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星期二

金銀頗有再調整壓力

石林 : (2016-09-12 08:52:23)
本來相對平靜的金融市場突泛起暗湧。在歐洲央行決定維持現行利率及再無擴大購債規模的前後,美國聯儲局多位理事分別發表可能加息的言論,特別是原屬鴿派的Brainard女士改變了調子,這使市場對美國加息的預期再度升溫,美國債券價格及歐美股市明顯下跌,美國10年期債券孳息率相應地升至1.67厘收市,升越了過去兩個多月徘徊區的上限水平。
在市場反應之下,上週五金市回順至週內低位1327.8美元收市,銀市亦回落到接近週內最低位的19.03美元收市。
令人關注的是,美國30年長期債券價格明顯下跌,現已返回到接近今年6月下旬急升的起步水平。美國加息步伐再次成為金融市場焦點,本月21日聯儲局將舉行另一次議息會議,在此之前,投資者恐會忐忑不安。
美貨幣政策續正常化
雖然聯儲局在本月加息的機率仍不算很高,但過去一系列事態表明,該局早前所訂下的貨幣正常化路向,一直沒有改變,不會因一時的某些經濟數據欠佳而掉頭再重施量寬政策。
嚴格而言,這是負責任的中央銀行做法,因為若只顧短期利益或效果,毫無節制地施行量寬政策,而不在適當時候回復正常化,待其惡果顯現時已無法挽回了。
話又回到近期,歐洲央行決定美國暫不加大量寬規模時,聯儲局繼續其正常化步伐是恰當的。這可免致與歐洲央行完全唱反調,不會加強突顯兩地貨幣政策的背馳程度,從而避免對市場帶來一次的大型沖擊。
在對美國加息預期再次升溫的時候,美元匯價很自然地從近期偏低位繼續回揚。美匯指數回升到95.25收市,雖未能說已重拾升勢,但最低限度是可告回穩。此亦是上周金銀價格回軟收市的一個重要原因。
金銀永恆牛派分析者認為,金銀日後的價格將「升至月亮(般的高度)」,其中一個論據是美元匯價快將崩潰,但從基本因素來看,這個可能應不存在;只要看看歐洲央行等資產負債表規模不斷創新高,而美國已停止再膨脹多時,根本不可能得出美元(相對地)崩潰的推論,更遑論目前美國經濟表現事實上較其他主要國家為好了
金銀價呈高點遞降
除了債市、股市和匯市外,還請留意商品市場表現。上週五,CRB商品指數從近日反彈高位回落,在圖表留下回升高點呈現遞降格局,而一個中型的「頭肩頂」形態繼續在形成中,這亦不利於金銀繼續向上爬升。
金市在上週曾回揚至1353美元水平,但低於前兩個月高點,圖表上呈現高點遞降的行情。類似地,上周銀市曾回揚至20.13美元水平,其後回落,在圖表形成一條下降軌;惟截至上週二,兩市的淨倉量均回增至接近歷來最高水平,說明牛方曾試組新攻勢,惜最後未成功,反造成倉位結構不穩定的局面,留下一個風險。還有,上週五SPDR的持金量降至939.94噸,此數量近月亦呈遞減,反映機構投資者的興趣在減退。
由此看來,金銀兩市頗有再調整的壓力。金市短期在1342美元有回升阻力,支持分別在1322和1315美元;假如日後連1302至1306美元關鍵支持地帶都失守,金市會退守到1289美元附近水平。銀市短期在19.7美元有回升阻力,支持則在18.7美元;假如稍後連18.4美元關鍵支持位亦失守,銀市恐要退守至18美元附近水平。
本週請續關注美國聯儲理事的言論,以判斷該局再加息的決心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