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希臘人轉向支持緊縮 油金昨上漲 惟看多頭寸均創新低

由於黃金自去年 9 月達到 1900 美元的高點後,便持續震盪下挫,國際油價也同樣出現類似走勢,許多看漲的投資者紛減少做多黃金和原油的頭寸。據美國期貨交易委員會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看多黃金和原油的頭寸分別創 3 年半和 1 年半新低。

香港《文匯報》報導,由於上周六希臘民調顯示,公眾更多地傾向支持緊縮政策的保守黨,從而有利希臘留在歐元區內,這令歐元對美元的表現暫時穩定,從而有利金價的企穩和上揚。繼上周五金價上漲 11.4 美元至 1568.9 美元,昨 (28) 日金價持續上揚,截至昨晚 7:30 ,金價上漲 12.29 美元,報 1578.88 美元,漲幅為 0.78%。

不過,因受歐債危機導致歐元備受打擊,加上歐洲經濟瀕臨衰退邊緣,投資者紛紛做空黃金。根據美國期貨交易委員會公佈的數據,至 5 月 22 日,投資者已削減看漲美國黃金期貨的頭寸,其持有的期權創出 2008 年 12 月來的新低。白銀淨做多頭寸也跌至 2008 年 11 月的新低。

金價通常與油價形成正相關關係。因美元兌歐元升值抑制了大宗商品的需求,美國原油庫上升和伊朗局勢有所緩解,從而降低市場對中東地區供油緊張的擔憂,這不利國際油價的上漲。

近期,國際油價持續下挫,分別跌穿 100 美元、甚至一度跌穿 90 美元。美國期貨交易委員會 25 日公佈的持倉報告,對沖基金持看漲原油頭寸持續第 3 周減少,在截至 5 月 22 日的 7 天裡下滑至 2010 年 9 月來最低水平,成為降至 20 個月低點。截至昨晚 7:30 ,國際油價報 91.77 美元,上漲 0.91 美元,漲幅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