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星期六

對沖基金淨空倉!這在黃金歷史上前所未見

黃金市已經沒有多頭,多頭已對黃金市絕望了,好事近也!



周五,CFTC数据显示,在截至7月21日当周,对冲基金等投机者在黄金期货和期权上的净多头头寸减少15978手合约,净空仓量达到11345手合约,这是CFTC 2006年有数据纪录以来,黄金首次出现净空头。白银净空仓量也创纪录新高。
截至7月21日当周,对冲基金等投机者在黄金期货和期权上的净多头头寸减少15978手合约,净空仓量达到11345手合约,这是CFTC 2006年有数据纪录以来,黄金首次出现净空头。
北京时间周一上午,在没有任何消息刺激的情况下,现货黄金意外短线暴跌,一度跳水5.5%,盘中击穿1100美元关口,刷新五年新低。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黄金空头头寸激增。
除了黄金以外,白银、铜、原油等大宗商品的空仓仓位也大幅激增。COMEX白银期货投机者投机性净空头头寸增加4480手合约,至11515手合约,净空仓量创纪录。COMEX铜期货投机者投机性净空头头寸增加4844手合约,至26178手合约,净空仓量创两年新高。WTI原油期货投机者投机性净多头头寸减少36127手合约,至107696手合约。
周五,美东时间上午,黄金表现依然低迷,刷新五年新低。不过美东时间下午,金价自低位拉起。
gold
近日,大宗商品出现抛售狂潮。摩根士丹利在最新报告中称,通缩风险降低、美联储可能加息、希腊债务危机缓和、中国股市下挫,是黄金下挫的原因。金银等贵金属进入大波动时代,预计未来金价可能跌至800美元。

黃金閃崩的幕後黑手究竟是誰

本週一,在北京時間9:30之前的一分鐘時間裡,黃金連續出現兩次跳水,價格重挫48美元一度觸及1080美元,芝商所的交易系統被迫兩次“熔斷”。

所有人都在問,到底發生了什麼?法興分析師Robin Bhar認為,這是一次典型的空頭襲擊,沒有人能接住大量的賣盤,從而導致價格下跌。

那麼問題就來了,這背後的空頭是誰呢?很快,路透就率先撰文,將引發暴跌的矛頭指向中國的“空軍”。因為“在兩分鐘時間內,上海和紐約的交易所一共拋售了33噸黃金。”

不過,路透週三在另一篇文章中稱,二者並非同時發生,其實是“紐約的賣單”引發了“上海金價暴跌”:

週一亞市早盤,本來只有10個合約的正常交易,但紐約的投資者在4秒鐘內突然拋出超過5億美元賣單,引發多年未有的跳水。

拋售最初發生在9:29分,紐約芝商所Comex期貨在十分之一秒內出現一個或多個巨額賣單,這瞬間引發了上海黃金交易所約5000手的拋盤。這相當於13噸黃金,遠高於平時該時段的交易量。巨大的拋壓令金價在4秒鐘之內閃崩20美元至1100美元/盎司。這是60秒戲劇性下跌的第一波,金價暴跌4%至5年新低。

於是,金價暴跌的“幕後黑手”於是變成了偽裝中國交易者的美國人……不過,中國向來是各路海外陰謀論的理想主角,路透在周四最新的文章裡又隱約將目光聚焦在中國機構身上:

新加坡期貨交易商Phillip Futures在致客戶的信中稱,“亞洲對沖基金在上海市場開盤時的瘋狂拋售”是金價下跌的主要原因。

但多家知名中國對沖基金都否認與金價下跌有關,由於期貨交易實行匿名制,既便是交易商可能也無法知道誰主導了那幾秒的拋售。

這類細節通常只有在監管方介入調查之後才可能被發掘。不過在監管機構對股市暴跌進行調查之後,大概沒有交易員或基金願意往槍口上撞。

由於暴跌當天日本市場休市,且當時歐美交易員仍在過週末,所以不少人都一直將目光聚焦在中國交易者身上。

路透的某消息源已將此次暴跌上升到市場操縱的級別,並暗示幕後黑手可能是中國對沖基金:

“這是激進的市場操縱。某些人明顯希望市場下跌,時機把握非常好。”一位香港黃金交易員指出。他認為這次金價下跌的操作方式和此前銅價下跌很像。

該交易員表示,銅價下跌的背後是上海混沌投資和浙江敦和投資的身影。他提到,去年3月銅價曾在三天內暴跌超8%,今年1月銅價也在兩天內暴跌接近8%。

不過,明白人還是有的,華爾街豈能把掌心的肥肉拱手讓給中國?

熟悉混沌和敦和的消息源稱,中國主宰著全球的銅消費,所以市場對於來自中國的波動非常敏感,但中國交易員在黃金上沒有這種影響力。

“老實說,中國對沖基金在經驗上還比不上海外同行,而且黃金價格主要與美元相聯繫,完全由華爾街主宰。”一名上海對沖基金交易員稱。

一名倫敦投行交易員同意,主導暴跌的力量可能不是來自亞洲:“拋售來自Comex期貨,可能是由中國以外的基金所為,他們選了一個流動性不高的時點,以期達到大幅波動的目的。”

Finally,最具陰謀論的“真相帝”登場了:

瑞穗銀行高級經濟學家Vishnu Varathan補充認為:“香港和新加坡市場都有資金流動的跡象。但了解詳情的內幕人士既然提到中國對沖基金,可能有他們的原因。我認為他們不是在單獨行動。 ”

“我認為一個誘發因素是對於中國黃金儲備數量的失望,我敢肯定這件事和市場波動之間存在某種關聯,但完整的故事可能不止這些。”

說真的,小編和各位看官一樣,還是沒明白究竟誰才是空襲黃金的幕後主謀……不過,這都不是事兒,也許正如財經博客Zerohedge所言:“真實的下跌原因其實並不重要,做空者的目標是明確的:將黃金砸穿1080美元,該位置恰好是幾十年來形成的上行通道支撐
。”

http://finance.sina.cn/futuremarket/gjszx/2015-07-24/detail-ifxfhxmk6817297.d.html?from=wap