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星期二

两位“宽松始作俑者”即将进入美联储决策层?


文/维尔京 2014年05月20日 09:38

在得到奥巴马当局的提名后,前以色列央行行长Stanley Fischer以及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Stanley Fischer即将进入美联储的决策群。据路透社了解,这两位未来美联储政策委员份属“鸽派”。也就是说两人未来都将致力推进美联储实施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

伯南克的老师,以色列央行行长Stanley Fischer:

奥巴马在今年年初提名了Stanley Fischer担任美联储副主席,接替不久前离任并担任主席的耶伦。

作为以色列央行行长的Fischer在央行系统中的权威性毋庸置疑。Fischer曾是伯南克博士阶段的指导教授,在他的要求下,伯南克读了弗里德曼关于美国货币政策历史的著作,对其无论作为一名学者还是政策制定者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伯南克也正是受到了Fischer的启发,开始走出象牙塔,积极地参与到经济政策的制定工作中。

路透社援引与Fischer一起共事同僚称,Fischer对金融稳定的担忧已经逐渐占据他对货币政策的思考,他认为央行应随时准备干预市场。

在担任以色列央行时期,Fischer曾利用一揽子措施隔离与抑制地产泡沫风险。这些措施之中包括对按揭市场施行强制性担保贷款比例要求。

彼得森研究所资深会员,前美联储研究主管David Stockton表示:

“Fischer能给美联储带来许多,它们都是在强有力的分析框架下所得到的宝贵经验。”

在Stockton看来,Fischer认为全球央行在缓释货币政策给市场带来的焦虑上做的远远不够。“当他在观察危机或者思考发达经济体时,他的眼中尽是各种‘失策’。”

Lael Brainard——欧洲央行伟岸角色的背后推手:

另一位即将入主美联储的Lael Brainard年少时与Fischer有相同的经历。Fischer出生于现在的赞比亚,而Lael Brainard作为外交官的女儿,早年也一直留在国外。而在逗留华盛顿的期间,她曾供职奥巴马及克林顿当局,并且花了数年时间在布鲁金斯学会担任经济学家。

Lael Brainard担任过美国财政部的高级官员,但是她并没有Fischer一样丰富的货币政策经验。相比之下,Brainard更多的经历来自政治经济国际化和国际机构。但是在经济危机时期,Brainard作为财政部官员曾多次呼吁全球央行采取激进措施。在欧债危机时期,她多次作为奥巴马当局的尖兵人物施压欧洲采取应对措施。

路透援引曾与Brainard在美国、欧洲共事过的官员称,Brainard是一个坚定的战士,一旦她确认一件事,就会争取到底。前美国国家部门主管Robert Hormats表示:

“当她拥有强势观点时,他会异常坚决。”

据称,在某次激烈的会议中, Brainard鼓励欧洲的官员舍弃现有规则,并在根本上提升欧洲央行的角色。法国政府经济顾问,前比利时智库Bruegel经济学家Jean Pisani-Ferry描述了当时的情形。

“整个计划看起来就像一发火箭炮,使用央行资源打消疑虑会遭到许多国家的反对。这基本就是他们所带来的。”

据其他共事者“爆料”,在财政部时期,Brainard曾呼吁美国加大对世界银行的资助。与此同时,她曾回击当局试图干预美国财政部对世界银行以及IMF督管的想法。

世界黃金協會:央行對黃金的拋售“基本結束”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週一(5月19日)表示,根據新一輪的黃金交易合作協議顯示,歐元區各央行、瑞士央行以及瑞典央行再次重申了黃金作為全球儲備資產的重要性。

該協會表示,這一期黃金協定到期之後,新的五年協定將於9月27日正式應用。這個協定的主要目的在於限制擁有大量黃金儲備的國家央行巨幅拋售黃金儲備從而阮鸞黃金市場。

該協會稱,此次的協定移除了黃金每年的拋售定量上限,同樣暗示著央行對黃金的拋售“基本結束”。

歐洲20國央行聲明:5年內不大量拋售黃金




據海外媒體報導,歐洲央行及歐洲20個國家的央行昨日聯合更新了第四份央行售金協議,表示各國在接下來5年內無計劃大量拋售黃金。

歐元區18國央行,加上瑞典、瑞士央行以及歐洲央行昨日發表聲明表示,黃金仍然是全球貨幣儲備的重要部分,簽署聲明的央行將繼續協調彼此的黃金儲備,以避免市場動盪,新協議將自2014年9月27日起生效。

據悉,上一份協議於2009年8月起生效,當時簽署聲明的各家央行承諾每年出售不超過400噸、5年內合計不超過2000噸的黃金。

世界黃金協會昨日表示,上述聲明的主要目的在於限制擁有大量黃金儲備的國家央行大幅拋售黃金,從而擾亂黃金交易市場。

歐洲《央行黃金協議》簽約國擁有約1.1萬噸黃金

鳳凰黃金訊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洲各央行昨日更新了一項5年期協議,承諾不會出售“可觀”數量的黃金,此舉為看漲黃金的投資者註入了一劑強心針。

根據將於9月到期的現有《央行黃金協議》(Central Bank Gold Agreement),歐元區國家外加瑞典和瑞士承諾,每年總共出售的黃金將不超過400噸。協議再次確認了黃金作為儲備貨幣的地位,但不再提及出售限額——這相當於承認歐洲各國無意出售黃金。

