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無價值的美元即將崩潰:來自世界銀行前任內部人員的揭密報告

前世界銀行被解雇的財務律師 Karen透露說世界上的黃金存量遠超過官方記錄上的存量.其實我也間接聽到過類似謠言.


 美國政府關閉:這是短暫的失調,亦或是更嚴重問題的症狀?共和黨阻止歐巴馬的健保案是­正確的嗎?誰從政府關閉的混亂中得利?政治家真的關心民眾嗎?我們來自世界銀行核心的­內部成員Karen Hudes是世界銀行的律師,而當她揭發銀行體系重大的貪腐案件時,也因此就被炒魷魚­。

 完整原文稿:http://on.rt.com/ue0xat

RT LIVE http://rt.com/on-air

市靜到得人驚?

石鏡泉 2014年6月30日 




市靜到得人驚,不是我講的,是美儲局主席耶倫講、是高盛主席和CEO Lloyd Blankfein講、是世界銀行講、是VIX之父、Robert Whaley講。 

但香港人只講:市悶到抽筋,這跟講:市靜到得人驚,對同件事的認識上,有很大差異。 

為甚麼上列人士驚市靜?先看他們怎講。 
聯儲局縱容高風險活動 
6月18日,耶倫在美儲局的議息會後記招表示:假如金融市場的低波動率(即是市靜VIX不高)(見附圖)鼓勵了過多的冒險行為,可能會令人感到擔憂,她進一步闡釋,例如過多的槓桿或展期(即做長期合約,以短炒長),可能給未來的金融穩定帶來風險,我和本委員會對此感到擔心。不過耶倫在這「市靜會帶風險」的想法,似乎只是NATO一族,No Action Talk Only,口惠而實不至,十足個敗兒的慈母,一方面罵死仔,但就不打算打仔,因為他跟著謂:「決策者對於波動率的適當水平沒有目標。」阿媽呀!係父母都有條打仔的底綫,阿仔講粗口、阿仔偷錢、阿仔打老竇,阿媽都可以出手打仔,視不同阿媽的教仔標準而定。但如有個阿媽話:仔呀仔,我對你講粗口,偷錢、打老竇的劣行並無個底綫,個仔多數會講粗口、偷錢、打老竇,甚至斬老竇都做齊,家庭上這叫做家破人亡,金融市場上,這叫做泡沫爆破,以耶倫及儲局諸公的才智,無理由不知這個「沒有水平、目標」的講法,無疑是縱容個仔,所以耶倫這個「水平沒目標論」一出,衡量標普500指數波動率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的波動率指數VIX,立跌至7年低點,外匯與債券的波動率也下降,認真慈母多敗兒。 

對美儲局耶倫這個無水平目標觀點,法國興業銀行的分析報告指:從FOMC會議聲明對風險輕描淡寫上看,美聯儲是在對市場的高風險活動「開綠燈」。 

高盛主席和CEO Lloyd Blankfein又怎看?他謂: 

⑴投資者不要過分大安旨意,要小心平靜的市場潛藏波動(危機); 

⑵今時近零的低息,是不可長持久的,終有日,息會升; 
⑶要留心有些估不到的外在突發因素可以使市場波動。Blankfein看的外在突發因素是在國會共和黨的大多數派黨魁Cantor在選舉中,敗陣給了茶黨的Dave Brat,為甚麼這會影響到金融市場? 

美國潛在政治風險 
Blankfein認為Cantor是個理性派人物,而Blankfein認為被選去國會的政客,其主要職責是去妥協(Compromise),絕不協妥的政客(Blankfein不敢明指是茶黨的作風)會使美國國衰(原詞是:We"ll Diminish as a Nation),Blankfein擔心未來美國國會在財政預算與移民條例修正等方面受到哪些絕不妥協政客的拖阻。 

高盛商品期貨研究主任Jeffrey Currie較早前亦表示過如國會拖慢了在能源政策、基礎建設上的相關法案,則可能會使未來10年美國社會減少創造逾200萬個職位,1%的GDP增長,以及未能減少5%的溫室氣排放。 

Blankfein和Currie是對絕不妥協的政客的擔心,若是美國金融市場怎能不由平靜轉震盪。不過我們港人又可有擔心香港那些凡乜都反,凡乜都不妥協的議員對我們的飯碗、經濟,與下一代福祉的影響?港珠澳大橋被拖近10年,終也要建,但貴了上百億,誰埋單?這就是高盛CEO Blankfein講的We"ll Diminish as a Nation的後果。無謂的政治爭拗一定會使社會、國家承擔沉重負擔,茶黨將之於美國,跟唐的牛李黨爭,結果都是相若的。 

VIX之父Robert Whaley又怎看市靜的風險? 
他說他於1993年為芝加哥期貨交易所創建了VIX,2004年芝期交所將指數改了少少,並推出相配之VIX指數產品,之後就一直受市場歡迎,廣推至不少金融產品項。他指出這些VIX指數產品是作短期對沖突發性的地緣政治、經濟危機風險用,例如在2008年10月24日,VIX就大升至89.53,因市場擔心當時的金融危機。 

第一代的VIX產品只得期貨和期權合約,由於這些產品的風險性一看就知高,所以芝加哥期交所改了包裝,推出VIX ETP,詳細不講了,總之就是包裝到像披著羊皮的狼。到2013年VIX期貨增至4,000萬張合約,較2012年增了65%,ETPs的增長率亦相若。Robert Whaley做過研究,不少投資者(包括基金經理)以為買了VIX產品就可對沖風險,因而長揸這個本來只合短綫對沖的產品,結果是據他的研究80%的人都輸錢。 

VIX衍生產品具極大風險 
更重要的是,不少投資者所買的ETPs產品,以為就是買了VIX指數,可對沖風險,其實ETP是,用他的詞話:Close but no VIX。即是買車險,買了單車險,此車不同彼車,出事後,怎有得賠? 

Robert Whaley指出,伊敘戰事,經濟前景不明,烏克蘭政局,以及中、日、越、菲間爭拗,以及其他不可名狀因素,隨時可以使市場有大波動,使VIX指數大升,當那些以為買了VIX保險,但實質其ETP不等於VIX時,一旦蝕得勁,斬,市場就亂,有幾亂,看那幾千萬張,以至近億張的VIX,ETP合約的持有者走不走貨,怎走貨。 

世界銀行則講得更直接:「Now is the time to prepare for next crisis」,是原句,簡譯之是係時候去準備應付下個危機,因為世界經濟滑落。兩周前,世銀將環球經濟增長率由年初估的增3.2%,下調至增2.8%,簡單講,是世界經濟氣血不足,心跳緩慢,世銀擔心會變成油盡燈枯,今年5月12日,筆者有文:通縮,上周五重刊過,又再重刊,會被人叫吞蔔,各位翻看舊文便是。 

以上就是這四位人士擔心市太靜可以殺投資者個措手不及的原因。中國人有句:「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就言明,大安旨意,無驚覺,遲早死。明天談談點樣可以唔使死,或死得無咁難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