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誤導投資者的一張圖:黃金價格在2011年已見頂?

你知道下圖“黃金實際價格”曾引起多大轟動嗎?它聲稱表明了過去223年調整了通貨膨脹後的黃金價格。請注意,1980年和2011年水平的對比。



這張圖表明在調整通貨膨脹因素後,金價在2011年已達到或接近其在1980年的高位。主流分析師仍然把黃金看作是“野蠻的遺跡”,政府官員不希望人們把黃金作為貨幣,而一個網絡作家正尋找一些理由試圖說服你相信這意味著黃金的牛市已經結束,他認為2011年的最高價1921美元和20世紀70年代黃金狂熱後在1980年1月達到的高位850美元是等價的。

但是這其中的邏輯是有缺陷的,即使在剔除通脹後黃金價格真的已達到其1980年的高位,那也不能證明黃金的最高價就是這裡。這不是20世紀70年代,全球經濟正處於不同的壓力下,而且也沒有合理的依據可以證明這次的高位和上一次的高位是相同或相似的水平。

通貨膨脹調整後的黃金價格並沒有達到其1980年的高位

首先,如果你用美國勞動局統計的官方數據計算,1980年的850美元在2011年是相當於2320美元,迄今為止黃金已觸及這個峰值。 (到2013年是在2403美元左右,如圖表所體現的。)

我們不知道這圖表所用的是什麼樣的數據,也不知道他們的通脹調整方法,所以很難指出問題所在,但最起碼,我們可以說這圖表是非常容易誤導人的。

還有,自1980年以來政府已經多次改變它計算通脹——消費物價指數(CPI)的方法。所以,即使用勞工統計​​局數據我們也嚴重低估了2011年和1980年峰值之間的真正差別。

為了更鮮明的對比,我們應該利用政府1980年的公式來調整通貨膨脹。就這一點,沒有比《影子政府統計》(又名《暗影統計》)的作者約翰•威廉姆斯——世界上最早的研究美國政府虛假統計的權威專家,更好的人選了。

我請約翰用消費物價指數公式計算從1980年1月到2011年1921美元金價,他給我們一個更準確的通脹調整後的金價走勢圖。

下面是他的數據顯示。

用1980年的計算公式,黃金1980年1月的月平均價格在今天相當於8,598.80美元。實際峰值——1980年1月21日的850美元——沒有在圖中顯示,等同於今天高達10,823.70美元。

《暗影統計》圖表描繪了與第一張圖完全不同的畫面。目前CPI的公式嚴重削弱了過去34年已經發生的通脹。基於這來做出買入或賣出黃金的投資決策相當誤導人。

要結束討論很簡單,但有更多的理由可以相信,金價在當前的牛市週期還沒有見頂...

漲幅比例已經小得多

通脹調整數據不是唯一重要的。在20世紀70年代的牛市期間攀登漲幅比比我們2001年到2011年間經歷的更大。下圖是兩個期間的漲幅比的比較。

從1970年低點至1980年1月的峰值,黃金上漲2346%。而從2001年低點到2011年9月高位遠不及之前的牛市,僅上漲535%。

白銀僅在2011年高漲

經過31年的交易,白銀甚至還沒有達到其1980年標稱的價格。它在2011年飆升至48.70美元,但它在1980年1月已觸及50美元。

在調整通貨膨脹因素後,使用來自約翰•威廉姆斯相同的數據,要達到其1980年的相同價格水平,白銀將需要達568美元。

白銀已經落後這麼多,當其較大的波動通常會顯示出比黃金還大的比例,這進一步表明2011年並不相當於1980年的價格的事實。

2011年沒有泡沫存在

從當前主流中我能得到這一論點。 “2011年黃金當然存在泡沫——看這張圖!”

是的,當年黃金有一個很漂亮的上漲。從1月1日至9月6日的峰值它上升了38.6%。當時的黃金持有者非常高興。但是,這不是一個泡沫。泡沫的其中一個主要特點是價格走勢呈拋物線。

而這正是我們在1979年到1980年間看到的:

達到1980年1月21日的峰值的1年內,黃金令人難以置信的大漲了270%。

相比之下,到2011年9月6日高峰的1年內,黃金價格上漲了48%,雖然也很不錯,但不是拋物線,而且少於上世紀70年代上漲的五分之一。

在1980年沒有全球效應

在20世紀70年代,“狂熱”主要是北美的現象。中國和亞洲大部分地區並沒有參與。當世界上幾乎所有的印鈔政府均出現通貨膨脹,黃金就會有比1980年更大的需求。

當那一天到來時,對於那些沒有足夠的黃金的國家將會有嚴重的後果。不僅將無情地價格推高,而且要購買實物黃金可能會變得非常困難。

價格走勢類似?那又怎樣?

