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星期四

杜拜黃金城 金飾號稱全球最低價 #地處亞非樞紐 黃金產業蓬勃發展

觀光客來杜拜旅遊,一定不會錯過要到這個黃金一條街逛逛,尤其喜歡買黃金的華人和印度人,更是滿街都見得到他們的蹤跡,因為這裡號稱是全世界黃金製成品最便宜的地方。

杜拜號稱黃金城其來有自,雖然不產金礦,但光是去年一年杜拜交易的黃金量就重達1200噸,總值大約560億美元,將近一兆七千億台幣。


因為阿拉伯人跟華人印度人很類似,自古都是所謂拜金民族,民眾平常就愛穿金戴銀,習俗上家有喜事特別講究金光閃閃,更經常買黃金條塊賺保值,推升杜拜成就黃金國度的美名。

回顧歷史,杜拜位於亞洲和非洲交界,自古以來就是貿易重鎮,來自全世界的過往商旅,都會到杜拜拿黃金換取香料、珍珠和特產,在這樣歷史背景之下,千百年來造就杜拜黃金產業蓬勃發展,現今成為全球第二大黃金貿易市場,也是成長最快的市場, 杜拜市面上出售的黃金飾品,不是華人一向追逐的成色999純金,而是18-22K金。

不過黃金交易市場的標的,就是貨真價實成色999黃澄澄的純金條塊。 杜拜對於黃金交易一向秉持免稅的自由貿易政策,成為非洲黃金出口的集散地,也吸引消費量最高的中國、印度等各國黃金商人往這裡集中,尤其印度消費能力直逼中國,採購量每年都成長13%,經濟實力不容小覷。

雖然近十年來國際金價不斷攀升,但黃澄澄閃亮的黃金,無論以什麼方式呈現,它對人們 的吸引力千百年來都不曾退色,杜拜黃金城的頂尖地位也會一直屹立難以撼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