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星期三

金銀無大幅回升條件

石林

上周金融市場顯得頗躁動不安,美股的波動率指數VIX升至22個月來的新高,金市的VIX亦創下今年以來的最高水平,長期債券價格更出現短時間內大幅上下波動的罕見情況。 VIX指數漲升,反映投資者對前景不明,情緒變得恐慌。但上週指數尚未達到40點的非理性恐慌的程度,美股VIX只為22點,金市VIX更為溫和,為18點。

最近引發此種情緒,主要因為全球經濟呈現隱憂,通脹或通縮前景未明。週三公佈的美國上月生產物價指數PPI「意外地」下滑0.1%,加強此不安。它顯示物價壓力依然相當疲弱,但聯儲局或因此押後加息。在調整中的美股及美元聞聲進一步下跌,金銀價格則分別回升到1249.6元(美元.下同)和17.8元的近數周高位,金市又發揮避險功能。

商品指數四年新低

金價回升高位比敝欄上期估計的略高,但重要問題不在於此,而在於金價是就此回升還是仍屬反彈。牛派評論者強化了金市已經築底之說,然而,敝欄對他們的觀點仍有保留。牛派評論者認為,按目前全球經濟和通脹的趨勢來看,聯儲局有可能將加息行動押後到2016年初,對金價有利。但敝欄認為,目前美國接近零利率已維時多年,期內未見金價續升,反從高位下調37%,即使延後半年才加息,也不構成金市重組大升浪的條件。

美國利率確無調升的迫切性,主要原因是商品價格下跌,聯儲局的通脹參考指數2%不容易實現。但較長期而言,影響金銀價格主要是通脹預期,而不是​​利率本身。上月美國PPI不升反跌對通脹預期固造成打擊,更大問題在於商品指數仍續跌,例如高盛商品指數上週再跌2.54%,又創四年的新低。很難想像金銀價格可以在此背景掀起大升浪。

另有一個問題,最近美股明顯下跌,有一些資金跑到金市去避險。但相信這是短期現象,假如美股確是因經濟隱憂而完成7年上升週期轉為持續調整,那末稍後將帶來更大的通縮壓力,金銀價格會失去目前的支持條件,避險作用慢慢淡化。

美元走勢依然穩好

美元匯價近數月明顯飆升,現金為王的現象再度突顯,此行情是與上述描述的背景頗相襯,或確實反映全球金融市場趨勢,只是目前未有出現一面倒的程度。上周美匯指數調整到84.5水平後呈回穩,其中長線好轉之勢未見受損害,其稍後走勢應繼續關注。現想再談金甲蟲指數HUI,上週不但未有伴同金市回升,反再跌10%,又創四年每週收市新低,這不是金市可重起大升浪的應有現象。還有,鉑金價格最近回跌至與黃金價格相若的水平,這是全球經濟放緩的一個徵兆。

金市上週三彈升至接近1250元水平時成交急增,惟其後兩天收市價遞降,反映高位購買力不繼,回升勢難以持久。因此,估計目前在1250元已有阻力,可升越1258元至1260元地帶的機會不大;惟在1222元和1217元會有支持,若低於1205元則市勢再轉弱。

銀市在接近17.8元水平時成交亦突增,惟同樣後勁不繼,對沖基金淨淡倉量續增。故估計18.2元已是目前阻力,升越18元至18.2元地帶的可能性不大;但在17元和16.8元會有支持,若低於16.6元則意味著後市續跌。

在本月底聯儲局議息會議之前,市場有評論認為QE終正式完結,或認為會有新包裝的QE推出。這將導致市場飄忽波動,宜留意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