我們一開始的說法是真正的硬道理。如何比較今天的黃金價格與之前的牛市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今天有哪些因素可能會影響價格。這才是在當前的環境下持有黃金的理由,不是嗎?

首先,蘋果股價在2007年上漲112%。經過這樣一個上漲,想必投資者應該已經拋掉它了,對不對?那麼,那些投資者很可能後悔了,因為它在那一年只有180美元,而在今天交易已達到590美元。事實上,儘管它在2008年受市場崩潰影響但它仍然達到了一個不可思議的上漲。有很多充分的理由購買蘋果股票,其中最大的原因是那年推出的iPhone的介紹。

因此我們是否應該因黃金在十年內上漲了535%而拋售它?根據上面蘋果的例子,這個想法是不正確。

事實上對今天的黃金有幾個問題:

自2008年以來世界各地一直在印大量的錢會導致什麼事情發生?

為什麼在歷史上最大的貨幣實驗後經濟仍然低迷?

全球債務和“資金託管”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這能夠還清嗎?

利率處於歷史最低水平,當它開始上升時會發生什麼?

拋開你的政治立場,你相信政府領導人有能力和意願為經濟健康的恢復做些什麼嗎?

如果這些問題都被否決,也許我們會改變我們對貴金屬的看法。但黃金應作為保值的一個重要資產,直到“健康”可以真正被用來形容我們的全球文明的財政,貨幣和經濟狀況。

美國通縮難避免






石鏡泉兄2014年5月12日在本報說:「美國通縮期或重臨。」石兄指出:「要捱5至7年的賤物鬥窮人,窮人愈鬥愈見窮期。筆者希望自己估錯,但看見上列一堆圖,認真心實。」

石兄的憂慮並非杞人憂天。事實上,美國陷入通縮的趨勢明顯,無可避免。值得注意的有以下兩點:

第一,根據Doug Short提供的附圖(一),美國超過16歲的式齡人口的勞動人口參與率(Labour Force Participation Rate)已下跌至62.8%,是1978年5月以來的最低水平,失業率下跌只是數字遊戲,與事實不符。

第二,美國1946年至1964年的嬰兒潮(Baby Boom)出生人口陸續退休,這批退休人士不再為經濟增長出力,反而要提取退休金,美國經濟將會受到嚴重的打擊。

許沂光

警惕“超級黑天鵝”:伊朗戰爭


 張庭賓



    今年以來,全球經濟走勢——美國、歐洲和中國經濟的平衡呈現著危險而微妙的膠著狀態。

    美國經濟復甦缺乏後勁,製造業數據良好,但房地產又顯低迷,在美聯儲連續四次削減QE後,美元未見走強,反而更弱,上週一度跌到78.90;歐元區復蘇一直比較孱弱,可最新的服務業PMI為53.1,其中西班牙的服務業PMI更是達到令人意外的56.5,這令歐元兌美元一度上漲到1.3993。歐元堅挺卻也引發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的不滿,他威脅要在6月份採取行動使歐元走軟。而中國經濟在基本面走弱,樓市成交大幅萎縮,信託違約隱患的壓力下,政府以微刺激和“新國九條”來避免股市樓市大幅下跌。

    那麼,未來有什麼因素會打破這種膠著狀態呢?

