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星期一

LMBA:今年鈀金看升

石林

2015年1月份剛結束,金市以1283.1(美元.下同)收市,全月累計報升8.47%,為3年來最大的升幅。銀價則以17.225元收市,全月升幅更高達9.81%。牛派對此深感鼓舞。

然而與此同時,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MBA)發表了今年貴金屬價格預測報告,調子竟然與目前氣氛不甚協調。參與預測活動的數十位分析者,平均而言,估計今年黃金、白銀和鉑金價基本持平,鈀金價格則較為看好【表】。

以 他們預測全年平均價的均數而言,黃金價格從去年的1267元降至今年的1211元,白銀價格從去年的19.08元降至今年的16.76元,鉑金價格從去年 的1385元降至今年的1294元,而鈀金價格從去年的802.95元,降至今年的838.4元。簡言之,今年平均價只有鈀金看升,其餘三種貴金屬依然看 跌。以過往紀錄觀之,LBMA分析者預測平均價的均數雖然與最後實際價格並非一樣,但估計市勢方向卻大致正確。因此我們不應漠視此報告的參考價值,不宜用 短時的行情取代對長線市勢的看法。

仔細看報告,可發覺分析者對今年貴金屬價格的估計存有頗大差異,尤以對高低位的估計差別更甚。例如有認為金價最高,或高至1525元,低價或低至880元;銀價或高至22元及低至10元;鉑價或高至1675元及低至946元;鈀價或高至1005元及低至600元。

讀者看了LBMA預測報告與目前市場氣氛並不協調,且多位分析者間存有如此大差異,可能更加感到無所適從。本人則認為今年貴金屬市勢的確較過往若干年更難估計,但傾向上文說的觀點,即金、銀、鉑三市或大致持平,而鈀市可稍為看好,抱極端看法恐不適宜。

金銀價短期高位爭持

上 周美國聯儲局會議為今年首次議息,市場曾緊張觀望,其中一個因素是歐洲方面頗不平靜,在歐美之間經濟表現和政策取向愈顯迥異之際,聯儲局的做法確值得關 注。但情況有點出乎世人意外,美議息會議後大部分市場並無很大的波動,但有一項應予留意,就是美國30年長期債券孳息率降到歷來最低的2.29厘,到週末 更進一步跌到2.25厘新低。而10年債券孳息率一度跌到1.65厘,為20個月新低。

債券孳息下滑即債券價格爬升,表示資金在環境不明朗時流入債券市場避險。自去年8月起,金價開始與10年債券價格大致同向,黃金與美債雙雙扮演資金避難所的角色,這也是上周金價回吐至1252元後又明顯回揚原因之一。

然而,出現此現象乃因全球經濟收縮力很強,商品價格依然向下滑。最近銀價無法升越18.5元,上週曾回落到16.74元水平,就是反映這些負面因素。金屬價格在中期是大致同向的,近期表現良好的金價會受到這方面製約。

有鑑於此,估計金價暫維持在近兩月的偏高水平反复,但難以升越1324元,且在1307元已遇阻力,短期阻力則在1297元;支持水平目前在1252元,良好支持在1239元,低於此位市勢才會轉弱。

銀市上月升幅雖較金市大,但整體市勢仍弱,估計難以升越18.75元,且已在18.5元遇阻力,短期阻力則在17.85元;支持目前在16.74元,良好支持在16.5元,低於此位市勢會轉勢。八大交易商目前空倉量相當於全球146天的銀產量,須予以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