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

美聯儲會意識到不能沒QE 再QE將助黃金大漲

著名經濟學家,歐洲太平洋資本公司(Euro Pacific Capita)副總裁Michael Pento曾在2012年3月預言美聯儲將開啟QE3(當年9月實施),他同時是Pento組合策略創始人,Pento投資組合基金經理,最受尊敬的基金經理之一。

Pento週三(3月20日)在接受KWN採訪談美聯儲繼續縮減刺激對主要市場(包括黃金)的影響。

Pento表示,“當然,美聯儲將月度抵押債券購買量降至250億美元,國債購買量降至300億美元,每月債券總購買量再次減少100億美元至550億美元。這在市場的預料之內,沒有人感到意外。美聯儲還放棄了6.5%的失業率門檻,原因在於,美聯儲不能加息。”

在美聯儲操控貨幣供應和利率五年後,美國經濟復甦非常乏力,實際上不只是美國,這個世界的經濟狀況都不如人意,美聯儲短期內不能提高利率。換句話說,他們要為不能提高利率找藉口和幌子。

美聯儲量化寬鬆是10期國債和長期利率保持低位的原因之一。美聯儲正處於結束量化寬鬆(QE)的進程中,這將引起長期利率的上升,例如10年期國債收益率目前在上漲,短期利率漲幅也很大。

事實上,美聯儲正在實現身份轉變,從幾乎所有新發行債券購買者轉變為不購買任何債券。但在這個世界上,有誰能填補美聯儲抽身後的空缺了?沒有!因此利率將大幅上升,短期內或出現通縮,美元也會短期走強。

隨著利率上升,經濟數據將將繼續惡化。這意味著美聯儲在近期某個時候或停止縮減,可能在夏季或者初秋。到那個時候,縮減政策發生逆轉,這將對世界市場產生重要影響。

KWN提出,“美聯儲政策決議前,黃金從高點回落。在聲明發布後,金價進一步下跌。金價的前景如何?”

Pento指出,“黃金市場已經構築重要底部,將繼續緩慢上漲。當美聯儲意識到,不能沒有QE,如果沒有美聯儲對長期利率的支持,我們將面臨通縮壓力。因此,美聯儲將停止縮減,啟動更大規模量化寬鬆,到那個時候,金銀的價格將真正開始大幅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