效益優於持有各項不斷印出的貨幣。

方立寬表示,配合前一版巴塞爾協定(Basel II)將黃金列為銀行可用以降低信用風險之擔保資產來看,國際金融體系已經明確肯定黃金極高信用與流動性之雙重優異特性,再度證明黃金的國際金融地位。黃 金的長期買盤可能在各國央行與實體黃金ETF之後,增加銀行業族群,讓黃金低檔支撐更為強勁。

世界黃金協會報告:全球黃金需求預計將增加

世界黃金協會11日發布的一份報告稱,全球經濟格局的變革使得美元作為主要儲備貨幣的地位面臨多重挑戰,世界正向多幣種儲備體系過渡,這一趨勢很可能導致黃金需求的攀升。

根據這份題為《黃金、人民幣和多幣種儲備體系》的報告,美元將與包括人民幣在內的其他多種貨幣共同扮演上述多幣種儲備體系中的關鍵角色。

在這一體系 建立的過程中,貨幣價值可能劇烈波動,黃金的避險以及對沖通脹風險的作用有望凸顯,黃金或將更受追捧,並將得到政策制定者和金融市場人士的更多關注。


Original 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