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3日星期一

祝君龍年贏到笑 金銀滿屋財星照

畢老林

2012年開局未足三周,銀價出閘即以約一成升幅彈離其他資產,白銀戰隊先聲奪人。龍年在即,投資者人人盼望煎堆碌碌金銀滿屋,銀價一年伊始氣勢如虹,其「富表親」黃金,當然不能不提。

每年到了這個時候,黃金業內人士都會玩競猜金價遊戲,雖說斷估無痛苦,但這個由倫敦黃金市場協會(LBMA)主辦的年度金價預測比賽,二十六位參賽人通常以看高金價一線者勝出,當中又以Sharps Pixley的黃金交易員Ross Norman奪冠次數最多。去年,Norman因估算全年平均金價不及瑞銀代表Edel Tully準確,結果屈居第二。 

年底金價1907美元?

Tully食髓知味,今年仍以此君對金價的預測最「牛」,高位睇每盎斯2500美元,低位1400美元,全年平均價2050美元。矢志報卻去年一箭之仇的Ross Norman又「嘜」什麼價?最高2100美元,最低1590美元,全年平均價1765美元。換句話說,高位沒有Tully估得那麼高,但在低位上卻比後者樂觀,勝在波幅較小相對平穩。

二十六位參賽者中看得最淡的是紐約CPM集團的Rohit Savant,高位睇1800美元,低位1200美元,全年平均價1612美元。

LBMA的參賽者都是金市老手,最「牛」與最「熊」者對金價的預測雖有距離,惟不會像財經博客般為意氣之爭亂猜一通,高者過萬低者數百,跟實際金價離行離列。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業內人士的整體預測多數較實際金價為低,事後孔明不難發現他們過於保守。去年,二十六位參賽者整體估算較平均金價低115美元(約8%)。今年這班業內老手對金價平均水平的預測為1766美元。老畢就來個依樣葫蘆,在此價位上「嘜」高8%,即1907美元。祝各位龍年金銀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