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星期四

宋鴻兵的微博 7-7-2011

如何解決美國國債上限問題,Ron Paul議員出了個好主意。自QEQ以來,美聯儲大約吃進了1.6萬億美國國債,這些債務其實是美聯儲代持的政府欠自己的債,既然如此國會可下令美聯儲直接“燒掉”這1.6萬億債券,既解決國債法定上限問題,同時免除高額債務利息的財政負擔。需要緊縮時,可學習中國提高準備金率即可

美聯儲前官員提出了另一套解決國債上限思路。財政部將黃金儲備賣給美聯儲,換回現金維持政府運轉。當國債法定上限問題解決後,再將這些黃金贖回。即使用“黃金回購協議”(Gold Repo)短期解決資金問題。這樣的做法雖然不會直接影響世界黃金市場,但心理衝擊肯定不小,央行們將把黃金資產看得更重。

其實,兩種方案都有瑕疵.Ron Paul方案削減了美聯儲的資產,但負債項的貨幣已經流出,美聯儲勢必面臨資產負債表不平衡的問題,如何補足自有資本金呢?可能必須向財政部掛賬,以後減少返還的利息沖抵,或其採用它方式.黃金回購的問題是,黃金屬於財政部,但已經以黃金證書的形式存在於美聯儲了,豈能兩次記賬?




啥时出手买白银

淘金梦
http://www.ycwb.com/ePaper/ycwbdfb/html/2011-06/13/content_1135431.htm
淘金梦
 
  黄金白银相继上演了疯狂的高潮后,现已回落到各自相对的平静之中。此时,唱多和唱衰的专家们争论的调门越来越高。唱多最有名的代表人物宋鸿兵,在黄金白银大跌之时,曾有过短暂的沉默。最近又抓到了一则有关卡恩的传言———发现美国黄金被买光了,再度向唱衰派发起进攻。
  其实,今年3月在央视上,已设过一场白银投资的擂台战。当时,白银才涨到30多元美元一盎司,唱衰方的论点主要有:1,白银过剩而不是紧缺。2,白银再不会回到货币的行列,3,不生息不保值。4,已炒太高不可再买入。唱多方认为:1,全世界大印钞票,黄金白银才是保值之物。2,白银还只能再开发12年左右。3,白银还可能涨到100美元一盎司。那场擂台赛以唱多方获胜而告结束,此后的一个多月,宋鸿兵都是以胜利者的姿态出现在各种场所,而且,拥戴者无数。即便在金银大跌之后,不肯离场的拥戴者也大有人在,不少人表示,先看看宋老师怎么说。
  怎样看待双方的观点呢?首先,我认为如果按唱衰方的观点,那么,很多东西都不能作投资了。例如,玉石,古董,字画,钱币等等。这些东西都是人为地炒起来的,因为人们手中的钱越来越多,就会有喜爱者出更高的价收别人手中的珍藏。随着价格的上涨,有些人就会储藏起收藏品,待价而沽,这就形成所谓投资。白银也同样有这样的价值。因为它也是老百姓喜爱的东西,并且它总是有一定限度的,它的存世量相对几十年前是在减少,也就是说它将慢慢地成为稀缺品,理论上可以肯定白银是有投资价值的。
  其次,在疯狂印钞之后,钞票泛滥到一定程度,专家走投无路,也许用真金白银作一过渡性货币,不是没有可能。这在民心激荡之际,也许不是一个最好却也实用的、安抚民心的办法。即便经过一段时间争论,不用这个办法,黄金白银价格也将大幅增长。
  再次,真金白银现在的价格是不是炒过的头?这也未必。怎样才算炒得过高了?这要看人们手中的钱多少,而不是分析家们的预言决定的。就以现在的黄金价格来说,1吨也就3亿多人民币,全球年产量2000多吨,只用不到2000亿美元就可以扫光,全球年产2万多吨的白银以目前的价格也就300多亿美元。黄金加白银还不如全球的石油年产值大。前两年就有人提议中国应动用外汇储备买黄金保值,有专家就认为不可行,因为只要中国一伸手,全球的黄金白银就会飞涨上天。
  但宋鸿兵所引用的一项数据也未必正确。白银只能再开发12年左右,这只是美国地质调查局的调查数据,有多大的准确性,还很难确定。因为白银的储藏量很难估计,白银伴生于锌、铅、铜等矿中,这些矿也在不断地被勘探出来。如果白银价涨到一定程度,各国就会加大勘探力度,更多的银矿也会在地球更深处被发现。因此,不可过分乐观地想象白银稀缺性。但从中长期来看,白银还是应用更多,产出渐少的贵金属。
  根据白银短期的价格起伏来争论是毫无意义的。因为在国际市场上,只要用几百个亿美元就可以把白银拉到天上,又或打到地下,这完全取决于国际金融大鳄。从中长期看,单一项印钞数据就可以支撑白银上涨。现在美国只有一条路,就是将印钞进行到底,中国、日本、欧洲都会奉陪的。
  与各国印钞这列“高速列车”相对来的另一列车,就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人们收入大大提高,人民币兑美金不断高升。我们不难想象,5年后,中国的普通打工仔,出国旅游就是平常事,花100美元的感觉就和现在花100元人民币差不多。那么,买一条那时涨到几千美元的金链,一个上千美元的银镯,不差钱。从这个角度看,白银之上涨的中长期就不会有多长了。因此,如果白银最近真被打到5元一克,那就是买入的机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