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星期四

英國讓中資銀行參與黃金定價 回報加入亞投行




2015-03-25 10:50:16  新華社-參考消息

參考消息網3月25日報導 外媒稱,美元統治地位以及盎格魯-撒克遜人對世界金融體系的壟斷受到嚴重削弱。

    據俄羅斯《觀點報》網站3月23日報導,過去一週,國際金融領域發生了兩件大事。乍一看,它們彼此毫無關聯。但僅僅是乍一看。

    在談論這兩件事之前,需要先介紹事情發生的背景。

    一連數月,媒體都在炒作,稱俄羅斯可能會被踢出西方銀行支付系統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協會(SWIFT)。如今,世界上絕大多數金融交易都是通過該系統進行。

    美國向俄施壓的結果是,中國加快了在2015年年底前啟動類似支付系統的步伐。

    據路透社報導,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可能於今年9月或10月啟動。這樣一來,人民幣國際化的一個最大障礙將被清除。通過節約交易成本和支付時間,這將大幅促進人民幣在國際上的使用。

    人民幣正日益成為美元之外的替代選擇,但建立CIPS的主要結果是為另一種全球金融體系奠定基礎。美國把俄羅斯逐出金融界的做法將會行不通,而且華盛頓還將失去對全球金融體系的主導地位。

    中國將在2015年年底前打造循環支付和交易體系。這個問題的關鍵在於貨幣發行中心。該中心已然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被稱為世界銀行之外的替代選項。

    儘管美國反對,但歐洲國家紛紛投奔亞投行。英國《金融時報》援引外交消息人士的話報導說,法國、德國和意大利近日同意加入該行。據美國媒體報導,這極大地改變了中美在對亞洲經貿規則制定權日益激烈的爭奪戰中的力量對比。

    亞投行於2014年10月在中國倡導下啟動籌建工作。該行旨在為亞太地區的基礎設施項目融資。四個多月後,英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宣佈加入亞投行。

    這意味著既然無法忽視,那麼最好合作。英國不光是美國的親密盟友。它還是大腦,而美國是軀幹。現代金融體系的大腦今天認為,有必要加入自身壟斷項目之外的替代項目。

    現在回到我們開篇提到的兩件大事。一是2015年3月20日,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和白俄羅斯商討了「何時過渡到統一貨幣」等問題。

    就在數月前,實行統一貨幣的日期還被定在2025年,現在這個議程提前了十年。為什麼?中國夥伴已設立發行中心,馬上就要啟動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而俄白哈要在新規則下開展工作,使用一種貨幣肯定要比三種或更多貨幣方便得多。

    第二件大事是世界黃金定價機制發生了變化。專家認為,定價機制的變化將不僅僅是技術的改革,而且將成為黃金史上真正的轉折點。

    四大銀行參與的倫敦黃金定盤價容易被操縱,取而代之的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BMA)黃金價格是一個拍賣過程,它將實現最大程度的透明,且參與者數量眾多。

    盎格魯-撒克遜人當然不準備打破自身對金融體系的壟斷。英國人不過是讓中資銀行參與黃金定價。這是對英國加入亞投行以及未來加入中國支付系統的回報。

    克爾國際貿易公司總裁凱文·克爾說:「專家預計,新機制啟動後,中國在黃金定價中的作用將大大提升。」

    上述兩件大事是真正的跡象,表明美元統治地位以及盎格魯-撒克遜人對世界金融體系的壟斷受到嚴重削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