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星期六

FED 才是罪魁禍首?羅傑斯:2016 投資人得為錯誤政策付出代價


索羅斯(George Soros)量子基金的共同創辦人、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8 日直言,2016 年投資人得為過去錯誤的財政、貨幣政策買單,這一年恐怕不會好過。面對記者追問 2016 年前景時,羅傑斯更大膽喊話「別怪中國」,為何他的看法不同於大多數分析師,還有金融巨鱷索羅斯呢?

羅傑斯稱別怪中國,FED 才是罪魁禍首

知名商品投資大師羅傑斯 8 日接受印度《經濟時報》(The Economic Times)訪問,針對這一週全球股市的動盪,表示過去 7 年美股沒有出現重大回檔,同時美國政府大量印鈔刺激經濟、零利率讓債務不斷膨脹,2016 年投資人得為錯誤的政策付出代價。

羅傑斯的觀點迥異於 7 日公開指責中國的索羅斯,坦言「不應該怪罪中國,要怪也該指責美國聯準會」,但他也強調現在不該浪費力氣對罵、尋找替罪羔羊,因為全球局勢「只會越來越差」,各國政府應共謀解決之道。

美撐過 15 次大蕭條,中國也可以

先前市場每隔一段時間就有「中國經濟將邁入寒冬」的傳聞,使投資人對這類傳聞見怪不怪。但從 2015 年下半年開始,中國歷經陸股榮景暴跌,市值一夕之間蒸發上兆人民幣;以及出口大幅衰退、製造業 PMI 等數據不佳,種種跡象讓外界擔憂中國這回真的成為全球景氣衰退的震央。

世界銀行(World Bank)6 日也由於擔憂中國經濟增長下滑程度超乎預期,再度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不過羅傑斯仍看好中國,指出美國歷史上撐過 15 次大蕭條,儘管中國目前存在產業結構上的問題,但他相信中國最終能安然度過,還大膽建議投資人搶進中國、做空美國垃圾債。

除了美國緊縮貨幣政策、中國成長速度放緩之外,2016 年世界經濟另一個大挑戰是新興市場,其中特別是巴西、俄羅斯與土耳其,受到大宗商品價格跌跌不休,與國內外政經形勢影響,帶給全球極大的不確定性。羅傑斯認為新興市場國家是全球經濟的未爆彈,而導火線或許就是中國,但他也指出「危機就是轉機」,並建議若慘況真的發生,中國官方應放手讓市場崩盤,應能藉此築出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