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星期五

時寒冰:我們最需要投資什麼

 

2017-02-17 時寒冰 
   

 或許是由於研究趨勢的緣故,我經常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來咨詢的人。有一天,我突然想起這個問題:我們最需要投資什麼?或者,我們真的清楚我們最需要的東西到底是什麼嗎?

     曾有一位企業家,個人財富已經在10億元以上,自從他坐在我面前,就一直談論投資的事情,他問的問題,也一步不偏離投資,他在充分利用跟我見面的機會,一秒鐘都捨不得浪費。我慢慢覺得這種談論十分無趣和乏味,就問他:「擁有多少財富才算達到你的目標呢?」他笑笑說:「人往高處走。」我一下子明白了他說的目標是什麼。這個目標,他一輩子都不可能實現,因為他的目標是隨著財富的增長而不斷向上調整的。我問他,每個月讀幾本書,看幾場電影。他楞了一下說,電影沒有時間看,書看得也少。而後,他很隨意地補充了一句:「書賣得太貴了。」如果他知道,西方國家的書的定價一般是中國的10倍甚至20倍以上,會做何評價。
    這樣的場景,如果回憶一下,誰沒有遇到過呢?說得再直接點,絕大多數人,或者說,超過95%的中國人,都生活在這樣的狀態中:拼命地追求物資財富,卻不願意為精神上的享受花一分錢;拼命地累積物資財富,卻不注重精神境界的提升。甚至,一些人在買入宗教這種看起來非常神聖的領域,依然帶著對物欲的強烈渴求,這些人燒香跪拜的最大目的,是祈求得到更多的財富。

     當一個人眼中,一直充盈著對物欲的渴望,這樣的人,真的就變得不可愛的。這可能也是海外對中國人普遍存在著偏見的根本原因之一吧。許多老外無法想象,一個人起早摸黑地工作,卻不願意停下腳步,給自己一點時間,去享受一下陽光,或者,去傾聽一場音樂會。這種狀態,即使在擺脫貧困,有了可觀的積蓄後,也沒有絲毫改變。朋友相聚的時候,大家不停地談論房子,談論升職……這樣的場面,似乎每個人都樂此不疲,似乎每個人都很亢奮……我曾經過去加勒比海國家旅行,那裡的人,物資生活要比我們差得多,但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非常陽光的笑容,每個人都能載歌載舞地表達自己的愉悅,讓來自萬里之外的人,都不由自主地被感染。
    物資生活存在的意義,是為了給人們自由享受精神生活提供基礎,當基本的物資生活滿足以後,人們就應該追求道德的回歸和精神境界的提升。所謂倉廩實而知禮節,而現在卻是,倉廩實卻更無禮更自私!古代的中國被稱為禮儀之邦,現在,我們真的還配這個稱呼嗎?

    中國詩詞大會中,少女武藝姝引用古人一句詩歌「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引自南北朝詩人陸凱的《贈範曄》),意思是,江南沒什麼特別好的東西,我只好把整個春天送給你。古人的這種浪漫、灑脫與高雅,是生活在鋼筋水泥里越來越缺乏想象力的現代人難以理解的。東晉詩人陶淵明在《飲酒·其五》中,有「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經典詩句,俗世中人用渾濁的眼神,如何能夠感知到這種超凡脫俗的大瀟灑大自在呢?通過歷史詩篇,我們看到許多古人哪怕是很普通的人,也展現出高貴的氣質和胸襟,他們無論身處貧窮還是坎坷之中,都不停留在物欲當中,而是繼續追求精神層面的大境界。對物欲的追求與對精神層面的追求,不正是普通人與貴族的一個重要區分嗎?

    失去了對精神的追求之後,只剩下了最低級的最可憐的物欲。為了金錢,一些人不惜製造有毒食品來牟利,自己製造的有毒食品自己不吃而是賣給別人,於是,有了易毒而食。為了金錢,一些人不惜挖深井,把污水悄悄排入地下,把子孫後代的路也斷絕……從來沒有哪個朝代的人,像今天這樣貪婪到滿目猙獰,貪婪到沒有任何節制,貪婪到竭澤而漁……當人們放棄對精神境界的追求而一味追求物欲,世界就變得冷酷而可怕,基本的功德意識與公共意識就會喪失殆盡,我們的家園就會變得面目全非猙獰不堪……而人們,也越來越習慣於用聖人的標準要求別人,而用人渣的標準要求自己。還有什麼比單純追求物欲更能批量製造人渣的環境呢?

