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星期二

黃金呈逆價差、實體市場吃緊!專家:人們不信紙鈔



黃金持續呈現逆價差(backwardation,即期貨價低於現貨價)的狀態,顯示最近幾週黃金實體需求已遠超出供給量,讓投資人開始擔憂這種變化可能不僅只是暫時性的市場震盪而已。

Thomson Reuters 19日報導,自今(2013)年1月以來,黃金現貨與短天期期貨呈現逆價差的時間愈來愈提前。舉例來說,4月黃金期貨在4月1日前30個交易日轉為逆價差,6月黃金期貨在6月1日前42個交易日轉為逆價差,8月黃金期貨在8月1日前55個交易日轉為逆價差,10月黃金期貨更在10月1日前61個交易日轉為逆價差。Cheviot Asset Management投資主管Ned Naylor-Leyland 7月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上述現象意味著實體市場已顯著吃緊,這可由投資人支付的溢價逐漸上揚來佐證。

根據報導,黃金現貨與短天期期貨前次是在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時呈現逆價差,這個現象在2009年獲得修正。目前的逆價差現象代表持有黃金期貨的投資人決定要求實體交割,但由於市場中的槓桿交易量過高,因此交易商無法確切履行他們的義務。

New Austrian School of Economics經濟學家Guillermo Barba表示,現在有愈來愈多人想要拿到實體黃金,即使付出高價也在所不惜,完全不管他們其實可透過期貨便宜買進的事實。Barba認為,上述逆價差現象可能意味著人們對法定的貨幣系統缺乏信心、對紙鈔起了反感,他們寧可握有實體金錢(例如黃因、白銀)。

實體黃金短缺,也讓黃金借貸利率水漲船高。英國金融時報、彭博社7月9日報導,根據彭博社統計,1個月期倫敦銀行間黃金借貸利率(透過倫敦同業拆放利率減去黃金遠期利率計算而得)9日由前一個交易日的0.2578%上升至0.2988%,創2008年12月18日以來新高。

黃金遠期利率(Gold Forward Offered Rates, GOFO)已在最近由正轉負,意味著在未來進行交割的黃金價格已低於實體現貨價,這種情況在過去20年來鮮少發生。GOFO前次是在2008年11月轉為負值,而當時實體黃金供給短缺、進而促使金價大幅走升。(詳細請看「實體黃金短缺!倫敦銀行間黃金借貸利率創4年新高(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2d98a3c-c60c-4b32-b275-086afcb13cd5&c=MB010000#ixzz2YmjMK0G6)」)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Ben S. Bernanke)7月18日在接受參議院銀行委員會(Senate Banking Committee)質詢時表示,沒有人能夠真正懂得黃金價格,而他也不會假裝自己理解金價。



http://news.cnyes.com 

韓國計劃明年第一季 度開放現貨黃金交易市場

韓國政府正準備開啟現貨黃金市場(目前金市在該國屬於地下經濟),因為該國需要為朴槿惠(Park Geun-hye)總統的社會福利開支計劃籌資。

WSJ報導,韓國財政部在周一的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在經過去年晚些時候的測試運營後,韓國計劃在明年第一季度推出現貨黃金市場。

按照政府計劃,該國黃金交易的最低單位是1克,這允許個人投資者通過經紀商參與現貨黃金交易。但是,韓國黃金交割的最低單位是1千克。韓國的現貨黃金市場將由韓國交易所運營。

WSJ報導,韓國這次行動是為了遏制由非法交易黃金引起的避稅行為。據韓國政府估計,該國每天的黃金交易量為100-110噸,其中超過一半的交易都是經過非法途徑實現,也規避了政府稅收。

韓國國內流通的黃金大多是現存的黃金產品。該國的黃金批發商合法或非法的從個體居民那裡收集黃金,並對這些黃金進行提煉,然後再對外出售。

WSJ認為,在鎮壓黃金非法交易前,韓國政府已經採取了大部分監管措施,但是這些措施均不起作用。韓國今年的經濟增長溫和,降低了該國的稅收。在這種情況下,韓國政府開啟了黃金交易市場。

在韓國經濟整體逐漸走強之際,向黃金非法交易徵收稅收並不是韓國政府的首要目的。但是,韓國總統朴槿惠去年大選的晚些時候曾表示,將保證提高該國的福利開支,這才使得該國對稅收的需求上升。

韓國財政部預計,該國政府今年在社會福利方面的預算大概佔總預算的28.5%,大幅高於去年的水平。

韓國金融服務委員會(Financial Services Commission)主席申齊潤(Shin Je-yoon)今年早些時候表示,將把該國的地下經濟當作一個“解決貧富差距”的工具。

韓國金融服務委員會估計,該國的灰色經濟大概佔GDP的17%-23%。

本文內容僅供讀者參考,並非投資建議。轉載請註明來源並加上本站鏈接,華爾街見聞將保留所有法律權益。

黑石集團:實物金需求前景良好,未來黃金或走高

黑石集團(BlackRock)投資組合經理Catherine Raw週一(7月22日)表示,"儘管目前為止黃金投資者情緒依舊偏空,今年金價已累計下跌22%,但亞洲--尤其是中國及印度的實物金需求正在不斷走強。然而,隨著美國經濟持續復蘇,市場對通脹憂慮的擔憂放緩可能令美聯儲提早結束購債,最終將導致美國利率上升,這對黃金而言不是個好消息。

該集團指出,"黃金ETF持倉的拋售仍在繼續,至今日為止黃金ETF持倉為7310萬盎司,相較年初的9000萬盎司大幅減少,因投資者逐漸從黃金市場撤出,轉而投資其他資產。與此同時,期貨市場的投機性凈多頭頭寸在4月遭到大量拋售,目前已降至10年來最低水準。"

該集團還稱,"不過,黃金價格的大跌也引起了全球--特別是中國及印度的強勢的實物金需求。同時,隨著實物金供應越發緊俏,預計到印度8月的排燈節時,該國珠寶首飾的需求將再度燃起。"

該集團還表示,"另外,近期包括歐洲央行(ECB),英國央行(BOE)及日本央行(BOJ)都宣佈維持當前利率不變,暗示這些央行將維持經濟刺激計劃,這意味著未來的通脹壓力將上漲,提振黃金的避險需求。"

該集團補充道,"鋻於早期黃金價格不斷價格,一些黃金開採公司不得不面臨資產以及儲備和資源的減值。黃金開採商們已經準備採取一定措施來減少成本,預計未來黃金產量還會繼續下降。"

北京時間23:50,現貨黃金報1330.50美元/盎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