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星期二

金銀市現反高潮

石林:

上周國際金融市場充滿戲劇性的高潮及反高潮,週四歐洲央行例會宣布的量寬力度小於預期,歐羅匯價從低位大幅彈升;而周五美國公佈的就業數據理想,月內加息庶可肯定,金價反大幅回揚。

簡單來說,上周美匯指數從大半年來的高點100.6大幅回落到97.59, 金價從近6年的新低1045.4美元,急升到1088.3美元,銀價亦從6年多的新低13.81美元,反彈至14.61美元。三者在周在線均出現反轉形態。

其 實上週對金市尚有其他消息, 國際貨幣基金(IMF)接納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SDR)籃子;中國人民銀行公佈,到10月底黃金儲備增至5538萬盎斯(合1722.5噸),較9月 份增加了14噸,為連續5個月增持。此兩消息本來長線有助金價穩定,但當時未見對金市有明顯影響。

傳言時沽出成事買入

嚴格來說,中國增持黃金儲備不算是特別消息,自今年6月起,中國改以每月公佈更新數字,去代替以往不定期一次過宣布的方式。過去5個月,黃金儲備從1658.4噸遞增至1722.5噸,平均每月增加12.82噸左右。

其實10月份增加14噸黃金儲備也不算是新聞,因為早已有外國分析者根據人行儲備資產中的黃金儲備價值數據,推算出該行可能增持14噸黃金。不過,此推算未必精準,因為金價是浮動的,價值與數量並不是同一回事。

回 說周末外匯市場和黃金市場的大幅波動,不少人責罵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失去信用。然而,他或有別的考慮,在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後,歐羅所佔的權重,一下子 從37.4%降至30.93%,降幅頗大,若歐洲央行按照前傳言加大量寬量規模施行,歐羅匯價可能決堤,故遂留一手。

因事出市場意料,歐羅空頭者匆忙回補,造成匯價從低位急升。類似地美國加息庶成定局,黃金空頭亦進行回補,金價亦從低位回彈。這是投機市場在「傳言時沽出、成事時買入」的另類表現。

敝欄誠然無法預知上週的波動, 但早於數週前已指1044美元是金市一個中線下跌目標。如今金市在超賣狀態下,跌至接近該目標後作出反彈則不屬意外。

反轉形態中短線有效

美國CFTC當局最近兩週因假期關係,延遲公佈期貨市場的倉位數據,影響了分析工作。現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上週二,期金市場總淨倉量,降至14年來的低水平,其中對沖基金的淨空頭達​​到有紀錄的高數量,此為逼空頭的頗佳時機。

可以說上週末段金價從低位反彈, 主要是逼倉的結果,金價若要持續回升須更多新買盤加入。歐美息差擴大之勢持續,金市中長線一浪低於一浪的格局尚在,目前反轉形態恐只在中短線有效,但短線走勢則屬變好。

目前1045美元已是金市的低位, 短期支持且上移至1070美元。日內在1090美元水平尚有爭持,主要阻力在1097美元,上一檔阻力為1105美元,諒難升越1120美元水平。

銀 市的倉位結構沒有如金市般極端,故逼空頭的效果恐不如後者,上週末段商品價格表現亦無出現戲劇場面,估計中短期銀雖呈反轉形態,但未能扭轉中長線淡勢。目 前13.8美元已是銀市的低位,短期支持且上移至14.2美元;阻力則在14.7美元,並難升越15美元。直到本月16日聯儲局正式公佈議息結果前,金銀 市隨同其他金融市場會處於不安定的觀望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