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印度走私黃金活動日益猖獗 二季度案發同比增10倍

據數據顯示,2013年2季度印度的實物黃金需求超過中國。印度對黃金的需求不僅因為即將到來的婚禮季,還有投資需求。

與此同時,印度盧比則在崩潰。對貨幣缺乏信心的情況下,印度投資者對黃金的需求更大。

在5月31日到8月20日間,盧比兌美元下跌20%,這一變化可能對西方市場影響不大,卻絕對影響了印度富豪們。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巴尼(MukeshAmbani)的資產自5月1日以來已經蒸發了56億美元。

印度人已經習慣了他們的貨幣盧比的變動,在過去40年中,盧比兌美元大體是一直在貶值的。

自今年4月,以盧比計價的黃金上漲20%,盧比兌美元則下跌了差不多相等的量。

黃金走私日益猖獗

印度政府擔心國民將他們的盧比都換成黃金,造成盧比進一步貶值。因此他們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來控制,包括限制進口金幣和勳章、提高黃金進口關稅、要求珠寶商停止出售金條金幣等。

印度政府這些措施可能看起來來地劇烈,但印度民眾實則加緊增加黃金購買。4月到6月間印度海關截獲走私黃金增加了365%。印度稅務部門稱,今年走私的黃金可能超過去年150%。

據印度稅務部門官員稱,印度被抓獲的黃金走私者在今年2季度較去年同期增加32%。同期被截獲的黃金價值2億7千萬盧比,是2012年同期價值2500萬盧比的10倍。

印度反走私部門官員稱,今年2季度黃金走私案數量從去年同期的21起上升到205起。

印度稅務部門稱,這些數字只是被走私到印度黃金的一小部分,一位印度稅收情報部門官員說,我們可能只能查到被走私進印度黃金的5%到10%。

自古以來,亞洲消費者對黃金情有獨鍾,限制購買可能只會讓他們的需求更迫切。

避險屬性回歸 黃金似遠離QE風暴中心



現貨黃金在8月份突破1400美元大關,現貨白銀更是累計上漲20%,貴金屬市場似乎正擺脫QE的陰影。

今年4月份中國大媽搶金帶動了現貨黃金短暫反彈,在此期間大摩卻唱多做空,今年第一季度大摩的黃金庫幾乎被提取一空,其在COMEX交易所黃金註冊倉單和庫存也大幅下挫。然而最近摩根士丹利的名字又重新回到了COMEX機構持倉名單之中。黃金堅定的多頭鮑爾森卻在金價飆升前選擇了大幅削減頭寸,似乎印證了多頭不死空頭不止的股市諺語。

本月多位地方聯儲官員先後表示對削減量化寬鬆(QE)的支持,薩默斯也在與耶倫的競選角逐中漸入佳境,QE退出的暴風雨似乎就在眼前。 8月份美國股票市場卻下跌超過3%,亞太新興市場多國匯率跳水,與之形成對比的是現貨黃金不跌反漲,數據利空行情總是迎來多方的絕地反擊,這點在最新的美聯儲會議後更是表現得漓淋盡致。

很明顯,削減QE預期正有選擇地影響市場——僅風險類資產受到重創。黃金市場經過近半年的空頭洗禮,其在基金中的配置比例已經趨近於合理。在QE削減前期,股票等風險類​​​​資產的拋售很難引起黃金頭寸的被動調整,利空數據的作用大大削弱。

歐洲市場恢復,避險資金開始抄底,黃金在自1920美元回落38%後,風險對沖作用也重新得到市場關注。近期黃金上漲很可能是由於實物金需求上漲與其避險屬性回歸所共同引起,否則印度危機足以令貴金屬市場發生巨震。

印度、印尼等國貨幣近期加速貶值,新興市場經濟形勢與1997年金融風暴前十分類似。印度民間購金熱造成該國嚴重的貿易赤字,下半年政府多次上調關稅試圖抑制黃金進口,但似乎並不奏效。官方在與民間角力中失敗,不得不將注意力轉向央行的黃金儲備。

有消息稱印度有意把2009年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買入的200噸黃金,在國際市場租出,以換取美元,增強捍衛盧比的能力。如果該消息屬實,其影響將比塞浦路斯危機更為嚴重,要知道在世界黃金協會最新需求報告中,重點指出了印度與中國對實物黃金市場的貢獻。這一部分需求如果被削弱,黃金將缺少強有力的基本面支撐。

談中國大媽的啟示:任何貨幣都沒有黃金可靠




據香港商報報道,國際黃金價格近來出現反彈跡象,但價格仍然在每盎司1400美元以下,金價可謂在相當低的水準上徘徊。近來,內地多個城市再現購金潮,以至美國媒體驚呼“中國大媽”再次撼動金價,甚至創造出一個新的單詞“Dama”,意指“中國大媽”在國際黃金市場上的巨大影響力。早前,曾有媒體對「中國大媽」搶購黃金的行為不以為然,甚至以戲謔的口吻來諷刺“中國大媽”不知天高地厚與華爾街金融大鱷對著幹。但近來,這種調侃在金價逐漸回升的事實面前消失得無影無蹤。
“中國大媽”的市場觸覺是非常敏感的,儘管媒體上鋪天蓋地都在報道華爾街金融大鱷正在做空黃金,而且一些國際媒體和投資大行也與華爾街一唱一和唱空黃金,但“中國大媽”不僅沒有被嚇倒,而是憑藉自己的獨立判斷,認為黃金價格已經進入難得的投資價值區間,並果斷出手購入黃金。“中國大媽”很清楚,美國人做空黃金是有其政治與經濟上的目的,一旦達到目的,美國人很快會抬升國際金價,事實上,國際黃金協會公佈的資料表明,國際黃金的開採成本已經達到每盎司800美元,並且有關成本仍然不斷攀升,在美國打壓之下的國際金價雖然出現不正常的低價位,但不可能長久持續下去,金價大反彈指日可待。

