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星期日

2013 Māori Art – Koru Silver Proof Coin

當初在外國網上見到這款幣,已深深被它的設計迷上,
怎料兩日後見IVAN把這幣上架,立刻下單,
當實物在手一看,果然有料到.


 在 SCS 購入
 

Māori原來是新西蘭境內的原住民,屬於南島語族波利尼西亞人,有文字,多神信仰。在毛利傳說中,Koru銀蕨原本是在海洋的,其後被邀請來到新 西蘭的森林裡生活,就是為著指引毛利族的人民,作用和意義都非常重大。從前的毛利獵人和戰士都是靠銀蕨的銀閃閃的樹葉背面來認路回家的。因為,只要將其葉 子翻過來,銀色的一面便會反射星月的光輝,照亮穿越森林的路徑。新西蘭人認為銀蕨能夠體現新西蘭的民族精神,故此這種植物便成為了新西蘭的獨特標誌和榮譽 代表。現在,舉國上下都可找到銀蕨的圖樣。
銀幣上的面譜以大大小小的Koru的形狀呈現,構成一個面譜圖案,象徵紐西蘭的森林之神 Tāne Mahuta (the God of the Forest)。所謂的森林之神是現存地上最巨大的貝殼杉,超過51米高,直徑達4.4米,樹齡高達1200歲,依然生機盎然蓬勃生長。




Koru

Tāne Mahuta

全球逾10億人每天生活費不足1.25美元

減少全球極端貧窮人口數量方面,過去30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進展,但要做的工作還有很多。


國際上對極端貧窮的定義為每天的生活費不足1.25美元。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周四發布的新報告顯示,1981年至2010年間,有大約7.21億人擺脫了極端貧窮。聯合國在2000年的一個峰會上確定了千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在1990年至2015年期間,把極端貧窮人口數量占總人口的比例降到一半。這個目標在2010年提前五年得以實現。

但正如世界銀行所指出的,即便如此,目前極端貧窮人口數量仍有大約12億,其中包括大約4億兒童。每三名極端貧窮的人中,就有一名是不到13歲的兒童。(相比較來看,《經濟學人》(Economist)雜志6月份指出,美國自己規定的貧困標準是一個四口之家每天生活費大約60美元。全球極端貧窮的人群通常缺乏足夠的食物來滿足基本的身體和精神需求。)

世界銀行的報告著重指出全球有35個國家在減少貧窮人口方面相對缺乏進展,這些國家包括孟加拉國、乍得、海地和肯尼亞。如果國際社會要實現2030年前消除極端貧窮人口的目標,這些國家需要加快脫貧的步伐。

從全球極端貧窮人口的每日收入判斷,極端貧窮的程度有所降低。自1981年以來,中等收入和高收入國家的貧窮人口數量減少了50%以上,這些國家包括巴基斯坦、烏克蘭、捷克、智利、約旦等國。

但如果你仔細研究發展中國家近來取得的進展,中國功不可沒,印度也不可忽視,盡管印度的貢獻不及中國。這兩個國家近年來經濟加速增長,幫助降低了貧困率。相比之下,35個低收入國家的極端貧窮人口僅減少了不到33%。在這35個國家中,非洲占了26個。事實上,1981年至2010年期間,低收入國家的極端貧窮人口數量增加了1.03億。低收入國家中的兒童約有一半都屬于極端貧窮。

世界銀行說,除中國和印度以外,目前發展中國家處在極端貧窮水平的個人,其貧窮程度似乎和30年前的極端貧窮人口相當。

Neil Shah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