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星期六

羅傑斯:我到現在都沒拋黃金

黃金和債券,兩種當下最令人看不明白的投資品種。
一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另一個如同末日盛宴。本週,招財貓將投資者對這兩大品種的投資糾結,帶到了上海的一場活動現場,拋給了華爾街著名投資人、前量子基金合夥人羅傑斯先生。
此外,長期觀察黃金和美債的本報金融市場觀察員唐學鵬,對此也有自己的獨到見解。最近黃金大跌,這次下跌預示黃金熊市到來,還是一次短期下跌(黃金牛市行情沒有改變),你從哪些因素判斷?在資產配置角度,通脹與人民幣升值背景下,黃金佔流動金融資產的比重多少為宜?近期美國債券泡沫似乎有破裂跡象。此前為赴美投資移民我購買了不少美國國債,現在該不該減持?
傑姆羅傑斯(華爾街著名投資人、前量子基金合夥人)事實上,我一直持有黃金,到現在都沒拋售。上週四還買了一枚黃金熊貓幣。
我覺得,未來數月,甚至一兩年時間,黃金依然走在反復下跌的軌道上,接下來,又會是長達數年的黃金牛市行情。
因為全球央行現在只要一碰到經濟衰退與債務危機,就會不斷開動印鈔機超發貨幣,但黃金不可能大量印出來,這決定黃金在貨幣超發時代,仍具有很強的保值增值潛力。甚至我們聽到,越來越多機構開始討論全球貨幣是否應該重回金本位,這種討論的結果,是黃金在經歷下跌後,仍會進入一個牛市行情。至於黃金佔流動金融資產的比重,國際市場慣例是10%-20%為宜。
關於美債泡沫,我想說,從1982年起,美債已走過了31年的牛市行情,現在所謂的美債泡沫,主要由美聯儲QE政策(不斷購買美債)所推動,令美債收益率跌倒了非常低的水準。在這種人為扭曲美債收益率時期,未來數週,甚至數個月,美國債券市場因QE政策,還會有兩次、三次的價格上漲行情,但當這種價格上漲行情到達一個頂點時,隨著美聯儲收縮QE規模,美債泡沫終究會走向破裂。
唐學鵬(本報金融市場觀察員)我反復強調過,在黃金方面,我的增長率差值具有非常有效的解釋力。現在的問題是,美國的經濟增長率是衰減的,各種指標是在惡化,這到底是一個短暫的現象,還是一個長期的現象,還需要觀察。
如果增長率衰減是明顯的,高於世界平均惡化水平,那麼黃金就會上漲,反之亦然。黃金不應該是主力配置,但是由於全球各國央行不斷下調利率,使得利息收益越來越小,這對黃金不是一個壞主意。由於美國經濟復甦的態勢還不錯,使得美聯儲內部的鷹派勢力抬頭,他們要求減少量化寬鬆的規模,將一些注意力放在未來通脹上。這個聲音大起來,就會影響美國人對長期利率的看法,長期利率有抬升的可能,就會反映在國債價格上面,美國國債價格就會跌,5月份跌了1.8%,這是非常大的一個數字。
當我們的判斷是,由於中國經濟下滑,中國出口廉價商品的能力變弱,意味著全世界開始有商品加價的感覺,同時中國消費能力下降,需求變弱,尤其是大宗商品就會變得過剩,對於美國來說,這不是好事。美國的一些指標有點差,這會讓美聯儲的鴿派可以繼續叫嚷著,貨幣刺激不能半途而廢。所以,美國國債並不會作為即時的泡沫而破滅,而是作為長期的泡沫而一點一點的萎縮。


量化寬鬆:未來是通縮,還是通膨?(7)

朱冠華

貨幣載體可以持續多久?

美聯儲印了這麽多鈔票,卻無法使得物價出現接進通膨率的上漲,主要是某些因素成為這些貨幣的載體,使得貨幣擴張速度趨緩造成的。問題是,這些載體可以維持多久?