    如果按照常規的貨幣、金融和經濟的邏輯,鑑於中、歐、美都各有各的軟肋,各有各的救市手段,估計還要糾結下去。但是有一種非經濟的黑天鵝事件可能會打破這個僵局,這就是地緣政治危機。

     即假如烏克蘭危機升級為戰爭,特別是美國以色列襲擊伊朗,波斯灣被封鎖,那麼這個僵局將被迅速打破。

    由於中東進口石油約佔中國石油總消費的近30%,中國石油戰略儲備僅約30天;中東和俄羅斯進口石油分別約佔歐元區石油總消費的40%和16.7%,歐元區石油戰略儲備約為26天。而隨著美國能源獨立革命取得成果,中東石油現在僅占到美國石油消費量的不到7%,美國石油戰略儲備接近70天。換言之,美國對中東石油停運的耐受期是中國和歐元區的10倍以上;因此,倘若中東石油供應因戰爭中斷,會重創中國和歐元區經濟,對美國反而是相對利好。

    從全球石油供需角度來說,隨著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導致石油需求減少,以及頁岩油氣技術的推廣,未來中長期供需關係將會緩解,因此,最近這一二年是美國利用中東石油危機對中國和歐元區造成最大衝擊的窗口。

    美國一貫擅打這種地緣政治牌。對剛剛誕生的歐元,美國在1999年發動科索沃戰爭重創了歐元;而對於中國,它屢屢打出台灣牌、釣魚島和南海牌,以擠壓中國獲取最大利益。

    一般情況下,美國以色列要對伊朗開戰並不容易。伊朗是大國,有一定的防禦和反擊能力,美國的軍事部署至少要達到二次伊拉克戰爭的水平,即在中東部署三艘航空母艦。這會引起伊朗、俄羅斯和中國的警覺,大大增加襲擊的成本。

    但目前俄羅斯注意力被吸引到烏克蘭;中國
意力被吸引到此前的馬航事件和現在南海爭端中,伊朗這兩個最重要支持者無暇關注中東。美國卻可以藉機瞞天過海,將軍事力量部署到位,構成美國以色列襲擊伊朗的最佳戰術窗口。

    這或可以解釋近來很多觀察家看不懂美國為什麼要在烏克蘭問題上去惹俄羅斯,同時美國總統奧巴馬宣布釣魚島屬於日美安保條約範圍——同時挑戰中俄這兩個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的大國並不明智。美國付出戰略上的重大代價或許就為了創造最佳戰術條件。

    與這一猜想巧合的是,3月24日,以色列宣布關閉了全球103家使領館,理由是外交部工會因不滿員工待遇而罷工,這是不可思議的,因為以色列人愛國是世界聞名的,且外交部是以色列最重視的部門之一;4月8-10日,以色列總統佩雷斯突然訪華,僅提前5天宣布。如果說這是為以色列為襲擊伊朗而打煙幕彈,避免使領館遭遇報復,反而合理了。

    石油價格的堅挺似乎也在印證這種可能性。最近美國宣布石油戰略儲備達到了歷史最高水平,加上中國經濟減速,頁岩油氣導致石油供應增加,石油價格本應疲軟,但美原油仍然保持在接近每桶100美元,布倫特原油保持在接近110美元的高位。

    因此,提醒不遠將來伊朗戰爭爆發的可能性,應該不是杞人憂天。


http://blog.sina.com.cn/

美指與金銀同向上漲的不同點

和訊特約

近期我們會發現一個比較有意思的現象,就是本應該更為負相關關係的美元指數與黃金走出了同方向運行,這對於單純的依靠關聯交易的投資者來說,可能會摸不到頭腦。其實在交易中,美元與黃金的走勢在特定時間會出現正相關的情況,關聯交易的同步性有80%左右。所以這本身就說明了並非一定的關係特點。

那麼是什麼因素導致這兩個品種開始同向性運行呢?其實我們關注近期的重要事件,就不難發現。美元作為貨幣對國家的經濟好壞有敏感的反映,而在外匯市場中,則又會收到其他貨幣的走勢影響。故美元的波動與其他貨幣(尤其是歐美貨幣)有著更強的關聯性。就在上週歐央行行長德拉基意外講話後,美元打開拉升走勢。德國央行表示在必要時支援寬鬆以及歐元區疲弱的經濟數據的打壓。德國央行訊息稱,如有必要,德國央行已經準備好採取貨幣政策行動。而時間表很可能就是在6月份開始。故市場認為短期歐央行推出貨幣寬鬆政策後,將會直接打壓歐元,而其走勢也正是如此,歐元在之後的幾天內快速從1.400附近下跌至1.3700附近。這成為推動美元從79美元附近反彈至80美元的主要動能。故我們不難看到,匯率市場對美元的走勢影響十分巨大。