    前天晚上,我和王牧笛一起打車去酒店,我先到就下車走了,很快接到牧笛的電話,說這個司機師傅認出了他,問他是不是王牧笛。牧笛說,你認出剛才下車的那位了嗎?他是時寒冰。這位司機師傅驚訝地說:「他穿那麼普通真沒有認出是他(其實是我人太普通的緣故),我訂的有他的新聞解讀,每周準時收聽,很棒!」牧笛非常感慨,一位普通的出租車司機竟然願意花錢去聽我講新聞,在蔑視知識只習慣於為物欲花銷的時代,這樣的人的確是很少的,又碰巧被我們碰到了。這才是牧笛感慨的根源。

    在這個人性危機越來越嚴重的時代,最需要投資的絕不是物質層面的,而應該是精神層面的。當物質生活已經滿足基本的需求,它就應該退而其次,給精神境界的提升與對精神世界的追求騰出空間。中國人應該擺脫物欲,從精神層面找回自己的大自在大瀟灑,找回自己的禮儀,找回自己的公德意識與公共意識,找回愛與浪漫。這樣的中國人才可愛,也必然會受到世界的尊敬。

發生了什麼?中國去年黃金淨進口下降近兩成

全球商品貿易數據顯示,中國2016年淨進口大約1300公噸黃金,較2015年同比下降17%。金價從2011年開啟漫漫跌勢,也是從那時開始中國大量進口黃金,而香港一直中國內地黃金進口的主要渠道。據香港統計署,香港特別行政區2016年向中國內地淨出口771公噸黃金,再度攀升至第一,不過較2015年淨出口數額同比下滑10%。






去年11月一度有市場傳言稱,香港往中國內地的黃金出口數據有“貓膩”,掩蓋部分美元的流出。 隨後包括英國金融時報在內多家媒體報導,中國對黃金進口做出了限制。 “最近一些擁有許可證的銀行很難獲批進口黃金。” 而年底的幾周里,隨著配額收緊加上需求上升,中國金價較國際金價高出多達46美元。正常溢價水平約為2到4美元。 2013年,中國向三家外資銀行——匯豐銀行(HSBC)、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和澳新銀行(ANZ)授予了黃金進口許可證,通過季度配額制度對黃金進口實行控制。 2014年,中國央行批准上海金交所設立國際板,向外國投資者開放了市場。 不過市場擔心,如果黃金進口限制持續下去,這可能使中國向國際貿易商開放黃金市場的行動遭到質疑。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黃金消費國,中國已逐漸對金價有了更大的發言權。

這位央媽希望國民花三年的收入購買黃金!

有這樣一個中亞內陸國家,它北邊與哈薩克斯坦相接,西邊則為烏茲別克斯坦,西南為塔吉克斯坦,東邊緊鄰中國。就是這樣一個前蘇維埃共和國國家正在開展一個似乎是逆世界潮流的嘗試:讓國民持有黃金!
吉爾吉斯斯坦央行希望每一位公民能夠把黃金當做是儲蓄財富的方式之一。吉爾吉斯斯坦國家銀行行長Tolkunbek Abdygulov 表示,他的夢想是600萬公民每人至少擁有100克黃金。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報告顯示,全球的黃金需求跌至6年新低。此前黃金頭條介紹過印度廢鈔運動以及中國收緊黃金進口對全球黃金需求產生的影響。眾所周知,中國和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黃金消費國家,而此時吉爾吉斯斯坦央行行長發表此番言論看似與世界趨勢有所不同。
這位年僅40歲的央行行長表示在兩年中吉爾吉斯斯坦央行直接向公眾出售了140千克的黃金。在Abdygulov看來,黃金能夠保值很長一段時間,即使國際市場的價格如何波動,民眾都不會因為以黃金作為一種儲蓄方式而失去其價值。
吉爾吉斯斯坦國民經濟以多種所有製為基礎,農牧業為主,工業基礎薄弱,主要生產原材料。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的報告顯示:2016年全年吉國內生產總值(GDP)為4580.274億索姆(約合65.52億美元,2016年全年平均匯率為1美元兌換69.91索姆,下同),同比增長3.8%。
根據世界銀行公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吉國人均國民總收入(GNI)的數據(圖表集法)為1170美元。按照現在國際現貨黃金的價格,1235美元/盎司,進行估算,100克黃金差不多需要3.4年的時間才能買得起。


 

此外,吉爾吉斯斯坦每年的黃金產量為20噸。如果按Abdygulov所說,每位公民至少持有100g黃金的話,那麼明年黃金存量至少為600噸,這是吉國年產量的30倍。不過該行長並未就他的期望給出時間框架。
自2014年Abdygulov掌管央行以來,吉國當局決定提高黃金在儲備中的份額,現在黃金儲備佔該國儲備的10%,約合2億美元。根據世界黃金協會最新的數據顯示,吉爾吉斯斯坦的黃金儲量從2012年的2.6噸上漲超過70%至2016年第三季度末的4.5噸。


 

  


目前,在吉爾吉斯斯坦的郊區,人們還是通過家畜來儲蓄財富,或許這也是為何吉國央行提倡民眾持有黃金的原因。

http://www.goldtouti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