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星期日

再談中美貨幣供應_石林

石林 寫:再談中美貨幣供應
敝欄上期指出,中國M2貨幣供應量在前年底之前就已大於美國,忠實讀友Joyce對此頗感驚訝,因這與她平日印象大相逕庭,其實許多「平日印象」往往就不是事實,故需做查核工作。

現列舉更多的相關新資料供讀者思考:

截至今年1月底,中國M1貨幣供應量為26.17萬億人民幣、M2供應為73.38萬億人民幣,即分別相當於3.97萬億美元和11.13萬億美元。兩項都各比同期的美國M1供應1.85萬億美元和M2供應8.83萬億美元大得多。

此 外,去年中國GDP增長率為9.8%,通貨膨脹率為4.9%;美國GDP增長率為2.8%,通貨膨脹率為1.6%,兩項中國都比美國高得多。敝欄上期指 出去年中國M2供應的增長率為18.94%,美國為3.62%,現可算出兩國的M2增長對GDP增長的比率:中國為1.93比1,美國為1.29比1。即 是說,每獲得一個百分點的經濟增長,中國需提供更大比率的貨幣供應。

任何知曉貨幣供應(包括數量和增幅)與通貨膨脹關係的人,都很自然得出這樣的結論:中國是一個重大的通貨膨脹孳生源頭。

通脹的深層次原因

然而,敝欄應續指出,中國流動中貨幣供應M0的規模尚不及美國。至今年1月底中國M0供應為5.80萬億人民幣,相當於0.88萬億美元,與類似的美國貨幣基礎(Monetary Base)同期為2.05萬億美元相比,顯然是小得多。

提到美國貨幣基礎,敝欄提醒各位,該數據經幾個月整固後近又急升,到2月底再創2.24萬億美元的歷來新高。

上 周金價就是在通脹憂慮加劇的情況下創出1440元(美元.下同)歷史新高,其後雖回吐至1410元,但期油價漲升至105元,令通脹火上加油,金市卒收 於1432.8元,為歷來最高的每周收市價。銀市更一馬當先,上周末再刷新31年來的高價,報35.67元,且在此最高位收市。

利比亞局勢惡化刺激石油價格跳漲,令通脹成為目前最熱門的話題。然而,緊張的政局終會有平復的一天,各國當局爭相擴大貨幣供應才是造成全球通脹的深層次原因。

就美國而言,這又是造成美元長期貶值的重要因素,例如最近全球政局不安,美元不升反跌,除因市場預期歐美息差將擴大外,美國貨幣基礎再增升到歷來新高才是其深層的背景。

美元面臨嚴峻考驗

敝欄要提醒讀者,美滙指數每日收市的長期支持軌76.40水平現正受到嚴峻考驗,假如此軌失守且跌破前低點75.88,美元恐出現新災難。

大 投機者早前在金市大撤退,間接影響到敝欄有點跟不上市勢步伐。如今他們匆匆崔護重來,COMEX的未平倉合約量重增至51.5萬張、大投機者的淨好倉返 回到19.7萬張水平。日內金市如出現一個高於1440元的收市價,市勢便會朝投射目標高位1480元方向邁進,短期目標則為1455元至1463元地 帶。1391元已成金市的良好支持,短期支持現上移至1410元水平。

銀市已在34.7元中途站歇息完畢,現貨升水仍在維持,下一高位目 標指向39.8元,短期目標則為36.2元至36.9元區域。31.7元已成銀市的良好 支持,短期支持上移至34.0元水平。惟請留意自上月17日起期銀未平倉合約量銳減,大投機者淨好倉量亦連跌兩周,這是當前風險所在,並別忘記日前是銀市 帶動金市的。

最後請留意中國官方最新宣布今年M2貨幣供應增長目標為16%。這即意味着到今年底此供應量將達至84.19萬億人民幣,相當於12.82萬億美元,各位對此有何見解?

巴菲特︰不看好黃金 黃金根本不創造價值

圖片轉載自金甲蟲網誌
股神又要幫老細出口術,

【08:36】2011年05月01日
【on.cc專訊】巴菲特在巴郡股東上表示,不看好投資黃金。巴菲特認為,投資黃金,就會期望別人會付更多的錢購買,但是這根本不創造價值。如果把全世界的黃金堆在一起,也就是一個邊長為 20米的大方塊。

他笑稱,如果自己有這麼多錢,足夠購買下全美國的可耕地,外加10個美孚石油公司,還能剩下1,000億。


【on.cc專訊】在股東大會上,談及美國是否將提高其債務上限,以及是否將會出現債務違約時,巴菲特表示,美國沒有可能不提高債務上限。

他表示,美國能夠通過發行更多貨幣覆蓋自己的債務。相對於那些被束縛於一種它們不能控制的貨幣的歐洲國家,這是一個巨大優勢。唯一真正值得擔心的是通脹。  


巴郡首季純利暴挫58%至117億
【00:44】2011年05月01日


【on.cc 專訊】股神巴菲特於股東大會上透露,巴郡首季初步純利為15.1億美元(約117.8億港元),較去年同期的36.8億美元急挫58%,主要由於全球接連 發生大型天災,連累旗下保險業務盈利由去年同期的12億美元急滑至1.31億美元,期內並錄得承保虧損8.21億美元,為9年來首度「見紅」

中央電視羅富齊家族訪談


通胀思考?

http://t.sina.com.cn/profile.php?uid=1632067682&inviteCode=1632067682

 轉貼宋鴻兵:


通脹思考1:老夫一直不解為何聯邦基金利率(聯邦基金利率)會低於超額準備金利率 (超額準備金)IOR)的前者為0.08%,後者是0.25%,原來兩房在中間搗亂它們的錢不能存到美聯儲吃IOR的只能在隔夜拆借市場拋售資金政府的救濟掙個0.08的小錢難怪超額準備金已高達1.47萬億美元這是個巨大的定時炸彈

通脹思考當QE2結束後資金成本大勢趨高如果聯儲資產規模暫時難以收縮那麼以前被IOR的誘惑圈養起來的1.47萬億美元的超額準備金將在資金趨緊的高收益的刺激下衝下山來注意這可是高能貨幣可能放大到14.7萬億的驚人規模想想萬億刺激給人民幣造成的貶值影響吧通貨膨脹可能出現急升現象


通胀思考3:滑稽的是,当美联储宣布 QE2终止后,通胀反而大幅上升!融资成本的上扬将加速超额准备金流出的速度,债券收益率上扬越大,高能货币的冲击就越猛,这个过程美联储未必能够及时控 制。人们可能开始时惊奇,继而激烈辩论,结果物价大幅攀升,大家然后再次惊奇... 通胀预期终于演变成了恶性通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