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星期一

人民幣升值非必然

國際財經 - 王冠一 

2014年3月3日
【明報專訊】內地自從2005年推行人民幣匯率改革以來,人民幣兌美元一直保持強勢。不過,近日人行一改近年默許人民幣升值的作風,反而主動介入匯市並指導人民幣匯價轉弱。當局的目的不像是為了刺激出口,反倒像在教訓近年不斷藉炒賣人民幣升值圖利的投機分子。


外資如果循正常途徑進入內地(例如透過FDI——外資直接投資),從事實體經濟的投資活動,中央實在無任歡迎。但假如有投機分子以為人民幣匯價「長升長有」,並利用金融衍生工具鼓勵炒風,興波作浪,當局絕對不會坐視不理。

尤其當見到愈來愈多內地企業(包括國企)亦開始熱中於這種投機倒把活動,變得不務正業,把本來融資所得用於營運與發展的資本,從事高風險炒賣活動。中央似乎到了不得不介入匯市,匡正投資者錯誤預期的時候了。因為繼續任由這股歪風持續下去,不單人民幣匯改將會阻力重重,還會牽連金融市場的其他環節,情?再惡化的話,甚至可能引發金融系統性風險。

中央打擊投機活動
近年不少內地企業,透過在境外發行美元計價債券,然後經人民幣離岸中心,兌換成人民幣匯返內地,從事套息交易(包括投資房地產)或高風險金融投資。這些企業以為只要人民幣持續升值,持有的人民幣資產便水漲船高,日後當企業有必要贖回債券時,亦只需以較廉宜的匯率兌換美元贖回即可。相信這些企業萬料不到中央會不惜讓人民幣匯價回軟,作為打擊投機活動的手段。

其實中央有理由擔心,如果內地企業相繼爆出醜聞,涉及炒?I掛?u人民幣升值的衍生工具,後果將不堪設想。首先,企業股價下挫、企債變成廢紙之餘,還會進一步打擊投資者的信心,繼而影響大市氣氛。2月下旬人民幣匯價開始轉弱,滬深300指數亦出奇地巧合顯著回落,兩者走向不無關係。

當投資者開始回復理智,明白到人民幣匯價並非只升不跌的時候,不少本來打算有意投資內地房地產市場的資金,相信亦會打起退堂鼓。長遠而言,對冷卻樓市有正面作用。

利冷卻內房 避系統性風險
市場盛傳內地即將進行下一階段人民幣匯改,包括進一步擴闊人民幣匯率波幅區間。假如美元兌人民幣離岸價與在岸價價差太大,將不利進一步擴闊匯率波幅區間,因為意味兩者的價差只會更大,日後中央需要花更大力氣與代價讓兩者趨向同步。經人行幹預匯市之後,人民幣離岸匯價跌幅較在岸價更顯著,反映單邊押注人民幣升值的投機分子,開始意識到中央打擊的決心,紛紛平倉、或開始買入美元對?。

自從人行上次擴闊人民幣匯價波幅區間之後,筆者已認定人民幣匯價今後可升可跌,如今證實所言非虛。希望當局今次介入匯市,能夠讓投機分子及早回復理智。因為市場上愈是一面倒押注人民幣升值,金融系統性風險將會愈來愈大。 

龍頭屋苑回落

陸羽仁 BLOG 2014年3月3日



我好關心樓價,因為樓市得唔得,都影響本地消費,雖然而家消費有自由行頂住,但樓市唔好,貴價消費行業始終會受影響。

在政府隻辣招稅通過之後,業主連最後一個希望都無埋,想賣樓的唯有減價,呢個週末陸續有貴價樓減價出貨的消息。

港島區龍頭屋苑太古城最有指標性,太古城最新一宗注目成交係高層海景優質戶劈價兩成賣出,出售的單位係高安閣高層C室,建築800方呎,實用701方呎,原本叫價940萬元,但放盤兩個月未賣出,上周六減至858萬元沽出,實用呎價僅12,240元,較銀行估值972萬元平一成以上。

這個成交較去年5年質素接近單位售價平約兩成。去年5月恒星閣高層C室單位沽出,同樣園景有少海,當時以高價1,090萬元出手,實用呎價高達15,181元,一睇就見到呎價比上週六成交單位高好多。上述高安閣高層是較優質單位的成交價,若以平均價計,太古城上月實用平均呎價13,643元,較去年2月歷史高位14,435元回落5.5%。

雖然我覺得地產經紀傾向唱衰樓市,希望業主減價促進而家疲弱的成交,但都認為太古城高層少海單位都要較高峰低兩成才可以交易,證明樓市開始下跌,而且係貴價樓先跌,因為跌市先走避的是買樓價樓的買家。而家好多過去三年買了新盤貴貨的業主,想沽要平好多先走到。樓市淡,大多數業主唔肯減價,買家又怕跌唔平唔敢買,變有價無市,但叫價無大跌但無成交,無指標作用,要成交到的盤才可以計。總的而言,樓市有繼續下跌壓力,對其他行業、特別是貴價本地消費有壓力。

美股標普500指數上星期五一度再創新高,當日中午曾刷新歷史新高,但後勁不濟,近尾段曾倒跌,臨收市才反彈,升幅由全日最高的0.6%收窄至0.3%,升5點至1860點,杜指收報16323點,升51點納指逆市跌0.3%。標普500指數2月份勁升4%,至上周五收市,已收復1月下跌的失地,較上年有0.6%進賬,納指2個月累計升3.2%,最弱係杜指,仍較去年低1.5%。

美股當日係受到利好經濟數據刺激。2月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PMI) 意外地由上月的59.6攀升上59.8點,遠好過市場預期的下跌至56。密執安大學公布的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亦由上月的81.2升至81.6,只係輕微低過預期的81.8。接受調查的分析師平均預計該指數將從81.2攀升至81.8。另外,1月二手房簽銷量增長0.1%,也略好過市場預期,但仍處在接近兩年新低的水平。不俗的經濟數據,使投資者覺得美國經濟近排唔係幾得,好大原因係受到惡天氣影響,係一個短暫的因素,大市造好,標普500指數創新高。

不過,當日大市升勢無以為繼,下午更急速滑水見紅。由於去年第四季的個人消費增長率從3.3%驟降至2.6%,遠差過預期的2.6%,美國政府將第四季經濟增長(GDP)由原來的3.2%大幅向下修正至2.4%,打擊了投資情緒。

最嚇怕投資者的是烏克蘭政局不穩的消息不斷傳出。俄軍藉口保護俄羅斯在烏克蘭克里米亞俄語區的利益,派兵進駐克里米亞,烏克蘭臨時政府亦向俄國發出嚴厲警告,打仗的味道愈來愈濃,股市最怕呢味,股市恐懼指標VIX指數亦隨之抽升至14點上方,投資者的即時反應就係收回資金靠邊站,大市當然無運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