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星期日

黃金1600樓下買入

金價在QE3推出後一直疲弱,即使市場預料十二月聯儲局將推出新一輪的量寬措施,但被戲稱QE4ever的措施出來前後,對於金價卻毫無刺激作用,實在令許多投資者失望。近期市場關注的另一焦點是日本大選過後,新一任首相的無限量寬政策,能否帶領日本脫離長時間的通縮環境。近幾周日圓大跌,日股大升,市場對此措施似乎投下了信心一票。
除了日本股市以外,環球股市也能在財政懸崖陰影下持續上漲,顯示出投資者對未來經濟復甦的樂觀情緒。由於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在經濟好轉時增加,避險資金因而脫離金市,轉投風險市場,相信是近期金價積弱的原因,並完全抵銷了流動性增加對金價產生的支持。

雖然金價短期內在1,640美元附近應有不錯支持,但金價在失守十一月低位1,680美元後已形成下降趨勢,現時博反彈的投資者需嚴守止蝕。展望各國央行在一三年將持續購買黃金以分散外匯儲備,加上流動性大增帶來的通脹風險不能忽視,投資者可待金價回落至1,600美元以下買入黃金,而不跌破1,540美元可作長線持有。

亞達盟環球期貨 潘梓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