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星期一

JP Morgan responds to Max Keiser's 'Buy Silver' campaign with ReWorked Ad

真定假?


马儿呀,你慢些走

2011-09-03錢學深
金银市场本周不出所料地表现勇猛。虽然在前进的道路上预到空方阻截,但周五仍然传来捷报。黄金占领1882高地。白银占领43.25高地。给九月市场来了个开门红。大家知道,从九月中秋开始一直到明年春节是中国和印度两大市场节日和婚嫁旺季。金银现货买气将十分强劲。此外下周德国将可能救援欧猪几国和本月下旬美联储可能有QE3 动作等因素更是火上浇油。
目前多位国际金银市场分析大师看好九月金银市场会有新一波大行情。黄金1900美元是一个阻力位。空方将会在此布防,阻挡黄金的上升势头。一旦突破这道防线,黄金军就会直接杀奔2000美元。白银的阻力位在44美元。上次冲击未果。下周多头会再次攻打这一高地。一旦破了44美元,再下面就是47美元高地。多空双方可能会有一番博杀。因为这是打破银价30年前创下的历史最高记录之前的最后一道防线。
革命形势的发展在九月份可能比较迅猛。对于犹豫观望的人们来说,目前任何回调都是难得的入市机会。这让人想起一首民歌“---马儿呀,你慢些走”:
 
马儿呀,
你慢些走,
慢些走哎,
让我把那便宜的金银先卖个够,
买够你再接着走!

石林 黃金是真正的王者

黃金呈全方位上升

上周末聞美國就業職位零增長的消息,市場對QE3的預期升溫,主流意見說這是金價繼續彈升的原因。然而,敝欄一向認為,主流意見對市場現象的解釋却流於主觀及牽強。例如前周末貝南奇並無回應是否有QE3的問題,但竟有人認為他將市場的憧憬成功延續,故股市回升。但到上周五有關預期明顯升溫,股市卻大跌,可見此類解釋頗為牽強。

同樣地,金市最近的上升與目前尚未有的QE3不存在有形的關係。自去年11月至今年6月底,聯儲局真正是實施了QE2,期內美國貨幣基礎的確增加了逾6000億美元,金價上升了142元。而自今年7月初至今並無明確的QE舉措,期內貨幣基礎轉為較持平,但金價竟大漲了381元,為QE2期間升幅的1.68倍。可見用QE來解釋金市表現更加顯得牽強!

敝欄不會跟從主流意見去解釋市場現象,而是認為,金價最近加速漲升是反映世人對貨幣和政府的信心加劇下降;同時,也是黃金牛市後期一個不可避免的現象。今年以來黃金對美元上升了42%,對非美元上升了25%,對三十年債價升了15%,對道指升了36%,對CRB指數升了30%。黃金是真正的王者!

再上衝但風險更大

認同上述觀點才能較好地理解目前金市的發展,但其發展如此地快,使筆者本人也再次顯得落後。上周金市不但將1700元視為重要參考支持水平,且只回試到1775元便再度上彈,在克服1840元短期阻力後更直撲上至1884元的高點,期金未平倉合約量和成交量也從調整市低位回增。鑑於此強勁市勢,假如日內金價仍維持在1868元之上,便將會挑戰1894元下一阻力位,進而可再試1912元的前峰位,並有可能推進至1920元,更高可量度的價位分別是1945元和1971元。

然而,若作此舉將使金市再進入超買和RSI三度背馳狀態,內部能量能否相應增強也是一個疑問,況且這些高價位亦接近對數圖十年來上升通道的頂部。因此一個較大調整恐再出現,1840元是其支持,但若1800元至1811元地帶都不支的話,恐怕要重試上次支持底部1703元。

銀市在40.3元水平獲得新支持並升越了42.3元的阻力,現將上試44.2元的主要阻力。50元依然是極重要的目標和心理阻力關,在再挑戰此關前,銀市須在44.7元至45.9元地帶打拼。

明天(周二)下午4時至5時,筆者將在香港電台普通話台的「e線金融網」節目與主持人討論金市,歡迎讀者收聽或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