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星期五

阿根廷比索贬值速度创年初来最快




屋漏偏逢连夜雨,阿根廷在违约之后又将面临本币大幅贬值。

阿根廷先是在6月底违约,提出债务互换方案绕过美国法院的裁决,最终又被美国法院裁决互换非法。现在交易员又预期阿根廷政府必须今年第二次大幅贬值本币比索。

阿根廷比索对美元本周下跌了1.3%,跌至8.3932比索兑换1美元,创下自6月24日当周阿根廷政府一次性贬值15%以来最大跌幅。

在不受交易量管制的黑市市场贬值幅度更大,比索美元汇率跌至13.95。

本周三阿根廷政府提出提出自愿债券互换计划,以绕过美国法院裁决向大多数债权人支付利息后,阿根廷国内对美元“硬通货”的需求飙升,因为债务互换意味着阿根廷政府表明了立场,不愿意与那些“秃鹫基金”和解。

如果阿根廷陷入长期违约状态,那么阿根廷国内借款人将无法进入国际信贷市场,美元稀缺导致比索贬值压力进一步增大。

阿根廷 Abeceb.com研究所经济学家Belen Olaiz说:“违约,再加上目前债务互换计划,使明年1月份能达成和解的可能性下降。目前的形势令贬值预期大幅上升,因为你没有足够的外汇流入。”

阿根廷副经济部长Emanuel Alvarez Agis则否认有新的贬值计划。

债务互换

一些持有阿根廷国债的美国“秃鹫基金”因拒绝“折让”承担损失,向美国法院起诉阿根廷政府。

美国法官Thomas Griesa裁决阿根廷政府必须先向这些“秃鹫基金”履行义务,再能像其他债权人偿还本息,而阿根廷政府坚持不愿意妥协。

最终这导致阿根廷政府的托管行没能按期在6月底向其他债权人支付利息,导致阿根廷在12年内第二次违约。

铁心不愿意与美国对冲基金妥协的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周三提出自愿债券互换计划。

她提出用债权人把持有的依据海外法律发行的债券,交换成等值的依据阿根廷法律发行的债券,以绕过美国法院裁决向大多数债权人支付利息。

美国法官Thomas Griesa则裁决阿根廷政府的债券互换提议“非法”。他在纽约的一个听证会上说:“这是非法的,法院认为这不能执行。”

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坚持不能给美国“秃鹫基金”更优惠的条件,因为根据未来受偿权( Rights Upon Future Offer),阿根廷政府不能向某些债权人提供更优惠的偿债条件。

由于阿根廷政府规定登记的工人和纳税人可以把月收入20%兑换成美元,本月阿根廷政府将面临巨大的购汇压力。

按照官方汇率在截至8月21日一个月内,阿根廷政府向其国内储户出售了2.015亿美元,今年迄今出售美元总额达到13亿美元。

美国银行拉美首席经济学家Marcos Buscaglia说,大量阿根廷储备现在来偿债,国内美元需求又进一步消耗了储备。

“谁都知道美元正越来越少,而政府为了扩大支出印了更多比索流入经济。”



今日錢幣展收獲


黃金可能跑贏美股


許沂光 2014年8月22日 




美股與黃金的走勢喜歡對著幹,此起彼落,過去200年道指兌黃金在極大幅度之間暴升暴跌。1982年是1倍左右,1999年則升至42倍以上,詳見昨日刊登的圖表。 

以走勢分析,道指兌黃金極有可能再下跌至1倍左右,後市變化有三個可能性: 

第一,美股狂跌,黃金狂升; 
第二,美股狂跌,黃金微跌; 
第三,美股牛皮,黃金狂升。 
總而言之,黃金相對於美股來說,可能會有比較出色的表現。 
以三年的變動比率分析,黃金在1970年代曾出現兩次急升3倍的紀錄,現時則處於過度拋售(Oversold)的水平,見附圖。 

總結:中長?展望,黃金可能跑贏美股。至於短期走勢,下周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