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星期一

倫敦金屬交易所或將被收購

http://finance.sina.com.hk/

轉載

 

新浪財經訊 香港時間9月26日上午消息,據外電報道,創立有134年歷史的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可能將成為最新一家被收購的互助式交易所,因為該交易所創紀錄的交易量吸引了多位潛在買家。
倫敦金屬交易所在9月23日表示已收到數位潛在買家的收購意向。該交易所占全球金屬期貨交易總量高達80%。過去十年間,受中國等新興國家的強勁需求影 響,金屬價格已上漲兩倍以上。倫敦金屬交易所去年的交易規模達到11.6萬億美元,遠遠超過1999年時的2.5億美元,這也反映出金屬價格的不斷上漲和 市場對原材料的投資興趣漸長。

 

石林 金銀兩市 一雨成秋

石林

Screamed Liquidation——尖叫的清算,外國評論者用這個詞語來形容上周金融市場的市況。該周美股下跌6.41%,再試今年最低水平;CRB商品期貨指數下跌8.40%,再創今年新低。黃金則跌8.41%,表現變為遜於美國30年期債券,金價對該債價的比率從較早前的歷來高峰的13.41急促地下降到11.51。白銀更出現23.57%的巨大跌幅,回復到今年年初時的價位水平。

現在點算一下總得失,今年到目前為止,30年債價晉升冠軍,升幅為18.22%;黃金居第二,升幅仍有16.93%。今年一度十分耀眼的白銀被打回原形,現只剩下0.46%的升幅。餘則乏善足陳,美元依然錄得0.67%的跌幅,美股跌幅為6.96%,CRB指數跌幅更為9.29%。至於非美元(組成美滙指數的權重外幣)至今仍錄得0.81%的升幅。 

不妨用「一雨成秋」來描述最近天氣乃至金融市場的變化。上周本港經歷一場短暫「黃雨」,秋意突現。而聯邦儲備局推出OT(Operation Twist,扭曲操作),取代不少人期望的QE(量化寬鬆),則令全球市場登時變色。

長短債息比率滾落

石林雖然是個黃金牛市未完派,但一向從心裏不喜歡高昂的金價,且在今年6月間已提到聯儲局將無「正式的」QE3推出。故此不擬評論OT和QE兩者的孰優孰劣的問題,但應承認事前對市場就此而產生的失望情緒估計不足。

其實所謂OT,本質上是屬於再膨脹政策的一種,亦可算是「隱含的QE3」,操作上是聯儲局在維持現有資產負債表規模的前提下,將到期資金投資於年期較長的國債,從而壓低孳息率曲線的長端。這對金價來說是無礙於長線,但有礙於短期,因為它扭曲了市場對通脹正常的和合理的預期。

聯儲局的OT操作實際上早在正式宣布前已施行,美長債息對短債息的比率已從高峰滾落。例如30年債息對1年債息的比率,從8月的高峰39.33滾落到上周的28.90;10年債息對2年債息的比率,則從本月中的高峰11.56滾落到上周的8.00。一般而言,金價變動是與上述比率曲線變化大致同向,現時兩者同向下急墜。

此外,市場因無QE3,通縮心態加強並令美元變成獨好;另一方面,經濟二次探底的憂慮同告加深,這些也都是金銀價格回跌的重要原因。

市勢還會反覆下試

形勢變化使熊方在金銀兩市佔了上風,金市行情亦大致如上期說的典型熊方看法的模式發展。上周金價止步於1827元(美元.下同),大規模清算發生,1762元至1703元的重要支持位相繼失守,直插到1629元後才微彈到1657.2元收市。

金市經此一猛跌,技術上使1703元至1720元地帶之上的價位區域成為一個頭部,同時使稍後的反彈受制於這個地帶。市勢還會進一步下試,較有可能的低位支持區是在1540元至1560元的水平。至於短期,或會反彈到1682元附近而難重越1700元關口;但因短期跌幅頗大,故亦估計暫不致低於1608元。另外,目前圖表形態並非是典型雙頭走勢(時間間隔過短),故對金價跌至1484元的估計個人有所保留。

至於銀價上周最低插落至29.8元,這使個人早前基於「A-B-C調整的C不低A」的分析前提受到破壞。

銀市走勢實際也在變劣,回試2008年高位21.3元水平也並非沒有可能,但中短期相信不致低於26.35元,37元成為巨大的回升阻力;短期估計在29.4元至32.3元之間上落。金銀兩市潛在利好因素是業者淨沽倉量顯降。

目前金市究竟是像1979年,還是像2008年,此問題仍在爭議。個人則抱牛市未完的態度,因貨幣與當局仍不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