黃金從來是“硬通貨”

“中國大媽”的行動給所有需要進行黃金儲備的個人、法人、機構和投資者都提供了一個重要的啟示:首先,包括美元在內的任何貨幣都沒有黃金可靠,這是自古以來的經驗。在金融貨幣市場上,黃金就是“硬通貨”,手中有了這一“硬通貨”,不管金融市場如何翻江倒海都不用擔心。其次,現有的金價仍處於較低的價位,正是增加黃金儲備的大好機遇期。

在這裡要特別提醒內地金融管理部門,當前要利用金價較低的有利環境趕緊大量增儲黃金,這不僅是出於對黃金本身價值重要性的考慮,更是為人民幣即將走出國門,最終能夠成為與美元相抗衡的世界貨幣打下堅實的基礎。雖然人民幣的最終支撐力來自於中國的國力和對世界的影響力,但從美元、歐元英鎊等國際貨幣來看,各國央行的龐大黃金儲備是支援這些貨幣成為世界貨幣的最直接動力,在國際金融市場上,龐大的黃金儲備就是財富、實力、信心的象徵。

內地應增加黃金儲備

內地正在大力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但不可否認,國際社會對人民幣認知度較低,即使香港這樣的直接與內地相聯繫的國際金融中心,儘管一直以來致力打造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但近五、六年來人民幣業務進展相當緩慢,香港人民幣資金池一直在六、七千億元人民幣左右徘徊,即使加個各種人民幣理財產品,人民幣資金池的總規模也不過萬億。顯然,擴大人民幣的國際認識度,提升人民幣的貨幣競爭力還要作巨大努力,而利用當前的有利時機大規模地增加國家黃金儲備,對人民幣的國際化將有巨大裨益。

還應該看到,中國改革開放以來,辛苦掙來的外匯主要投向了美債、歐債,2008年以來美國金融海嘯的爆發以及2009年底以來歐債危機的出現導致美元、歐元大幅貶值,令中國的外匯儲備蒙受巨大損失,對此,國內業界和學界多有詬病。如果通過增儲黃金來改變外匯投資結構,不僅能夠減輕美債、歐債的束縛,而且可以減少無謂的損失。總之,增儲黃金有利國家金融穩定,有利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還有利於減少對美元、歐元的依賴,可謂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

看好金價將重啟漲勢 李嘉誠旗下CEF Holdings欲投資金礦公司

彭博社》(Bloomberg)周二(27日)報導,亞洲首富李嘉誠旗下長江實業(Cheung Kong Holdings Ltd.)(00001-HK)與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anadian Imperial Bank of Commerce) 各擁50%股份合資成立的加拿大怡東集團有限公司(CEF Holdings Ltd.)(以下簡稱CEF)正欲投資黃金礦業公司,主要係因預期金價將重啟漲勢。

CEF執行長Warren Gilman在香港接受專訪時表示:「長期而言,黃金是個好去處。」
該公司主要專注在投資全球資源公司。
目前,金價正向2000年來首見的年度下滑情形邁進,並已自前(2011)年9月創下每盎司1921.15美元歷史新高紀錄價位跌掉27%。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JPM-US)預測,平均黃金價格每季都能走升且漲勢直至明(2014)年年底。

Gilman昨(26)日表示:「我對於在每盎司1700美元及1800美元價位投資黃金感到有點不自在。我認為今(2013)年的修正很好,因為我們有希望實現做些黃金投資的目標。」
CEF近來投資範圍涵蓋債務機構至Uranium Energy Corp.(UEC-US)以及Avanti Mining Inc.(AVT-CA)。

有關CEF的投資規模或可用現金,Gilman則拒絕置評。

新加坡時間10:29,黃金現貨價格下跌0.5%至每盎司1398.24美元。

該貴金屬今年跌幅達17%,因美元走強且市場擔憂美國聯準會(Fed)將開始削減其刺激措施。
Gilman並表示,金價幾年內可能會徘徊於每盎司1000-1400美元之間,而此情形將很明顯,因黃金必須習慣如此且其似乎仍在適應縮減刺激以及全球實質利率日漸上升的情形。

他在專訪中亦指出:「愈來愈難在安全區域內找到有經濟效益的黃金礦床。礦場供應疲於應付長期需求,而那從長遠看是個推升價格的好方法。」

近幾個月以來,黃金礦業公司已宣布減記了至少260億美元,並在金價走跌後尋求賣出資產。
上周時,南非礦商Gold Fields Ltd.(GFI-ZA)同意以3億美元買下Barrick GOLd Corp.(ABX-CA)在澳洲的3個礦場。

由中國紫金礦業集團(Zijin Mining Group Co.)(601899-CN)控制的澳洲產金業者Norton Gold Fields Ltd.(NGF-AU)在本(8)月時也表示,由於金價日漸下跌令礦場價值走降,該公司正欲尋求進一步的收購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