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星期二

「經濟核冬天」來臨?歐洲銀行忙應對

【on.cc東網專訊】據外國傳媒引述消息人士報道,銀行正為經濟出現「核冬天」(Nuclear Winter)做準備。

所謂「核冬天」是指大規模核戰後,可能會發生放射性塵埃籠罩、長期異常氣溫、風暴驟增等氣候災難。

事實上,市場仍低估了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及對歐盟企業的盈利結果,這意味下半年日子不會好過。縱使環球股市近月做好,但像德意志銀行和瑞信等主要歐洲銀行股價在近月並未好過,當中蘇格蘭皇家銀行股價更自6月24日起下跌逾30%。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表示,金融服務公司已拿出了「經濟核冬天」的應對策略,最快是今年底前可能發生的最壞情況。最壞情況包括英國觸發《里斯本條約》第50條、其他歐洲國家的公投導致歐盟的分裂、或英鎊匯價跌至1.2以下等。

消息人士進一步解釋,雖然2016年的挑戰無法與2008年雷曼倒閉相比,但不幸的是,今年上半年發生的事件,令接下去會發生甚麼事變得撲朔迷離。同時,歐洲企業第2季收入不及預期,亦為之後的不確定性敲響警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