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星期五

美國監管機關周二向石油價格操控問題展開歷來最大規模的打擊行動,控告兩名知名交易員和兩家由挪威億萬富豪弗雷德里克森(John Fredriksen)擁有的交易公司,指控他們在2008年透過操控市場價格非法獲利5000萬美元。案件或令要求限制炒賣的呼聲增加。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表示,俄克拉何馬州Parnon Energy的交易員戴爾(James Dyer)和歐洲公司Arcadia Energy的交易員維爾德古斯(Nick Wildgoose)在美國一個主要交易中心累積了大量實體石油買盤,令外界覺得供應緊縮,從而刺激油價向上。

囤積石油 沽空期貨獲利

他們後來把這些石油重新售回市場,令油價崩潰,使他們得以從早已買入的期貨沽空合約中獲利。

CFTC表示,二人於2008年1月至3月進行石油期貨操控價格活動,一個月後因為知道當局正調查而放棄了另一次操控行動。

起訴書指出,CFTC提出的索償金額可能高達非法收益的三倍,外加其他可能罰款和禁令。如果CFTC如願獲判得到1.5億美元,那將是該機構有史以來第二大罰款。

CFTC目前正研究新規例,旨在打擊商品炒賣活動。能源顧問公司Stillwater Associates總裁哈克特(David Hackett)表示,此案可能會加強部分對需要落實炒賣限制的想法,因為他們認為這是簡單的解決方法。

這宗案件主要是利用石油期貨的價格差和時間差來獲利,亦即為了在衍生工具市場賺錢而在實體市場買賣,甚至不惜在實體交易中虧損。

涉挪威石油運輸業鉅子

在2000年代初,歐美石油市場都流行使用「逼倉」(squeeze)手法賺錢,英國石油公司(BP)是最積極的交易者之一,利用公司控制的重要實體資產來獲利。

監管機關過去很少能夠成功打擊此類活動,但自從英隆(Enron)事件後,監管加強,而且進行了一些高調調查,令這些活動近年在美國市場消失。

Parnon和Arcadia的持有人是挪威航運業大亨弗雷德里克森,他在最新的《福布斯》富豪榜上排名72,已獲塞浦路斯國籍,是能與希臘眾船王匹敵的石油運輸業鉅子。

戴爾和維爾德古斯在行內亦十分知名,在2000年代初是BP非常出色的交易員。

宋鴻兵微博 26_5

联合国周三发布警告,美元可能将面临信任危机,甚至崩溃。联合国已经连续数年对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发出警告。在当天一份对上半年全球经济的回顾报告中,该机构称各国美元资产价值持续下滑,将会对全球金融系统构成威胁。目前美元对一揽子主要货币汇率已跌至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 转发[50] 评论[28]

世界黄金协会称,欧洲议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于本周二一致同意,允许结算所按照《欧洲市场基础作业监理改革提案》的规定,接受黄金作为抵押品。委员会的上述决定再次证明了黄金作为替代货币的吸引力。该提议将被提交至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并将于7月份举行新一轮投票。

5月27日黄金矿业服务公司称,中国今年黄金进口量将超过400吨,黄金投资需求料达300吨,2010年约为200吨。中国金融和股市表现疲软,使黄金成为很多投资者的合理选择,尤其在实质利率为负的情况下。世界黄金协会称中国去年总需求超过700吨,一半来自于进口。“意味着中国间接对全球金价产生重要影响。”

楊衛隆 今集預言美樓市再次下跌

環球金融快線2011年5月26日_美國樓按情況嚴重(4) 楊衛隆 今集預言美樓市再次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