各央行在聲明中表示,它們將“繼續協調黃金交易,以避免市場波動”。

各央行補充表示:“各簽約國指出,目前而言,它們沒有任何出售可觀數量黃金的計劃。”

《央行黃金協議》締約於1999年,目的是為了減少各央行(包括英國財政部)大量出售黃金導致的黃金市場波動。英國財政部在當年早些時候一舉出售了一半黃金儲備,導致金價走低。

該協議下的黃金出售量在截至2005年9月的一年裡創下​​497噸的最高紀錄。但據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數據,過去5年歐洲各央行僅出售了23.5噸黃金,主要是為了鑄造金幣,而同期它們的最大可出售量為2000噸。

分析師表示,較低的出售量已使年度限額變得無關,而央行在金價低迷之際聲明承諾維持黃金儲備,釋放了一個更強有力的信號。

瑞銀(UBS)貴金屬分析師約尼•特韋斯(Joni Teves)表示:“這為市場提供了一些安慰,市場對這條消息的反應看上去不錯。”

繼西方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投資者大量拋售黃金之後,金價去年下跌28%。目前的金價為每金衡制盎司1300美元(當日上漲0.6%),仍比2011年每盎司1920美元的峰值低出32%。

世界黃金協會的央行及公共政策事務董事總經理納塔莉•登普斯特(Natalie Dempster)表示,新協議“對黃金市場是重大利好消息”。登普斯特表示:“對於可預見的未來而言,這個信號非常清晰:歐洲各央行將不再拋售黃金。”

《央行黃金協議》簽約國擁有約1.1萬噸黃金,超過官方部門總持有量的三分之一。過去4年裡,各國央行一直是淨買入者,2013年央行購買總量達到368.8噸。

央行批准上海設黃金國際板進行黃金、白銀、鉑金等交易


新京报截图
新京报截图

新京報訊(記者陳白)上海黃金交易所新聞發言人顧文碩昨日向記者確認,中國人民銀行日前已正式批准上海黃金交易所(簡稱“上金所”)開設國際板業務。據此,交易所將在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設立上海國際黃金交易中心,組織安排黃金、白銀、鉑金、鈀金等貴金屬產品和相關衍生品交易,並提供相應的中介服務。

國際板擬於四季度落地

黃金國際板即上金所在上海自貿區註冊的國際交易平台。在今年全國兩會上,上金所理事長許羅德表示,上金所計劃組建一家名為“上海國際黃金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來運營黃金國際板,英文簡稱“SIGEX”。

許羅德此前對媒體表示,將力爭四季度推出黃金國際板業務。顧文碩向記者介紹,目前交易所正在進行各項業務、技術和國際會員發展的準備工作,以實現年內國際板業務正式運行。作為央行組建的交易市場,國際板將利用上海自貿區平台,交易擬採取人民幣計價,接受離岸人民幣投資。

目前上金所的所有交易品種,均會對境外投資者開放。

交易品種採用人民幣報價

顧文碩向記者介紹,國際板業務通過引入境外投資者參與人民幣報價的黃金及其他貴金屬的交易,將人民幣標價的黃金產品推向國際。許羅德此前表示,黃金國際板的交易將以人民幣而非外匯計價,且離岸人民幣也可以參與其中。

在上金所國際交易平台,境外機構和個人投資者必須開設人民幣非居民賬戶(NRA,Non-Resident Account),作為結售彙和劃轉盈餘貨款的基本賬戶。賬戶內的人民幣用途僅限於上金所交易,資金嚴格按照“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的原則流轉,不得流出交易所體系之外。

1 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新京報訊(記者陳白)世界黃金協會遠東區投資總監劉中光錶示,上金所將推出的國際板計劃以人民幣計價,將中國如此龐大的黃金交易量國際化,這將顛覆現有的市場,創造出既屬於中國又非常國際的市場。

有分析認為,黃金國際板的開設將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由於採用人民幣結算,使得包括境外投資者在內的各大會員都需要一定的人民幣來進行交易,在外匯管制仍未解除的今天,這點難能可貴。雖然外幣兌換成人民幣後不得流出交易所體系,但用人民幣計價本身能將中國龐大的黃金交易量國際化,這一點已經是一個重要的進步。

2 有望獲得黃金定價權

新京報訊(記者陳白)顧文碩表示,黃金國際板的開設,一是通過引入境外投資者直接入市交易,將交易所打造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貴金屬交易市場;二是通過在“自貿區”內建立黃金交割倉庫,將上海建設成為亞洲乃至全球範圍內具有影響力的黃金轉口貿易中心;三是通過以人民幣報價的黃金交易,將人民幣標價的黃金產品推向國際市場,形成以人民幣計價的黃金價格指數體系“上海金”。

國元期貨分析師鞏婷婷認為,“黃金國際版”的設立,一方面將有利於提高金交所黃金的成交量,擴大國際影響力,另一方面,為國內掌握黃金定價權奠定較好的基礎,但離真正掌握全球黃金定價權的距離還尚遠。中國黃金市場的吸納能力佔全球市場的一半,消費量雖大,但對金價的影響卻很小,形成了“消費在東,定價在西”的局面。

許羅德對媒體表示,國際板的重要突破就是讓國際投資者投資上海黃金交易所的市場,這樣上海黃金交易所市場就成為一個國際化市場,隨著交易量的不斷增加,上海就有可能成為繼倫敦、紐約之外的第三大國際黃金交易中心。隨著“上海金”影響力的擴大,中國在國際黃金市場上的話語權、定價權就會得到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