以下幾個東西成為貨幣載體,使這些貨幣無法流入美國實體經濟,或者減緩了流入的速度。

1.超額準備金

2.國債

3.股票

4.金融衍生產品

5.國際美元

1.超額準備金

造成美國物價沒有飆漲最大的原因,主要來自超額準備金。



過去,美聯儲投放多少基礎貨幣,這些貨幣數量都會在市場上流通。但是因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所以美國銀行業不敢大舉放貸,寧願將錢存放在美聯儲內吃了0-0.25%的微薄利息,使得廣義貨幣擴張無法大幅度增加,減緩了物價上漲的壓力。當然,另一原因就是民間無力像過去那樣大舉借貸了!(雖然有上市公司借貸來回購股票,沒記錯數額高達5000億,如果是真的,那未來股市很危險。)

美聯儲在QE3中,每月購買400億美元的MBS,其是正反映了美國銀行體系的脆弱。但是很多經濟學家卻看不透這點,還高喊美國復甦,真是十足白癡。

因為在部份準備金制下,商業銀行可以憑空造錢,只要有人來借錢,別說每月400億,4000億也有能力借出去。但是現在卻搞到要中央銀行借錢給人買房子,這不是反映美國銀行業的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嗎?

2.國債

因為資金大量流入國債市場,雖然使得國債出現價格上漲,但勢也減緩了物價上漲。但是,這不是長久的載體。因為美國政府對國債的需求遠超於市場資金所能提供,所以美聯儲才需要在QE4中每月印450億美元的鈔票來購買國債。從長期趨勢來看,有限的市場資金會對國債的購買力會逐步見少,美聯儲則會逐步增強,鈔票會越印越多,推動物價上漲只是時間問題。至於那些認為經濟好轉,美聯儲會逐步減少購債行為的想法是完全錯誤的。美聯儲已經連續四次QE了!實際上,當中央銀行出現這麽大動作的印鈔行為,就注定它無法停下來。

3.股票

和國債的原理一樣,它吸納了大量的貨幣,使得股市發生價格膨脹。但是股市的價格膨脹畢竟不同於物價膨脹。股市膨脹不會被市場視為壞事,除非泡沫崩潰。

這五大載體鎖住了相當數量的美元,大部分美元只造金融體系內的上層階段自己流轉自己玩,向下流入實體經濟的美元每年只以約9%的速度成長。因為CPI數據的造假,9%的物價上漲,CPI顯示的也只不過是2-3%。

要引發市場緊張的5% CPI,實體經濟的美元流入量最少必須擴大到20%!

還有一點不要忘記,貨幣膨脹傳輸到物價膨脹在正常情況下有一、二年的滯後效應。經濟蕭條的時候可能會拖久一些,所以觀察現在的物價和CPI是沒有意義的。

你要記得一件事,印鈔而不會出現物價上漲,歷史從來沒有這種情況出現。所以,不要幻想美國是唯一可以例外的。

4.金融衍生產品

美國銀行業持有數百兆金融衍生產品,這些金融產品一旦到期,就需要清算。當然,清算的數額並沒有幾百兆美元這麼多,而只限於利率差價,所以只有很小的數目。但是幾百兆很小的數目,就是很大的數目。一旦這些衍生產品轉化為貨幣,就會使得貨幣流通量大幅度增加。

5.國際美元

美元作為國際貨幣,有超過2/3美元在外流通,這減緩了美元物價上漲的壓力。不久前,有一篇新聞報導,說美元在外的流通量增加了42%,以此來證明美元強勢。

這觀點是有誤導性。

42%增幅不能證明什麼,尤其和300%基礎貨幣的投放,以及同樣42%的廣義貨幣增加,美元的國際流通量增幅並沒有實際增加。實際上,雖然歐元因為歐債問題而使得外匯儲備比例減少,美元也沒有因此增加。按比例計算,美元仍處於低位。

因為,其他國家開始儲備黃金,或者新興國家或北歐國家的貨幣了!尤其在金價大跌的今天,全球央行仍大量購買,這點足以看出全球央行對美元所謂的強勢毫不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