而黃金、白銀等貴金屬本身在具備貨幣屬性的同時,還有一個重要屬性就是--金融屬性。其金融屬性的最大特徵之一就是避險。在上週末烏克蘭東部國家舉行的公投事件後,市場避險情緒得到大幅提升,反映到市場就是投資情緒的變化,大家開始賣出風險資產來購買避險資產,而金銀則是首選,故在近階段,我們看到金銀反彈拉升走勢穩扎穩打。但由於該事件已經是被市場預期,故所反映的結果並沒有過於淋漓。市場有可能是在等待事件後續的演變發展,若持續惡化運行,則金銀避險會再次提升,而走勢轉強做進一步拉升。若事件沒有進展停步不前,則行情將會再次回歸到市場本身,其走勢對價格的影響加重。但不論什麼結果,我們現在已經看到金銀的抗跌性顯現。

所以,近期我們不必過於糾結美指與金銀的同步關係,而需要注重影響這種走勢的誘因,這需要跟蹤誘因的變化,才可更好的對其走勢運行做出正確判斷。

金道大師論壇:解讀烏克蘭危機 羅杰斯推薦持有黃金

和訊特約

烏克蘭事件無疑是當前市場關注的焦點,早在今年年初,受到烏克蘭局勢不斷惡化的影響,避險情緒持續發酵,黃金在一季度表現不俗。隨著克里米亞公投結果的出爐,避險情緒迅速消退,黃金也重新回到了千三關口。

針對烏克蘭危機對黃金影響幾何、黃金未來能否繼續走高等投資者關心的熱點問題,國際著名投資大師吉姆•羅杰斯應邀作為香港金道貴金屬(www.24k.hk )主辦的“財富論道”大師論壇的主講嘉賓,為眾多投資者有關黃金投資的問題答疑解惑。

烏克蘭危機重燃,投資者重回黃金懷抱


上周末開始一度淡出人們視線的烏克蘭局勢再度緊張,戰爭陰影重新飄至每一位投資者心頭上,不斷折磨著投資者的神經。盡管並未在現場,國際市場的投資者們卻同樣感同身受。

4月6日以來,烏克蘭東部局勢惡化,一些地方政府機構被反政府抗議者占領。11天后,美國、歐盟、俄羅斯和烏克蘭四方代表在瑞士日內瓦達成檔案,同意采取措施緩和烏克蘭局勢,但此后烏東部亂局依舊,衝突不時發生。

受到強烈避險需求,國際黃金價格出現明顯走高。香港金道gts平臺交易數據顯示,現貨黃金5月2日上漲超過1%,創下4月4日以來的最大漲幅,伴隨著金價的上揚,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重回黃金的懷抱,從去年的拋售黃金轉為謹慎持有黃金。

投資者現場提問,羅杰斯力薦黃金


面對烏克蘭錯綜復雜的局面,廣大投資者感到無所適從,在本屆香港金道貴金屬舉辦的“財富論道”大師論壇上,就有一位來自北京的投資者現場提問:羅杰斯先生,您覺得俄羅斯和烏克蘭有可能發生戰爭嗎?

對這對投資者提出的問題,羅杰斯表現很大的興趣,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好”的問題。隨后就他本人的投資觀點進行了詳細闡述,羅杰斯提道:“我前面就講過,我會持有黃金,我也不知道是否將來會有戰爭。但是只要有戰爭,金銀一定會升值。”

“黃金作為人類財富的象征,一直是最佳的避險工具,在整個人類歷史上,一旦出現戰亂,往往會引發大宗商品的價格上升,過去的幾千年是這樣,以后也將 永遠都是這樣的。”羅杰斯認為,“如果有戰爭的話,你想要保護自己,黃金、白銀、大米、銅價格都會漲。如果戰爭出現,那么大宗商品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 如果你沒有持有任何的黃金和白銀,你應該有一些持有,我覺得每一個人都應該買一點黃金和白銀作為保險(放心保)。你可以希望永遠不需要這些東西,但是如果 萬一出現問題,出現緊急情況,黃金和白銀是最好的保障。我並不是因為有緊急情況出現了我才會去買黃金和白銀,而是把黃金和白銀作為保險來買。”


作者觀點不代表和訊網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