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星期一

特朗普入主白宮背後一個被忽略的因素


時寒冰
“朕遇光武,當並驅於中原,未知鹿死誰手。”《晉書·石勒載記下》中的這句話,意思是說不知在角逐中,政權將落在誰的手裡。
奧巴馬很快期滿卸任(下圖),希拉里與特朗普拼死搏殺,爭奪入主白宮的機會。





希拉里在與特朗普競選的過程中,幾乎一直認為自己已經勝券在握。在10月26日生日當天,希拉里直接寫下了這樣的話為自己祝福:‘Happy birthday to this future president.’(祝未來的美國總統生日快樂!)






得意之情溢於言表。希拉里甚至沒有準備敗選演講——從希拉里的敗選演講來看,顯然是臨時倉促準備的,因為這篇演講出現多處諸如語法這樣的低級錯誤。
然而,最終希拉里死在了特朗普手裡。
希拉里為什麼失敗?
她兩次出來說話,給了兩個原因。
第一次給出的原因:她歸咎於聯邦調查局局長詹姆斯·科米(下圖),希拉里認為,科米在臨近大選投票日前宣布重啟對“郵件門”的調查導致了自己的敗選





第二次,希拉里認為社交網絡(Facebook和Twitter等)大量的假新聞導致了自己的失敗。因此,她督促國會議員關注這個問題。希拉里說:“我想特別提到一個威脅,這應使所有美國人,共和黨人、民主黨人,無黨派人士特別是我們國會議員們關注:惡意假新聞和欺騙宣傳流行病今年已風靡社交網絡……現在很清楚,所謂'假新聞'可能對世界的現實後果。問題不在於政治或黨派傾向。人們的生活處於危險之中”。
希拉里終於認識到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假新聞,但她認識反了。
導致希拉里敗選的假新聞並非是Facebook和Twitter等上的假新聞,而是美國主流媒體(或說傳統媒體)的傾向性所營造的虛假氛圍,誤導了民眾——當然也誤導了希拉里本人。
此次總統大選期間,美國主流媒體的傾向性眾所周知。他們對特朗普的負面新聞集中報導,添油加醋進行強化的同時,對希拉里的負面消息進行弱化,甚至乾脆就不報導。

這種偏頗造成了完全相反的結果:它激起了民眾的反感和抵觸情緒,使得支持特朗普的選民投票率大大提升,而希拉里則由於民意調查一直領先特朗普而導致支持她的選民有所麻痺大意,投票的支持率受到了一定的影響。
筆者惜墨如金,為什麼要寫這個過去的事情呢?
我真正想說的是,無論是在美國,還是在其他國家(確切地說應該是“尤其是其他國家”),主流媒體都正在被民眾拋棄,很多所謂的主流媒體將陸續死亡!
我舉一個小例子。 9月份,筆者在北京參加了一場公益演講活動。主辦方在京城某知名媒體(發行量位居前三)發了廣告,幾天內只有幾個人報名,後來我和功夫財經在各自的微信公眾號發了預告,兩個小時報名4千多人
這種差異可謂天壤之別。
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差異?
這裡麵包含著一個客觀性問題。

主流媒體的基礎是傳播最新的新聞,但這種新聞必須客觀——至少你必須努力追求客觀,但這正是主流媒體不可解決的問題。儘管所有媒體都明白客觀是新聞的生命,但是,主流媒體是由相關投資方或者乾脆是由政府控制的,本身有自己的利益訴求,而且,採編人員無論多麼想讓自己客觀,都免不了帶出自己的傾向性。而當這種傾向性與民意抵觸的時候,主流媒體自己並不明白(或者不願意明白)。
   
事實上,這種假設在現實中並不存在。
實際情況可能還要糟糕得多!
很多主流媒體以為自己控制著傳統渠道,不斷把自己的意志和觀點強加給讀者、觀眾,他們相信自己可以改變民意、操縱民意。他們無視權力肆意踐踏弱者權益的現實,他們無視正義被欺凌的現象,他們無視弱者渴望救助的眼神……他們眼裡只有讚歌。他們像一群被割了嘰嘰的太監一樣用令人憎惡的語調和蹩腳的令人作嘔歌詞嘰嘰歪歪地唱著讚歌,以此換取主人扔的肉骨頭。

儘管此間有少量有良知的媒體從業人員勇敢地站出來吶喊,但最終,他們都擺脫不了被自己供職的媒體開除的命運,更糟糕的結果,甚至是遭到被觸犯利益的相關黑手謀殺。
在社交媒體沒有出現的時候(就世界範圍而言,社會媒體分為兩種,一種是社交媒體,一種是中國社交媒體,本文中特指社交媒體),主流媒體想對民眾洗腦是有效果的,他們可以通過十年如一日的說謊對大眾進行洗腦,成功改變了許多信息渠道狹窄的人的思維模式。
但是,革命性的改變在社交媒體出現後發生了。
社交媒體與傳統媒體相比,最可貴的一點是,它只搭建平台,讓真實的聲音自由傳播! ——我絲毫不否認其中有假消息的出現,但在這樣的平台裡,假消息很快就會被識破。在透明的環境中,假消息是沒有生命力的而不透明的環境才是假新聞賴以大行其道的根本原因。
特朗普比希拉里更早地認識到了這一點。因此,特朗普孜孜不倦地在社交媒體上製造話題,打造影響力,而希拉里主要依托主流或傳統媒體的力量爭取民意的支持。
從這個角度來看,特朗普比希拉里更具有超前的眼光。
如果傳統媒體不找回自己的良知,不找回自己生存的根本客觀性,傳統媒體只會加速自己被淘汰的步伐,儘管一些主流媒體也開始借助網絡苟延殘喘,但他們由於眼睛盯著肉骨頭依然無法做回正常人的狀態。
主流媒體正在死亡,但並非所有的主流媒體都要走向死亡,那些認識到自己問題並及時修正,迅速向社交媒體靠近的媒體,將為自己贏得新生的機會。當然,我指的是可能性。
主流媒體應該明白:老百姓不是傻子,民意不可欺,失去客觀性,失去公正,失去最起碼的正義感與價值觀,失去最基本的底線,被民眾拋棄只是時間問題。


http://shihb.blog.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